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后劳务输转工作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4/2023-00067
文号
高人社发〔2023〕16 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3-01-18 11:55:00
是否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做好 2023 年春节后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确保农民工有序返岗,稳定就业,为农村劳动力增收致富提供有力保障,助推乡村振兴。现就做好春节后劳务输转工作安排如下:
一、扎实开展“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以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春运暖心高台情·关爱务工公益行”等专项行动开展为契机,紧紧围绕劳动者、用人单位需求,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直播带岗”等活动,加大岗位信息供给,集中发布一批高质量用工信息,全方位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推介和政策咨询服务,为农村劳动力和用人单位搭建供需平台,促进市场对接匹配,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实现充分就业。
二、广泛搜集用工信息做好岗位储备。加大与用工重点地区省内外劳务协作,加强与大型用工企业、各类园区对接联系,广泛收集用工信息、及时发布。进一步加大与当地务工企业的对接与联系,特别要加大与有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信誉好、待遇高的劳务基地联系,争取更多用工岗位。
三、加大“点对点”有组织输送力度。及早与相关行业部门沟通联系,建立联动机制,通过互联网、人力资源市场和农村劳动力市场等渠道,密切关注农民工节后返岗动态,集中发布农民工外出信息、就业信息和道路交通运力保障信息。根据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和出行的实际需求,制定合理的出行计划,组织“点对点”直达运送输转,确保我县外出务工人员能“出的去、走的快、安全行、有人管”,推动异地务工人员及时有序返岗复工。
四、拓宽就地就近务工就业渠道。优先保障本地劳动力供给,围绕县委“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的目标定位,紧盯县域内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新经济、新业态用工需求,深入挖掘就业岗位,促进就地就近务工就业。
五、指导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复工复产。继续新建和转型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鼓励支持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持续稳定运行。加强对季节性停工停产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的帮扶指导,利用停工期间空闲时间,加大员工岗前培训力度,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认真实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加快推进乡村就业示范工厂认定评估工作。督促落实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奖补,着力提升农村脱贫劳动力就业质量,稳定扩大就业。
六、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利用今冬明春农闲时节,广泛开展宣传和组织发动,开展农村劳动力务工意愿和培训需求摸底调查,紧盯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工种,落实培训就业一体化,采取“嵌入式”“订单式”和“以工代训”“线上培训”等灵活培训方式,围绕乡村振兴、农村建设和新业态新职业,分类开展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培训。针对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根据自身情况、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精准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


高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 年 1 月 18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