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国家税务总局高台县税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3/2023-00006
文号
高税发〔2023〕13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税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税务局
生成日期
2023-02-28 14:48:52
是否有效

中共高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全面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精神,结合我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和税收工作的实际,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我局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税收工作的重点来抓,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对普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普法工作导向,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税收治理和日常税收征管深度融合。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法治工作的局领导任组长,局内各股室及税务分局负责人为成员,全面推进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三是坚持税收法治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全县“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布局,以推进税收法治建设为根本,持续提升公民依法纳税意识。大力推进税收法治文化建设,提高税务干部普法实效,为建设幸福美好新高台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通过近年来的税收法治建设工作,我局税收法治水平进一步提高,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法律知识的知晓度、认同度明显增强,办税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税收法治环境正在日趋完善。

(二)围绕税收工作治理,广泛开展重点普法宣传

1.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同步列为县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全局干部职工普法教育的重点内容,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全体干部的思想教育之中,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2.突出宣传宪法。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税收宣传月”等时机,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同时,全面落实好新进公务员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推进宪法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3.突出学习民法典。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列入税务干部普法必学清单,鼓励引导我局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同时,结合民法典颁布两周年,以县法制办开展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动员全体干部广泛开展对民法典的自学、知识竞赛、有奖答题等系列学习宣传活动,积极推动民法典融入税务干部日常生活、融入基层税收执法一线、融入税收征管的实践,更好的服务税收工作。

4.认真做好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持续开展退税减税降费等一系列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制定宣传辅导工作长效机制,通过一竿子到底培训、税收专家团队、纳税人缴费人一对一问题解答、电子税务局、陇税雷锋钉钉群、QQ群、微信群等多种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形式,切实做到税费政策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保障了党和国家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5.广泛学习宣传与税收法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重点做好税收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在全局持续开展《税收征管法》《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资源税法》《契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的滚动学习,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税费征管能力和税费综合执法水平。

6.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把全面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税务干部的政治素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明确将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列为党组织“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促进税务部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7.深入宣传与基层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一年来,我局在宣传落实好税费政策法规的同时,大力做好《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刑事诉讼法》《网络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教育,将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来抓,预防税收经济犯罪、职务犯罪。围绕扫黑除恶、防治家庭暴力、个人信息保护等社会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为保障全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三)强化干部法治素养,提升税收执法水平

1.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认真落实我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会前学法、法治培训、宪法宣誓、以案释法、一把手讲法治、一把手讲内控、年度述法等制度,推动学法考试与评先选优相衔接,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不断增强税务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切实发挥我局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

2.着力加强税务干部法治教育。建立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不断提高税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动税收事业发展、积极化解征纳矛盾、提高应对税收风险的能力。同时,深入推进税务干部网上学法考试工作,加强学法考试评估和结果运用,有效提高税务干部在税收征管、税收执法、税务救济、税务复议应诉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税务干部的自觉行动和必备素质。

3.规范税收执法程序,提升税收执法水平。积极推行税收执法“三项制度”,把税收执法过程中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纳入常态化工作中,切实将权力运行于阳光下,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检查。

4.深化内控监督和执法督察,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

积极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和内部审计工作,坚持有错必究、有过必改的工作原则,对税收执法过错行为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预防,将问题最大限度化解在萌芽之中。同时,严格按照《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和《税收执法过错行为容错纠错办法》对税收过错执法人员进行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有效防范税收执法风险。

(四)加强税收法治文化建设,提升税收法治影响力

一年来,我局结合税收法治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升税收法治文化建设,做到四个积极,提升税收法治影响力:一是积极拓展税收法治文化传播渠道,充分运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网络新媒体以及门户网站,传播税收法治声音,讲好税收法治故事。二是积极开展税收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结合我局税收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税收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将一些紧贴税企联建、富有时代气息的税收法治文艺作品多渠道投稿,多方面展示税务文化风采。三是积极创建税务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创办特色鲜明、氛围浓厚的税收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四是积极弘扬善良风俗、家规家训等优秀传统文化。2022年我局被评为县级普法先进集体,1人被评为市级普法先进个人。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紧抓税收法治建设不放松,以税收法治建设持续推动税收征管、税务执法、纳税服务、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及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八五”普法学习内容落实不够全面。只注重对宪法、民法典及本行业税收法律法规等税收业务相关的学习宣传落实,而对其他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内容的安排不够充实。二是税收法治建设应用水平有待提高。税收执法大数据应用不够完善,行政执法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不够畅通。三是税收执法水平有待持续提高。在现行税收相关政策执行中,存在个别税收政策规定理解不透、把握不准,容易引发税收执法风险的问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年来,局“一把手”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带领全体税务干部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做好法治宣传及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工作。认真做好执法监督检查、积极开展“一把手”讲法治、讲内控活动,提升全局依法管税,依法监督控税的能力。同时,深入基层调研法治建设工作,与全局干部一起勠力同心、踏实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全年各项税收工作任务,税收法治工作得到干部群众及纳税人的一致认可。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对我局税收法治建设工作中的自查,本着发现问题促进工作的原则,接下来我局将重点在以下方面努力:

(一)认真全面落实好“八五”普法规划。统筹推进我局税收法治建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解决问题,创新普法方式方法,提高税收法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指导税收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夯实税费征管基础。依托金税三期和内控监督平台,切实发挥信息化和大数据平台优势,充分利用日常税收征管疑点数据的自查整改,举一反三、防范风险,不断提升税收征管质量和效能。

(三)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和绩效考核等工作,切实发挥内控监督、执法督察、内部审计、督查督导等作用,规范执法行为,防范税收执法风险,探索将执法责任情况与绩效考核工作挂钩,用规范的制度保障执法工作的顺利运行。

(四)健全以案释法长效机制,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积极开展税收执法风险核查及税收执法督察工作,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追究制度,适时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释法活动,通过以案释法长效机制的建立,不断提高税务干部法治遵从度。

(五)进一步增强税收法治救济意识。通过不断强化税收法律知识的学习运用,增强基层执法人员的守法、用法意识。进一步提高税务行政复议和税务行政诉讼水平,防范可能发生的税务行政复议和税务诉讼纠纷,为法治化税收环境的建设保驾护航。

国家税务总局高台县税务局

2023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