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高台县开展虚构劳动关系骗取失业保险待遇问题专项 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4/2022-00099
文号
高人社发〔2022〕221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2-06-22 10:50:03
是否有效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决策部署,加强失业保险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根据人社部开展虚构劳动关系骗取失业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的安排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着力加强失业保险基金监管水平,切实维护基金安全。

二、时间安排

2022年4月至6月。

三、整治对象和内容

聚焦员工集中离职、集中申领失业补助金的县内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含劳务派遣机构)和局属各单位,核实其实际用工情况,综合判定是否涉嫌虚构劳动关系骗取失业补助金,严肃查处骗领冒领行为。

四、工作措施

(一)信息比对划定重点检查范围。4月底前,县社保经办机构通过本级信息系统数据比对,全面比对2021年期间领取失业补助金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含劳务派遣机构),协同相关单位确定重点核查名单。重点核查名单确定后,报县社保中心备案。

责任领导:高廷兵

责任人:许登鹏

(二)现场核实机构实际用工情况。5月底前,县人社局抽调县社保中心、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及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联合对本级管辖区域内重点核查名单上的机构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工资支付凭证、银行代发工资流水单、劳务派遣协议等材料,按规范程序固定相关资料凭证,建立完善工作资料,依法依规综合确定是否虚构劳动关系骗取失业保险待遇。相关检查和确认情况报县社保中心失业保险备案汇总。

责任领导:王林强

责任人:许登鹏、徐国君

配合单位:县劳动监察大队、就业服务中心

(三)认真整改发现问题。6月底前,完成对专项整治工作发现违法案件的整改工作。对涉案人数少、涉案金额小的,未构成犯罪的,按规定尽快处理、限期整改;对涉案人数多、金额多的,未构成犯罪的,对骗保机构及涉案人员在规定的处罚范围内就高予以惩处,加大打击力度;对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构成犯罪的案件,按规定移送司法机关。要及时通报典型案例,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扎实开展警示教育。

责任领导:高廷兵

责任人:许登鹏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虚构劳动关系骗取失业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是维护失业保险基金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落实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县人社局成立由局分管领导抓总、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各相关单位负责具体工作,相互配合,共同推进,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扎实稳妥推进工作。局属相关单位要增强风险意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稳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要讲究工作方法,加强工作调度,对整治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及时会商讨论,明确解决处理办法。在检查和问题整改过程中,严格落实基金要情报告制度。

(三)建立防范长效机制。认真分析违法案件成因,查找管理和制度漏洞,进一步规范完善管理制度,形成风险防范和稽核监管的长效机制。要加强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机构的日常监管,规范劳务用工,及时防范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