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8/2023-00027
文号
高自然资源报〔2023〕25号
关键词
法治政府;法律法规;法治建设;执法人员;习近平;自然资源;法律顾问;工作;执法;学习
发布机构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生成日期
2023-02-28 15:01:55
是否有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部署安排,贯彻落实省、市、县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紧密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领导责任,牢固树立科学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理念,确保法治政府工作落实。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着力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这个总纲,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紧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个主线,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努力在运用法治手段促进新兴产业发展、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取得成效。完善并制定落实相关具体办法措施,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规范性和执法效能,有效用好督查和示范这个手段,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制度并在网上公布,及时进行动态调整管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力度。

(二)积极推进依法执政和政务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公平竞争审查等多环节决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及时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五是督促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围绕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

(三)善于学习思考,提高自身素质,狠抓行政效能。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自身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全局领导干部认真学法、守法、用法,提高学法的自觉性,不断增强个人法治素养。按要求完成“法宣在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平台”、“学习强国”的学习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在法律法规学习上,注重学以致用,着力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坚持在党组会和局务会前进行法律宣讲,提高班子法治观念。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无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

(四)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培训。积极开展自然资源法律知识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完成了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任务。在日常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等重大纪念日,向社会宣传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有效地宣传了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使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从而取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五)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2022年共49名执法人员通过在线学习取得了执法资格证;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案件月评查制度,提高执法水平,规范案卷管理;三是受理行政管理相对人对行政执法问题的投诉、举报和申诉,依法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是组织行政执法培训,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切实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六)国土资源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始终坚持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加大执法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有效遏制了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完成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专项督查工作,共核定反馈我县18个图斑,其中:土地图斑11个、矿产图斑6个、项目用地图斑1个,经过内业核查、外业检查,已全部通过判定,均为合格图斑。2022年,共受理土地违法线索23件。其中: 移送农业农村局8件;移送林业和草原局4件;移送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件;立案查处8件(移交公安局1件),收缴罚款65万元。共受理信访案件6件,已办结6件。

(七)聘请法律顾问并充分发挥其作用。我局按照上级要求,聘请了“誉西律师事务所”的刘建萍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主要负责代理各类诉讼案件,审查相关文书合同,定期对本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法律培训。涉及重大项目和工作决策时,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和建议。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自然资源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依法行政能力建设逐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拥有执法证的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调查取证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大部分的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弱,法治素养低,学法用法的能力还需加强;三是法治任务的分解还不够细致,落实情况有待加强;四是“两降一升”落实还不到位等问题。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夯实推进法治建设一把手责任。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列入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扩大)会议开展深入学习、研究、部署,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落实依法行政自查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股室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做到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参与学法培训、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提高执法工作水平。

四、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加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充分熟悉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规范行政行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中心环节,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单位相互配合,逐项落实的工作机制。工作人员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还要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以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理的需要。

(二)大力宣传,积极营造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良好氛围。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宣传工作,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八五”普法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法制专栏,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知识竞赛、典型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及时反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实际行动。

(三)加强培训,提高单位内部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将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依据。新提拔的干部、执法人员和新上任的公务员都应加强对法律法规和重要领导指示精神的学习,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等。对法律法规和相关指示精神的学习要注重两个维度一起抓,不仅要广度更要深度。作为领导干部要通过培训和自学提高自己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才能科学、合理、合法的作出正确的行政决策。我局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定期让法律顾问进行法律法规的培训和行政典型案例的讲解,并将培训内容进行必要的测试,来检测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熟悉度和运用能力。

(四)积极主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两降一升”要求,多方法、多维度进行源头治理,降低诉讼率;增强机制创新,在研究部署推动上要加足马力;加强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制的实体化运行等积极行为。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2023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