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2/2023-00011
文号
高发改〔2023〕26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生成日期
2023-02-28 11:17:34
是否有效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高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2年高台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和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普法学习,提高法治意识。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局党组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按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程序要求,严格执行听取意见、集体决策等重大决策程序,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业务知识等专题培训,通过甘肃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以及甘肃省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云平台等学习法律知识,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依据、执法流程,不断提升了执法素养和执法水平。同时,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行业部门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加强粮食执法业务学习,为粮食执法人员更好的做好粮食流通行政执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2022年,我局25人通过甘肃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10人通过甘肃省行政执法考试。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充分利用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周等重要节日,开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宣传,累计向群众发放爱粮节粮、反食品浪费等各类宣传单页500多份。

二是强化落实责任,提升法治水平。聘请专业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协助处理我局日常法律事务。招商项目合同、规范性文件、行政诉讼等事项做到法律顾问参与,及时提供法律意见。一年来,法律顾问累计为我局审查招商框架协议等事项10余项,夯实了依法行政基础。积极加强粮食行政执行队伍建设,争取成立了“高台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增加编制3名;配备专职粮食稽查大队副队长1名,严格执行《甘肃省粮食行政执法人员守则》,强化粮食流通行政执法,积极申请调整高台县粮食稽查大队职责,统一行使全县范围内粮食领域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等执法职能,依法查处法律法规规定的粮食领域的违法行为,从机构人员力量上保证了粮食收购监督检查工作。全力做好粮食领域每季度一次的“两个安全”大检查和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严肃查处未按规定告知、公示粮食收购价格,收购粮食压级压价,操纵价格,未及时支付售粮款,以及“虚假收购”“先收后转”“以陈顶新”“以次充好”“转圈粮”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涉粮资金监管,坚决维护好粮食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三是规范信息公开,严格依法行政。认真做好公平性竞争审查工作,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要求各股室分别负责本部门拟出台的政策文件等的审查工作,在起草过程中严格对照内容,就审查对象、标准和要求进行自我审查,确保按照上级的工作要求落实,确保我局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持续深化项目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指定专人负责将投资项目政策汇编成册,强化政策学习,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审批备案;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优化投资项目办理流程,实行由平台统一受理,统一出件,办理结果网上自主查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代码制度,实现了投资项目一门受理、一次办理、一站服务、一网监管。2022年,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线申报投资项目31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44.59亿元,为甘肃驰域农林、张掖恒业、高台江泰等企业帮办公司注册、项目备案、用地申请等服务事项30余次。稳慎推进农业综合水价监审工作,认真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各项政策,对8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提出取消、放开、降低收费标准等处理意见;加强价格认定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完成刑事、民事案件价格鉴证业务22件,认定金额36.5万元,为政法机关办案提供了可靠的价格依据。积极推进信用平台建设,依托“信用中国”网和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示相关信用信息,为社会提供“一站式”查询服务。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具体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法治意识不强,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干部能力素质急需提高。执法干部缺少法律专业知识的系统培训,制约了法治建设整体工作创新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学习,优化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对宪法、党内法规、发改系统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通过抽查学习笔记、开展法律知识测试、研讨发言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主动学法,培养一批既懂业务又讲法制的队伍,树立发改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的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增强行动自觉,组织执法人员积极考取执法资格证,持续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深入实践,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增强发改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和备案审查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三是强化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坚持集中宣传和经常性宣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法治文化活动,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积极在“高台发改招商”微信公众号上对相关涉及发改业务工作的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营造知法、懂法、守法、敬法的浓厚氛围。

                                                                      高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