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9/2023-00059
文号
高住建发〔2023〕1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3-02-23 16:42:20
是否有效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2022年高台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我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认真贯彻县委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着力提高住建行业工作依法管理水平,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引领,切实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精心安排部署,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促进我局依法行政水平有效提高。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系统研究,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取得成效。一是班子引领学。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原则,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及心得分享会4次,组织全体局党组成员及局党总支各党支部书记率先学习。二是支部加强学。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等各类党内活动,组织全体成员深入交流讨论,大大提升基层党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共组织专题学习会24次。三是书记督导学。通过党组织书记带头主动发言、现场指导、讲专题党课、党组成员分享心得体会等方式,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效。二是强化法治理论学习,领会法治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为主要平台,依托“三会一课”,开展宪法精神、民法典新规要点、行政诉讼法程序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学习,观看《习近平谈依法治国》等相关法治视频,积极引导单位干部职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党组带头学法8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法24次,专题研究依法行政相关工作4次。同时,用好甘肃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等线上学法资源,干部职工参与率100%,年度考试通过率100%。三是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落地。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高度重视、扎实推动、务求实效,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行政,将法治医保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分管领导关于法治人社建设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二)加强教育宣传,统筹推进建设力度。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紧抓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法治宣传教育月等法治宣传契机,充分利用LED大屏等宣传媒介,累计播放30余次、宣传标语20余条,持续营造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开展入企普法活动。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与建筑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QQ(微信)群等自媒体平台,向建筑、房地产、物业、监理、商砼企业、广大群众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社会知晓率。二是推进廉洁教育,筑牢风险防线。积极开展纪律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廉政微电影《桥》(家风篇),利用警示教育片及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认识,拒腐防变。全面梳理单位职能,结合岗位职责、工作流程、人员分工等,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廉政风险防控的自觉性、坚定性和主动性,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筑牢底线。三是转变工作作风,落实普法责任。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牢牢抓住“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这个“牛鼻子”,结合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要求,切实强化工作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变普法“软任务”为“硬指标”,认真落实《高台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在做好本单位普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普法责任,推动各单位结合建筑行业特点和农民工的法律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逐步形成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良好态势,努力构建“大普法”格局。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良好营商环境。一是注重线上审批,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工改审批系统顺畅运行。坚持将规范项目线上审批作为推进工改工作的重要内容,及时督促所有新建工程建设项目必须通过“多规合一”系统和工改审批系统实施项目策划生成和审批,不得体外循环。通过工改审批系统申报项目119项,申请办件事项705件,受理事项562件,办结事项735件,办结率99%。完成立项用地阶段审批的38项,完成工程规划许可阶段67项,完成施工许可阶段57项,完成竣工验收备案阶段7项,完成并联审批88项,实行联合审图项目41项,实行区域评估102项,实行联合验收21项,完成市政报装办件13件,中介超市41个,完成一般交通工程23项,一般水利工程21项。实施“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累计实行告知承诺办件141件。二是精简审批流程,项目审批效率全面提高。坚持将精简优化审批流程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努力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体制。全面梳理精简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验收全过程的审批环节、审批事项、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时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事项清单将从71项压缩至54项,精简审批流程20个,删减审批前置件数11条,极大缩减了办事流程,方便了企业投产运行,审批流程进一步规范。针对老旧小区及棚户区改造翻建等既有建筑低风险项目,实行简易审批程序,将办理时限压减至12个工作日,有效提升了项目审批效率,助力各类建设项目加速推进,让各类市场主体切身体会到了“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三是提高服务质效,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坚持以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意识最优为目标,主动做好审批服务,现场办公、现场出件,全力推进项目审批提速提效现场督办协调,解决审批工作“中梗阻”的问题。同时,进一步优化供电、供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公用事业单位报装、查询、扩容改装等业务办理事项,全部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行线上申报,后台审批,形成全流程办理实现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验收后直接接入,全力推进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实现全程网办。建筑行业推广应用“中介超市”,工程咨询(含节能咨询服务)、环境影响评价、监理、招标代理、设计、勘察、施工图审查、城乡规划编制、土地评估、测绘、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网上“中介超市”,指导18家相关中介机构进驻,其中代理机构11家,测绘公司4家,监理公司3家,今年,完成中介服务事项41项,实现了中介服务网上展示、服务委托、成果提交、监督评价等全过程线上管理目标。

(四)监管执法主体,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一是继续开展建筑市场秩序整顿专项行动。严格市场准入,落实工程建设违法违规行为社会举报制度,完善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提高监管信息化水平。严格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继续严厉打击虚假招标、围标串标、低价中标高价结算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做好政府投资工程造价控制服务工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建立落实层级管理、挂牌督办、重大项目报告、问责约谈、应急救援和教育培训制度,开展好全面排查清理,重点核查项目是否按规定履行法定建设程序、项目各方责任主体是否依法依规建设,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以强有力措施查处非法违法建设项目,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全面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二是以务实的工作举措高效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022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 9 件、政协委员提案 6 件。接到相关建议和提案后,及时研究部署,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任务,大力整改存在的问题,指定专人负责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分管领导及时追踪办理进度,责任人认真回复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所有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全面完成,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是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二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对工地、小区等相关管理人员的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践行“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二)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局党组、单位集体学法制度,执行重大案件、决策集体讨论和研究制度,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继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绩效考核,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法,以更加灵活多变的宣传手法进行普法宣传。有针对性地抓好全局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全局干部职工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健全沟通协调协作机制,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内容,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全年至少组织开展2次全民普法教育活动,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四)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化解。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工程建设领域矛盾突发、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等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矛盾。及时受理甘肃信访平台系统、人民网、甘肃高台网等平台有关工程质量安全、房屋征收、物业管理、住房保障、供热供水等来信来访、网民留言等信访投诉,严格按照信访程序转办、督办、答复各类信访事项,每月对信访突出问题进行研判分析,提出工作措施,确保不发生重信重访和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等情况。

                                                                       高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