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切实做好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加快推进项目开复工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9/2023-00062
文号
高住建发〔2023〕18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建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24 14:41:21
是否有效

各建设单位,建筑、监理、预拌混凝土企业: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全县房屋市政工程各建筑工地相继开复工。春节后开复工期间是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易发时段,为进一步加强节后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现就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认清严峻形势,高度重视节后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

项目各参建单位要高度警醒,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务必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高度重视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安全生产一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促增长,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要深入落实国家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省委、省政府35 条实施意见以及省住建厅40条具体措施,全面开展建筑工地节后开复工安全检查,坚决做到“排查不过关、项目不开复工”,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推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为今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突出管控重点,全面深入排查安全隐患

(一)开展全员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程参建各方特别是施工单位要讲好开复工安全第一课,严格落实《高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在全县住建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的通知》(高住建〔2023〕8号)要求,开复工前对所有施工人员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未经教育培训考核合格不得上岗作业,规范固化工作标准和操作规程,强化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一线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同时要做好应急准备,特别要提高基层现场人员应急能力,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科学有效反应处置。

(二)专项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项目开复工前,建设单位要组织监理、施工等单位,按照条块结合原则,分别开展各自职责范围内系统性自查自纠,对标对表、逐条逐项深入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把风险限制在可控范围内,把问题消除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对基本建设程序、建筑市场行为、人员队伍资质资格条件、安指费拨付使用、制度措施建立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施工单位要重点做好现场安全排查整治,重点突出危大工程管理、重大隐患整治、强制性条文规定落实、典型易发事故防范等方面问题隐患的排查整治,提高安全设备设施防护覆盖面、可靠度,提高规范化作业、精细化防护水平。工程参建各方完成自查自纠后,由建设单位组织单位联合验收确认具备安生产条件后,即可正常开工,同步将开复工情况告知县建筑管理站。

(三)全面落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措施。一是保证建筑起重设备安全。落实大型建筑起重机械在安装、使用、拆除规范,坚决禁止无资质证书、超越资质业务范围承担建筑施、工起重机械的安装、拆卸业务;禁止无特种设备操作证件的人员上岗作业。二是保证建筑工地深基坑及市政涵洞开挖安全。加强施工现场深基坑(高边坡)以及周边建筑物、临时设施的沉降观测,加强市政涵洞、管沟(槽)和地下作业的排水、边坡及支护监管,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置。三是保证高大模板支撑体系及脚手架工程安全。加强对模板立杆底部基土夯实情况、垫木或支墩是否满足设计要求、顶托螺杆伸出长度、立杆垂直度、扫地杆和水平拉杆及剪刀撑、卸料平台洞口和临、边防护等设置及固定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加固整改。四是消防及职业病防治、食堂卫生、应急管理、施工用电安全。加强动火作业消防安全及建筑工地宿含用电安全管理。认真检查施工用电设施设备配备和安全防护情况,施工现场的临时用电采用三相五线制,每台用电设备达到“一机、一闸、一箱、一漏”,确保施工用电安全。同时加强食堂卫生、职业病防治应急管理。五是保证冬季施工实体质量安全。加强地基基础、主体结构混凝土强度及抹灰质量的检查,确保混凝土及抹灰工程有无受冻现象。对查出的质量问题要立即整改,对于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工程要经有资质的检测单位检测鉴定后能够达到设计要求的,方可进入下道工序。经返修或加固仍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的分部(子分部)工程、单位(子单位)工程,严禁进入下道工序,并及时上报项目所在地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查处。六是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施工企业严格按照分级管控的工作要求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月自评工作,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突出对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的检查,确保在开复工前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四)加强薄弱管理区域安全管理管控。深入排查盐池工业园区、南华煤化工园区、合黎工业园区、各镇村以及其他管理薄弱区域工程项目,对未办理相关建设基本手续的工程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对违法违规施工项目一律予以停工,手续未办理完整不得复工,坚决制止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建筑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大力提升施工安全管控水平

一是实现施工企业标准化。施工企业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五到位”,即企业负责人履职到位、管理机构人员配备到位、安全培训教育到位、隐患治理和风险管控到位、各项保障机制到位,确保安全管理制度化、程序化。二是实现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行为规范化。各项目部在施工现场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保证体系,明确各岗位职责及其应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执行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安全检查制度、防护用品使用管理制度、消防管理制度和危险源辨识等制度,施工现场要设置“10牌1图”(10牌:工程概况牌、施工管理人员及监督电话牌、安全生产纪律牌、文明施工管理牌、消防保卫管理牌、绿色建筑及建筑节能公示牌,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公示牌、警示佩戴安全帽牌、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公示牌和农民工权益保障公示牌。1图:施工现场总平面图)。三是实现施工现场安全立网使用规范化。使用的密目式安全立网必须达到A级密目网标准要求,且网眼密度不低于2000目,密目网应具有阻燃性能。全县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12层以上的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或新开工6层以上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工程推广使用外脚手架钢板防护网。四是实现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定型化。采取工具化、定型化防护逐步替代钢管、扣件式防护。基坑安全护栏、临边防护栏杆、塔机基础防护栏杆、施工现场钢筋加工操作棚、木工作业防护棚、总配电箱防护棚、安全通道防护棚等临建设施要使用工具化、定型化防护设施。预留洞口防护用木板全封闭,短边超过1.5m长的洞口,除封闭外四周还应设有防护栏杆。楼梯边防护必须设置定型化、工具化、标准化的防护栏杆。五是实现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标准化。全面落实“四个一律、六个百分之百”扬尘治理措施,施工围挡应使用方钢骨架彩钢板仿真绿植围挡,禁止使用粘土砖材料围挡,有条件或工期在2年以上的建设项目推荐使用装配式方钢结构、装配式H型钢结构等可重复利用、多次周转的环保型材料围挡。

四、督促责任人到岗履职,确保岗前安全培训教育到位

项目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要提前做到各岗位人员到岗到位,确保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监理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施工单位在开复工前要认真组织安全教育培训,落实项目部级(包括工作环境、工程特点及危险因素、重大隐患分级管控、预防事故和职业危害等内容)和班组级安全教育(包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本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等内容),重点抓好新进从业人员“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及老员工转岗、换岗、复岗前的安全培训,确保培训合格后上岗。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初次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32学时,新上岗的从业人员,岗前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72学时,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严格落实安全交底工作,明确复工后的安全注意事项,全力提高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意识和操作技能。

五、强化责任督导,保障安全隐患彻底消除

工程参建各方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房屋市政工程项目要成立由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共同组成的复工联合检查小组,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担任组长,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突出对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的检查,主要有:复工前的疫情防控,基坑(沟槽)开挖,建筑起重机械,模板支撑体系,脚手架及卸料平台,洞口、临边防护,施工用电,安全生产标准化,扬尘防治、消防安全等方面。对存在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合账,按照建档、整改、销号的程序进行闭环管理,确保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坚决杜绝安全检查、问题整改流于形式。各项目经开复工联合检查小组检查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具备开(复)工条件的房屋市政工程项目,由建设单位向项目县建筑管理站提交《高台县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2023年复工自查表》和《恢复施工安全监督报告书》,备案后即可复工。


                                                                           高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