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9/2022-00029
文号
高住建发〔2021〕140号
关键词
法治;普法;宣传教育;领导干部;法治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工作;监管;法治政府
发布机构
高台县建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住建局
生成日期
2022-03-23 11:05:59
是否有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开局之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中央、省委、市委及省住建厅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2021年高台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营造良好的法制化营商环境。现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健全制度机制,有效推进工作责任落实。一是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全面推动落实《高台县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将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体系,主动创新创优,坚持融合推进,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各项学法、普法措施落地见效,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全局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二是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牢牢抓住“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这个“牛鼻子”,结合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要求,切实强化工作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变普法“软任务”为“硬指标”,认真落实《高台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在做好本单位普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普法责任,推动各单位结合建筑行业特点和农民工的法律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逐步形成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良好态势,努力构建“大普法”格局。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工作。实行“一网办、一窗办”,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所有符合条件的工程建设项目,必须通过“多规合一”协同平台策划项目生成,通过工改审批系统办理审批手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体外循环”项目。今年以来,完成线上项目策划成熟28项。通过工改审批系统申报项目135项,申请办件事项853件,受理事项788件,办结事项769件;办结率89.25%。完成立项用地阶段审批的50项,完成工程规划许可阶段75项,完成施工许可阶段47项,完成竣工验收备案阶段41项。至目前,完成并联审批88项,实行联合审图项目41项。落实告知承诺办件178件。开展联合验收41项。实行区域评估项目138项。开展市政公用报装服务事项40项。一般交通项目 28项。一般水利项目 13项目。并行推进项目108项。二是及时认领政务服务事项。按照《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梳理编制公共服务事项、依职权行政权力事项基本目录、实施清单和进一步完善规范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要求,重新上传了全面规范准确的办事指南。至目前,我局共认领编制了70个事项。其中行政许可28项,行政确认4项,其他行政权力15项,公共服务23项。三是部门联合开展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对“两库一清单”的管理,确保监管对象全面,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监管权责分类准确。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在“互联网+监管”系统原有的基础数据上,依据法律法规和监管职责,进一步核对本部门的监管事项并及时认领检查实施清单和检查计划签收,特别是省、市上级部门发布的跨部门联合牵头检查任务计划做到了及时签收,并及时发布检查任务邀约。截至目前,我局共认领监管事项60条,共签收省、市上级部门发布跨部门联合检查计划3条,发布跨部门联合检查任务3次,接收其他部门邀约联合检查任务3次,均已经完成了检查任务并按时限要求将检查结果上传公示。健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目前,已有32名执法人员列入名录库。

(三)突出核心重点,全面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宪法实施。抓住“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教育,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二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法治宣传。深入开展生态文明专项法治宣传,挖掘优秀传统生态文化思想和资源,积极培育生态文化、生态道德,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开展生态建设、节能减排、环境治理、低碳经济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广泛开展绿色节能环保生活行动,推动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以确保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持续有力。三是大力宣传行业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与招投标、政府采购、重点工程建设、征地拆迁补偿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着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与建筑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观念,强化责任意识。

(四)注重实效,推动法治实践活动纵深发展。一是积极开展建筑市场秩序整顿的专项行动。建立落实层级管理、挂牌督办、重大项目报告、问责约谈、应急救援和教育培训制度,开展好全面排查清理,重点核查项目是否按规定履行法定建设程序、项目各方责任主体是否依法依规建设,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以强有力措施查处非法违法建设项目,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全面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严格市场准入,落实工程建设违法违规行为社会举报制度,完善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提高监管信息化水平。严格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继续严厉打击虚假招标、围标串标、低价中标高价结算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做好政府投资工程造价控制服务工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二是汇聚普法工作合力。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法治高台新要求,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制定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保障工作经费,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职能作用,充分调动各方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和标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升普法工作的创新性、推动力。大力加强普法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参差不齐、无相关的执法设备、经费保障不足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推行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执法活动必须做到执法主体公开、执法人员身份公开、依据公开、程序正当和说明理由。

(二)探索完善经济、高效的预防、解决社会矛盾和突发事件机制。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建立多元化的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体系。发挥工、青、妇和人民调解等组织的作用,从源头上防范社会矛盾的发生。做好法律、法规的解说、宣传等工作,依法履行处理行政管理中发生的社会矛盾和民事纠纷的职责,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及时予以处理。

(三)健全监督机制,确保法律的有效实施。充分发挥行政监督、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的作用,形成多元的法律监督体系和监督机制。重点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严格行政监察,强化项目审计监督,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四)推进法治宣传工程,提高法制宣传渗透力和有效性。法制宣传教育是依法治县、法治嵩明建设工作的基础。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有针对性地抓好全局法制宣传教育,促进全局干部职工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健全沟通协调协作机制,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内容,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全年至少组织开展2次全民普法教育活动,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