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科学技术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25/2021-00021
文号
高科发〔2021〕5号
关键词
学习;法律法规;执法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顾问;集体决策;行政工作;宪法;工作;制度
发布机构
高台县科技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9-24 10:35:31
是否有效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精心指导下,高台县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建成法治科技为目标,以加快职能转变、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权力制约为抓手,加强科技项目管理,积极推广落实科技政策,切实把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制度。我局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建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1名副局长主管法制工作,落实联络员专人具体负责,各相关科室紧密配合。将依法行政责任制与干部岗位考核评议结合起来,确保全局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在部门年度工作计划中,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内容和议事日程。建立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制度,落实领导责任、工作责任、监督责任,从组织制度上保障依法行政工作。

(二)狠抓制度建设,健全科学民主决策。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集体决策工作中,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权力。经高台县编办核定并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我局共有行政权力26项,其中,行政处罚6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监督1项、其他类17项。

(三)加强法治教育,强化干部职工法治建设。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我局把普法学习纳入部门学习的重要内容,将集体学法、定期学法等内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集中学法24次,开展法律讲座2次,要求做好学习笔记和写好心得体会,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的落实。一是注重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宪法及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弘扬宪法精神,尊崇法律权威,增强依法治国理念。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等,适应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各项党内法规。二是认真学习行业法律法规。在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的同时,我局还注重强化学习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科技创新领域法律法规。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有针对性地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三是结合科技科普志愿活动推进普法工作,在社区、学校、镇村、科技型企业,开展科普活动期间,进行广泛宣传宪法及科技政策法律,向广大群众发放宪法彩册2000多份,科技法律法规读本1200多本,以浓厚的宣传氛围,提高广大居民的法律意识。

二、存在问题

(一)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二)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结合的不够紧密,普法工作的效能还没有完全转化为依法治理的实践。

三、下一步计划

(一)下一步全面实施“法律顾问全覆盖工程”,实现法律顾问聘任、费用、管理、服务四 落实。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科技领域重大决策中的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增强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三)进一步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加强执法装备建设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了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

(四)进一步严格落实《高台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高台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 完善重大决策目录及相关归档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