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8/2023-00042
文号
高自然资源发〔2023〕27号
关键词
自然资源;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工作;矿山企业;矿产资源勘查;事业单位;开采;督查
发布机构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永久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生成日期
2023-03-16 11:09:26
是否有效

各自然资源所、局属事业单位、股室及矿山企业:

现将《高台县自然资源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2023年3月3日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矿产资源

勘查开发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根据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为切实做好2023年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领域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全面责任、隐患排查、监督管理、宣传培训、应急救援“五大体系”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安全生产四项指标稳中有降、不发生重特大事故、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有力有效遏制较大事故”的目标要求,督促属地责任、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聚焦重点领域、非煤矿山,深入开展全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以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践行为民初心宗旨为着眼点,坚决把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以安全稳定形势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3月26日。

三、方式方法

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和现场检查、查阅台账、问询座谈等方法,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

四、分组安排

第一组,负责督查合黎北山矿区安全生产工作

组长:万更乐 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成员:张  磊 县自然资源局城关自然资源所所长

王  凯 县自然资源局矿产资源管理股股长

孟朝虎 县自然资源局城关自然资源所干部

第二组,负责督查南华镇、罗城镇矿区安全生产工作

组长:张利津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不动产登记管理局局长

成员:杨作斌 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

向  赟 县自然资源局南华自然资源所副所长

徐  波 县自然资源局黑泉自然资源所副所长

第三组,负责督查新坝镇矿区安全生产工作

组长:寇俊彪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成员:王增海 县自然资源局新坝自然资源所副所长

赵国虎 县自然资源局新坝自然资源所干部

殷建智 县自然资源局矿产资源管理股干部

五、检查范围

全县所有矿业权项目、省级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地勘基

金项目和各类地质勘查及地质灾害防治项目。

六、检查内容 

(一)检查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各种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

(二)检查矿山企业是否存在非法开采、以采代探及超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

(三)检查证照是否在有效期内进行开采活动;

(四)是否存在非法转让采矿权、探矿权违法行为;

(五)检查矿山企业是否按照《矿山开发利用与恢复治理方案》要求进行开采,台阶高度等参数设置是否符合要求;

(六)检查矿山企业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七)检查露天矿山防滑坡、防垮塌和防泥石流等防地质灾害措施落实情况。

七、工作要求

。各自然资源所、局属事业单位及股室要清醒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安全生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当前安全生产的特点规律,深入分析研判第一季度安全生产潜在的各类风险,紧盯重点领域,紧抓关键区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风险防控,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各自然资源所、局属事业单位及股室负责人要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推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全面开展自查自改工作。

(二)严格检查,务求实效 。对本次大检查活动要严格细致,要涵盖每个工作岗位和生产经营的各环节,对事故易发的重点矿区、要害部位、关键环节认真检查,坚决不走过场,决不允许留有“死角”。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期限,明确责任人,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任务。特别是对存在证照过期和超层越界违法开采行为要予以严厉查处,要严格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制度和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公开办法规定,将失信企业纳入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告,在后期项目审批、核准、贷款等方面严格限制,实施联合惩戒。 

(三)跟踪问效,狠抓落实。各自然资源所、局属事业单位及股室要高度重视工作责任的落实和推进,坚决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局里将成立督察组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工作督查,要逐项明确落实责任主体、责任人和工作责任任务要求,建立工作清单,对重视不够、职责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工作组织开展不力或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