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地震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35/2023-0000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地震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地震局
生成日期
2023-02-27 16:52:41
是否有效

2022年,县地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治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八五”普法规划和《高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紧扣防震减灾工作实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县地震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机关始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局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局务会议“第一议题”、干部学习“第一专题”、主题党日“第一主题”制度,通过召开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党支部学习等方式,学习《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使全局干部职工切实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共开展干部集中学习学法5次、支部学习会4次、干部学法20次、主题党日12次、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生活会1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认真谋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局机关始终将依法治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统筹推进我局法治工作,把防震减灾、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和法治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共召开局务会议2次,认真总结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详细制定了县地震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做到了年初有计划部署、年中有推进落实、年终有考核总结。

(三)依法开展防震减灾业务工作

1.深化改革,理顺机制打牢工作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市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防震减灾救灾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主动向县上领导汇报,推动下发了高台县《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防震减灾救灾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以落实“四项核心任务”和推动“四个纳入”落地见效为重点,加强请示汇报和沟通协调,将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出台《“十四五”高台县防震减灾规划》,提请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县政府目标考核内容,着手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为防震减灾工作步入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管理打好基础。

2.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修订《高台县地震局值班工作制度》制度,严明工作原则、值班职责、带班值班、处理报告等工作要求,靠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地震应急值班、领导带班和宏微观异常零报告制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研判、及时报告,全年应对显著地震事件3次,向县委、县政府和相关业务部门报告震情动态12期。

3.提高地震安全保障服务水平。把提升重大活动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作为履职尽责重要任务,局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加强巡检、加密观测、强化宣传、严格值班,做好地震信息服务,确保冬奥会、两会、高考、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段内地震安全保障服务扎实到位,上报宏微观异常零报告65期。认真做好“8.13”暴雨灾害抢险救灾安置地震服务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向罗城镇提供全县地震活断层图、建筑抗震设防标准及技术规范,做好灾后建设工作。

4.严格落实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加强与发改建设、规划等部门沟通协调,做好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工作,利用甘肃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线上电子、线下纸质同步办理,目前共审批新建项目12项。

5.突出重点深入宣传贯彻落实防震减灾法律法规。把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甘肃省防震减灾条例》作为普法宣传的重中之重,纳入普法宣传清单,印制宣传册200册,分发各镇、县属部门单位进行重点学习,全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次。持续做好区划标准宣传贯彻工作,在建筑物抗震设防审批确认时,一并开展第五代区划图执行情况检查。

6.精心组织深入开展防震减灾“七进”活动。按照市局防震减灾“763”总体工作部署,我们认真学习讨论,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推进任务落实。在拓展宣传途径上下功夫,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节点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学习培训与应急演练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在突出时效性与扩大覆盖面上下功夫,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7.28”唐山地震纪念日等重要时段开展集中宣传和地震演练活动,协调县委宣传部推送防震减灾短信1.2万余条,累计悬挂横幅4条、展出展板44块、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在关注重点群体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中小学生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和组织中小学生学习防震减灾基础科学知识、地震自救和紧急避险技能,当好向社会、家庭开展“二次宣传”的宣传员。5月12日上午,联合应急局、科技局等多个单位在城关初中开展了地震逃生演练活动。随后,全县61所学校同时开展应急演练。在加强防震减灾骨干人员培训上下功夫,积极争取把防震减灾培训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邀请市局专业人员授课,分别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妇女干部培训班、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和基层单位管理人员培训班上进行了专题培训。

7.创新载体丰富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竞赛活动”。5月份以“学习防震减灾知识,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为主题,联合县教育局、张掖地震监测中心站、县科技局,举办全县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科普竞赛活动。由县地震局提供1.2万元的活动经费,县教育局具体承办,面向全县18所中小学的12600名中小学生开展了以手抄报、征文、绘画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对3个先进集体、17名优秀指导教师、93个人获奖作品进行了表彰奖励,充分激发广大师生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地震应急能力的热情。深入开展“心系乡村教育、关注校园安全”志愿服务活动。6月份,联合张掖地震监测中心站为新坝镇霞光中心小学开展捐赠价值2000元篮球、足球、跳绳、花键等体育用品,赠送《防震减灾知识读本》和各类宣传品300余册,为全校师生现场讲解了震时避险和震后自救互救知识。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先行”主题活动。加强与县科技馆、县科协、县教育局的深度合作,在县科技馆设立地震科普沉浸式互动体验馆,动员广大市民、中小学生入馆观看地震4D电影、体验地震模拟场景。在县科协“三下乡大篷车”上设立地震科普板块,利用秋闲和农村赶集时间,到各镇开展地震科普宣传活动。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示范点建设”活动。认真落实2022年度甘肃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示范学校认定工作要求,推选高台县解放街小学、高台县第三中学为国家级科普示范学校。严格按照省局、市局关于认定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示范学校的指示精神,完成申报工作。至目前我县已建成市级示范学校7所,省级示范学校6所、示范社区1个,国家级示范社区1个。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普法方式创新性不足。缺少法治宣传的亮点措施和形式,法治宣传形式比较单一,针对性、时效性不强,导致群众以及相关业务部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的理解、把握上存在一定的“盲区”。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亮点工作不够鲜明。法治建设活动内容形式不够丰富,在学习中较多地传达学习文件精神、规章制度等,对内容理解不够深入,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效果不够明显。三是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个别执法人员执法知识储备不系统、不全面,经验不足,存在执法政策法规解释运用不到位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并将其列入局务会议题和党员干部学习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等制度。四是持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甘肃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努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