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审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6/2022-00009
文号
高审发〔2022〕6号
关键词
审计;法治建设;习近平;工作会议;高台县;工作;经济责任审计;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审计工作
发布机构
高台县审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2-03-22 10:19:20
是否有效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聚焦主责主业、提高监督效能,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依法履职尽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审计在经济发展中的监督职能和作用。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约监督

1.坚持党对依法审计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全面依法治国、省、市、县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制定《高台县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高台县审计局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高台县审计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时限、落实责任,把审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为法治建设工作纵深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2.健全审计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强化内部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绩效考核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考察机制,实现正向激励、反向追责;重点对关键岗位、重要环节开展效能督查,促进审计干部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制度,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力。完善外部监督机制,实行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事项清单、监督举报方式等执法信息公示动态管理机制,全面推进审计依法公开,自觉接受社会、舆论、民主监督。

(二)重视法制学习,提升执法水平

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规定。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专业知识培训和各相关部门组织的法制培训,今年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甘肃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培训均全员学习完毕并通过考试,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水平。同时,我局于年初开展了业务能手培训的活动,各业务能手就自己擅长的业务知识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现场讲解培训,培训内容主要针对公文排版、计算机审计、大数据应用、政府投资审计等各个方面,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和实用性,对全局审计业务工作水平再提升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全年局党员干部参加在岗学习和培训达60余人次,不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做到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护法,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意识。

(三)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规范执法

1.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经广泛征求意见和会议研究讨论制定了《高台县经济责任审计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高台县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了科学长远规划。全面落实审计项目审理制度,通过审计组组长现场审核、业务部门复核、最后召开局业务会议审理,实现对所有审计证据、审计文书、审计程序全方位无死角审核,有效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至今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2.着力规范审计权力运行。持续优化审计职能,形成以国家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为基础、社会审计为辅助的审计监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审计工作机制,推进资源配置、统筹实施和特殊环境下审计质量控制工作全覆盖;优化经济责任审计审理工作流程,切实提速增效。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审计现场管理、执法岗位责任和追究机制,加大审计项目交叉互评检查力度,促进全局审计人员严格规范审计执法。结合案卷评查活动,积极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有效发挥精品引领作用。

(四)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普法宣传

我局紧密结合审计业务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和巩固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开展普法工作,切实抓好各项普法任务精准落实。一是深入被审计单位开展宪法宣传和现场讲解,确保每审计一个单位都能促使该单位财务、内控等各个方面进一步规范运行。二是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执勤小区居民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让小区居民能够了解和掌握涉及自身的相关法律法规,懂得知法守法。三是在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的同时,深入乡村和农户家中,全面普及法律知识,营造浓厚的乡村法治宣传氛围。四是结合全县“12.4”普法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宪法宣传和宪法宣誓活动,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交流研讨,做好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在深化普法宣传、优化审计执法方式、加强法治队伍人才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部分年轻干部对法律法规掌握还不够,不能做到熟悉掌握,遇到有关问题需要查阅相关资料;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宣传力度不够。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一是年轻干部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抓的不紧,在平时的审计工作中遇到问题时习惯性的依赖相关资料和书籍,导致对法律法规的掌握不熟练;二是由于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多采用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影响了法治工作的宣传。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宪法、民法典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全年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着力提高审计干部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

2.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程序,提高规范水平。将年内印发的《高台县经济责任审计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高台县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依法依规报请县委进行备案。规范文件发布,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按期及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统计。

3.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高台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合法、程序合规。

4.梳理了我局行政裁决事项清单,将行政裁决纳入权力清单向社会公布。结合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健全案卷评查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审计档案整理和管理。不断加强审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5.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审计监督职责、权限、程序等信息。二是所有审计项目从发出审计通知书到最后出具审计执法文书,全过程均有相关的记录,并经相关负责人签字确认,能够客观、真实、准确地记录执法全过程,并按照档案规范整理形成审计档案。三是成立审计项目审理委员会,明确审理工作流程和审理职责分工,规范法制审核机构、程序、范围和内容,确保每一项重大执法决定符合法律要求。

四、下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精心谋划部署,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根据中央、省、市委关于依法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安排部署,全面谋划部署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制定具体计划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培养全体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全面保障审计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保障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完善审计执法程序,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创新审计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审计执法制约监督机制,定期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三)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活动,扩大审计影响面。创新开展推进依法审计宣传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审计法治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审计法治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