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21/2022-0002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
生成日期
2022-03-24 20:10:24
是否有效

各镇市场监管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高台县委高台县人民政府转发〈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精神,县局研究制定了《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2月25日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全面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增强市场监管系统和市场主体法治意识,为“十四五”时期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大市场格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顺利实施《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根据《中共高台县委高台县人民政府转发〈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结合本局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提高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为目标,以提升市场监管干部、市场主体和消费者法治素养为主线,以增强市场监管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为抓手,突出普法重点内容、重点对象和重点任务,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以高质量普法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时期建设幸福美好新高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实现全局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全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持续提高,全社会对市场监管法律体系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以及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的法治意识显著增强,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工作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以满足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进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3.坚持服务保障大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市场监管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好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各项任务,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4.坚持整体协同推进。坚持系统普法与法治实践相融合,将市场监管普法融入到严格执法、法治监督、投诉处理和日常监管等法治实践全过程,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二、明确普法重点对象

(一)全局干部职工。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各直属派出单位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依法管理和决策能力;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努力提高各直属单位干部职工专业服务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

(二)市场主体。重点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其依法生产经营、依法维护权益、承担责任和义务的意识和能力。

(三)社会公众。重点是在学校、社区、乡村开展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青少年、老年人等社会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社会公众的法律素质,增强广大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三、突出普法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思想内涵和严密体系,准确解读提出的战略重点、重大法治举措、重大关系问题,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县局党组中心组、县局机关各支部、各基层所支部组织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市场监管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和载体,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增强市场监管干部宪法意识。坚持学习宣传宪法相关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

(三)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积极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学习宣传民法典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领会落实民法典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和相关精神。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坚持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规章宣传的有效衔接。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项学习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全局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五)深入学习宣传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深入学习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推进改革创新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促进充分竞争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商标法》《专利法》《标准化法》等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大力宣传有关权利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的市场法治理念,营造公平竞争、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

(六)深入宣传与市场监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以宣传市场监管部门为执行主体的法律法规作为基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依法行政、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宣传政许可法、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市场准入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产品质量、标准化、认证认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商标及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等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宣传网络平台监管、广告监管、价格监管、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等法律法规。加强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公正、透明、规范、便捷、可预期的制度环境。持续推进安全监管改革创新,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守安全底线,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大力宣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执法部分通用的法律法规,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七)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围绕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卫生健康、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扫黑除恶、毒品预防、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个人信息保护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涉民族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保障民族团结。

(八)深入宣传地方性法规。加大《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八五”普法期间新颁布实施的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感,推动地方性法规有效贯彻实施。

四、落实普法主要任务

(一)着力提升市场监管干部法治素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落实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重大决策专题学法和年度述法等制度,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坚持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县局每年至少组织1次法治培训,并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研讨、法制培训、新进人员法律知识学习考核、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等活动,灵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深入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工作,执法人员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法律法规与业务知识培训。持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扩大覆盖面,提高使用率。持续增强日常学法、岗位学法,综合运用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方法,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市场监管干部的自觉行动和必备素养。县局党组和各支部要切实履行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的职责,为党内法规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完成“八五”普法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着力提升市场主体法治素养。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落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阵地建设。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完善合规管理体系,提高合规人才队伍素质,防范法律风险,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法治化水平。开展“法律进网络”活动,针对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实际,推进互联网平台依法治理,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推动互联网企业自觉履行市场主体责任,做到依法依规经营。完善网络管理制度,培育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体现公序良俗的网络规则。加强对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社会热点案(事)件的法治解读评论,传播法治正能量。深化行业依法治理,依托行业协会、社团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引导和支持市场监管领域相关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能力,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依法维护成员合法权益。推进业务标准程序完善、合法合规审查到位、防范化解风险及时、法律监督有效的法治化行业治理,引导市场主体主动守法用法。

(三)着力提升消费者法治素养。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6•7世界食品安全日”、“6.9”世界认可日、质量月、“10•14”世界标准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市场监管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中心、消协组织作用,及时发布人民群众关切的典型案例。做好日常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利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来以法释惑,以案讲法,增进其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营造全社会关注、重视、支持市场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坚持普法宣传与业务服务相结台,举办市场监管机关及技术机构“公众开放日”等活动,面向全社会传播市场监管法律知识、宣传市场监管工作成果。按照“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企业、进网络等活动,通过现场宣传、个案行政指导、以案释法、社会热点难点解读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普及率和知晓率。

