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卫生健康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9/2023-00012
文号
高卫报〔2023〕14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卫生健康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2023-02-28 08:48:41
是否有效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全面领导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帮助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精神,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规范法治政府建设行为,扎实推进卫生健康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法用法,强化机关法治意识。我局依法履行医疗卫生监督管理职能,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在贯彻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基础上,我局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方式,全年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达40学时以上,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4次以上,局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县司法局组织的网上法制教育培训学习。通过培训和学习,增强了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意识,有效地提升了卫生健康工作行政执法水平,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决定审核,提高行政行为质量。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高台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要求,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情况,建立了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情况记录和归档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三)规范依法行政事项,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一是大力推进普法宣传,增强宪法意识。加大卫生系统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利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在卫生健康系统大力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深入宣传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与宪法相关其他法律法规,尤其是卫生健康行业法规,充分发挥法律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推动我县卫生健康系统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加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工作。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甘肃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要求,县卫健局综合监督执法所为执法队伍配备了执法记录仪、照相机等设施设备,确保做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加强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工作,提取行政处罚案卷118份进行了案卷评查,其中简易程序84件,一般程序34件,涉及职业卫生案件41起、放射卫生案件8起、公共场所28起、传染病防治17起、妇幼健康2起、医疗机构17起、消毒产品2起、学校卫生3起。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卫生健康系统行政案卷管理,以评查促进了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对案卷审查能力的综合提高,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得到加强,案件质量明显提高。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2022年2名同志荣获全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十佳办案能手”;2名卫生监督协管员荣获全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十佳优秀卫生监督协管员”;1名同志荣获全市疾病防控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技能竞赛“技术标兵”;2名同志荣获全市疾病防控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技能竞赛“优秀选手”,一个案件获得全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十大优秀典型案例”。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明确法定职责,将行政执法职责分解落实到人,做到职责分明、流程清晰、时限明确、责任到人,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使职权和履行法定义务。同时加大对卫生健康行政侵权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无行政非诉案件被裁定不予执行,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认真落实行政复议诉讼职责。截至目前,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无一人因违法执法而出现行政执法证被暂扣或撤销的情况,无发生一例因行政侵权而导致的重大恶性事件。

(四)有序推进卫生健康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总体要求,将卫生健康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纳入信用体系建设总体框架,兼顾行业特殊性,以制度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以应用为关键,推进全县卫生健康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为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加强卫生健康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把信用管理四项清单落到实处,将医疗卫生健康单位信用管理、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卫生健康领域服务(管理)相对人信用管理等信用信息纳入卫生健康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以执法信用信息为重点,开展卫生计生领域信用记录采集、报送及其应用,并依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五)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进一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企业信息统一归集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完善了本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明确检查主体、检查依据、抽查频率等,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2022年共接到省、市、县双随机任务185个,其中省级双随机任务51个,市级双随机抽检任务78家,县级双随机任务56家。通过制定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健全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分类确定抽查内容、比例和频次,所有双随机任务已全部完成并及时上报。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在依法行政、法治培训及宣传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局各股室、局直属各单位、各乡镇卫生院的法治观念、法律知识储备、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虽然将相关内容安排在领导干部学法计划进行学习,但学习效果不明显,全体干部自觉学法用法的行动自觉不高;二是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制度、执法水平还有进一步的提高。三是新形势下对卫生健康干部法治培训方法创新不够,面向社会宣传卫生健康法律知识的渠道仍需进一步扩宽。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落实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各项制度。为了顺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制定了《县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完善法治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工作作统一安排和部署。一是健全完善议事决策相关制度,特别是在规范性文件出台之前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广泛征求意见,切实做到合法依规,没有发生因违法决策引发重大undefined或者集体上访事件的情形。二是细化量化本单位行政执法裁量标准并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向社会公开,务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依程序合法地开展。三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按时把非保密需向群众公开的事项,通过宣传栏、网络等形式向群众公开相关的重大事项、办事程序,让群众及时了解卫生健康工作动态。四是健全完善执法制度,确保卫生健康执法工作按程序依法开展。

(二)抓好队伍建设,全面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一是抓学习。坚持卫生健康执法人员集中学习培训,主要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培训使全体执法人员自身素质和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二是抓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原则,强化民主氛围,重大事项集中研究,集中决策,团结协作,统一思想认识,形成了团结进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三是抓勤政。制定了领导班子责任制度,做到分工细致,责任清楚,任务明确,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四是抓廉政。制定并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班子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带领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好有关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切实把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筑牢了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使全体执法人员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全体执法人员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三)完善管理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一是强化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加强卫生监督网络建设,在各镇卫生院设立卫生监督协管站,使卫生监督工作得以重心下移,努力提高我县卫生监督覆盖面。二是全面规范执法程序。从规范填写使用各类执法文书,到下达处罚决定、送达回执、建档立卷等各个执法环节,都做到严格把关,达到了依法办案、依程序办案、处罚适当,使用法律准确的目标。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法治建设,提升行政执法素质。深入学习推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的落实,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培训,严格行政执法干部学法常态化。落实“以案释法”等多形式的业务技能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综合业务素质。

(二)强化行政执法制度保障,助推执法工作提质强效。加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开展执法案卷的全面评查,通过案卷评查发现问题、及时总结,不断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质量,真正做到执法为民,护卫健康。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法治工作水平。继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等法律法规列入普法责任清单,推动开展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普法工作,构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精准实施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高台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