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8/2023-0001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民政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3-02-28 15:13:38
是否有效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县委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了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该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主任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有序推进民政法治建设,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深化法治学习教育,提升依法行政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的要求,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集中学习等学习方式,深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民政工作实际与特点,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地名管理条例》《殡葬管理条例》等民政领域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提高了民政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服务窗口、信用中国(甘肃)等、全国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等渠道,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等信息。积极规范事中公示,推行事后公开。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中使用记录仪,确保执法过程全程留痕。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党组书记、局长负责制,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机制,常年外聘法律顾问1名,有效保证了重大执法决定依法审核,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从源头上防范各类风险。

(四)深入推动职能转变,依法履行民政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婚姻登记等公共服务进行分类,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推行民政惠民政策“一点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成居家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完成城关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让老年人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申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协同完成38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估验收。骆驼城镇和东联村分别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和示范村,前进村村规民约成功申报为甘肃省优秀村规民约。持续完善村(社区)依法履行职责等事项清单85项,切实减轻村(社区)工作负担。指导巷道镇红联村完成市级乡村治理清单制度试点,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制定《高台县村务公开管理规范》,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依法依规对登记的社会组织开展年检,命名星级社会组织10家,促进社会组织规范运行。

(五)坚持公开透明,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监督。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扎实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的公开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接受公众监督。对关系群众利益和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严格履行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等必经程序,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扎实开展履职、廉洁从政情况约谈和日常监督,开展谈心谈话26人次。

(六)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利用“清明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特殊时间节点,扎实开展殡葬、婚姻、养老、慈善等民政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开展“520”婚姻登记集体颁证仪式、“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开展民政政策“大宣讲”活动,宣讲小组赴各镇开展业务知识宣讲9场次,培训镇、村领导干部1000多人次,印发资料1000余份,提高了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知法、守法、执法水平。

    (七)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规范行政应诉行为。积极配合上级行政复议机关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出庭应诉规定,认真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县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持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培养,依法行政人员能力水平与实现高标准工作之间还有差距,学习力度和深度还需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3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民政保障执法、监督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做好“八五”普法实施,努力开创民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将涉及民政相关的各类法律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切实提升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能力。二是依法全面履行民政部门职能,持续推进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三是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加强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殡葬改革、社会福利、区划地名、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五是夯实民政普法宣传工作基础,利用“清明节”“七夕”“重阳节”“中华慈善日”等传统节日、特殊时间节点开展殡葬、婚姻、养老、慈善等民政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贯彻落实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高台县民政局

                                                                          2023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