(四)全面推动市场监管执法全流程普法。切实将普法融入到规范性文件等制修订过程中,积极扩大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听证会、论证会等活动的参与度。通过举办学法考法、法律知识竞赛、专题培训、业务研讨会等形式,组织开展新颁布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培训。将普法融入到监管执法过程中,加强行政监管、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履职环节的普法宣传,实现执法人员的全员普法、执法过程全程普法。加强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过程中的普法宣传,提升社会公众对市场监管执法的认同感。加大以案普法力度,落实以案释法制度,积极收集遴选发布典型案例,发挥案例指导、示范、预防、教育功能。结合“放管服”、“证照分离”、商事主体登记制度和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化推进,在行政许可、检查、确认、奖励、裁决、备案等工作中,加强释法析理,引导服务对象依法办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和力量。

(五)全面推进市场监管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机关单位场所院设施,把法治元素融入各类文化设施和阵地,推动法治文化与市场监管行业文化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在局机关办公楼法治文化展板、图文景观等作品,建设融党建、廉政建设和法治文化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走廊、法治文化阵地。充分发挥政务大厅市场监管窗口、机关单位楼院、围栏、走廊设置展示牌、显示屏媒介和“高台工商质监头条号”等新媒体宣传展示作用,丰富和巩固市场监管法治文化阵地群,强化法治文化建设。

(六)全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通过举办法律专题讲座、“我为企业办实事”等精准专项普法活动,切实增强市场主体依法经营、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提高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依法及时公开政务信息、解读市场监管执法政策,回应社会关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开展以案释法,通过典型案例分析讲解形式宣贯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让市场主体主动守法经营,依法经营。

五、工作安排

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从2021年开始实施,到2025年结束,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及县司法局有关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制定进展,启动本局实施方案制定流程,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至2025年)。根据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年度计划,认真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年度考核和专项自查,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5年)。根据市市场监管局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部署,对全系统“八五”普法工作进行总结验收。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局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本部门法治建设总体部署,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发挥工作合力,确保“八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县局“八五”普法工作(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其中分管法制工作的副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各股(室、队、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各监管所所长为成员,统一组织开展“八五”普法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在法制股,承担普法日常工作,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县局“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安排县局普法学习,指导、协调全局普法工作,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并组织实施督查考核工作。

(三)强化经费保障。县局将普法宣传教育相关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动态调整机制和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切实加强普法财政经费支持力度,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狠抓工作落实。各单位要切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充分发挥职能,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落实。切实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情况、工作成效的综合评估,注重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开展。县局把普法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任务分工和监督检查,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责任不明的单位,在依法行政考核中予以打分评价并监督整改落实。各单位要注重总结好的做法,积极推广普法工作好的经验,不断提高市场监管部门普法工作水平。

附件1:高台县市场监管局“八五”普法领导小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赵思松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权会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程大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韩小平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员:张艳萍局办公室负责人

常文登记注册和行政许可股股长

张越平法制监察股股长

张自平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股股长

殷彬质量综合监督管理股股长

王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股长

冯伟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股长

李华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股负责人

程大林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管理股股长

殷雅玲消费者权益保护股股长

张华高台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负责人

万里高台县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所长

杜发祥高台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

谢继龙城关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城关片区负责人)

郑英巷道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人(巷道片区负责人)

李春华南华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南华片区负责人)

徐彩军黑泉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宣化片区负责人)

谢虎新坝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人(新坝片区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股,李虎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越平同志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的统筹和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接任工作的同志进行自行替补,不另行文。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八五”普法领导小组工作制度

为切实做好“七五”普法期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发挥好普法领导小组的作用,制定本制度。

一、领导小组通过定期会议制度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组织领导。

二、领导小组每年至少二次例会,研究部署年度普法工作任务,听取普法工作情况,总结普法工作成果。

三、领导小组通过集体会议对法治宣传教育重大事项实行集体议案、民主决策。研究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研究普法有关法律制度建设推进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研究普法责任机制建设推进及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年度学法用法计划。

四、领导小组负责组织落实经费、人员、设备等普法的后勤保障,协调普法宣传有关事宜,适时组织开展各项普法宣传工作。

五、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普法督查考核,每半年对局属各单位普法工作督查一次,年底进行普法考核,未完成普法指标的单位不得评为先进集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