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2023年高台县防震减灾工作要点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35/2023-00013
文号
高震局发〔2023〕11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地震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地震局
生成日期
2023-04-20 15:16:52
是否有效

2023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的关键之年。今年全县防震减灾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省地震局、市委、市政府、市地震局、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夯实地震监测、增强预报预警能力,摸清风险底数、不断加强地震灾害风险防范,保障应急响应处置、强化地震安全公共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地震科技,夯实防震减灾工作基础,完善城乡抗震设防管理,优化地震应急响应处置联动机制,拓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广度,不断增强社会公众防震减灾参与度和遇震紧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提高“防大震、救大灾”能力,努力把地震灾害风险和损失降至最低,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一、强化政治引领,建设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党对防震减灾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全面提升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群众工作本领和狠抓落实本领。按照“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善协调”的标准要求,着力打造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把局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确保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坚决贯彻落实。教育引导全局干部增强事业心、责任感,自觉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防震减灾事业之中,真正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2.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两个确立”落到实处。不折不扣落实党支部抓党建主责主业,全面强化党的执政基础。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全面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全面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和各项工作纪律,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谋划工作、抓好落实的能力和本领,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3.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要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要义”,积极落实党支部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捍卫“两个确立”体现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体现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上,做到在学思践悟中强化政治忠诚。

4.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与做好2023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按照“三抓三促”行动要求,抓好党员干部全员培训,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力求做到思想上“零偏差”、理解到位,推进上“零温差”、贯彻到位,行动上“零时差”、落实到位。

5.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总体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统一安排,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和“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抓好重点任务,细化推进措施,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树牢“效率就是生命、结果就是一切”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和工作理念,争分夺秒抓落实、全力以赴促成效,奋力推动全县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突出党的建设,建设堡垒坚强的模范机关

6.抓组织建设强化党建根基。以推进政治忠诚、堡垒坚强、队伍过硬、实绩突出、作风清廉的模范机关建设为主题,坚决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局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优化组织设置、配强党务干部、加强分类指导,充分发挥支部监督管理和督促落实作用。始终坚持“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党建思路,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深化党支部创星晋级活动,规划提升党建品牌,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练业务、比成绩,谈方法、评优劣”活动,大力实施机关党员“我是先锋”亮牌服务行动,深化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积极为基层、为群众帮办实事好事,促使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工作中争先锋、做表率,不断提升“党建+”品牌成效,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7.抓廉洁建设淬炼风清气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延伸到边、落实到底;坚持开展廉洁谈话、岗位廉洁风险提醒,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促使全局党员领导干部正作风、树形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参观廉洁文化基地,切实抓紧抓好“六个一”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营造“倡廉洁、扬正气、鼓实劲、干实事”的浓厚氛围。在选人用人上,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以担当作为定位次、排先后,大力选用政治坚定、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坚决调整不适应、不担当、不干事的干部,真正让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加强新时代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活动,选树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品牌。

8.抓作风转变塑造外在形象。纵深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持续深化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持之以恒纠治文山会海,把更多精力放在谋事干事上。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始终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切实以制度促进作风改进,以行业作风真转变推动防震减灾工作大进步,机关工作效能不断提升。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深化厉行节约制止浪费行为。

9.抓队伍建设提高能力水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落实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要求,持续推进干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干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的综合能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常态化管理监督措施,健全差异化考核激励机制,引导干部把自己交给工作、把进步交给组织,着力营造心无旁骛干事业的浓厚氛围。全面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干部结构优化和梯队建设,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有效解决人员匮乏、结构老化等问题。打通人才多元培养渠道,鼓励开展科技创新,运用好“1+3+N”机制,加强局站合作、促进横向交流,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水平。积极参加全市防震减灾能力提升培训班暨地震应急野外拉练,进一步提升全县地震系统防震减灾综合业务能力,检验地震系统干部队伍体能素质,达到培养素质、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

三、锚定四化方向,建设实绩突出的模范机关

10.持续完善防震减灾体制机制。召开全县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抓好落实本县区年度防震减灾工作,并对照防震减灾工作目标责任书,积极推动完善年度防震减灾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切实履行好县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职责,加强对本地区防震减灾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强协作配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持续完善防震减灾管理体系,扎实推动“四个纳入”,推进防震减灾工作纳入地方考核,有效落实防震减灾主体责任。联合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对防震减灾救灾工作落实情况适时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确保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政治站位,扎实推进防震减灾工作。

11.切实提高震情监视研判水平。深入研判当前严峻复杂的震情形势,完善我县地震预报业务体系建设。优化站网布局,落实“一县一站”工作目标,统筹推进地震监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震情跟踪研判和地震监测预警能力建设,不断健全完善震情跟踪制度体系。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加强观测资料深度分析和周边震例总结综合研判,严密监视震情发展变化,及时提出科学预测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群测群防作用,统筹做好地震宏观观测、前兆信息捕捉、异常情况核实,加强震情会商研判、重大震情评估通报、震情信息共享、重大地震舆情监控引导等方面工作,积极做好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保护工作。积极争取省、市地震局支持,加密地震预警终端建设力度,力争在政府机关、学校、医院、公共场所、沿山村镇等安装预警终端,实现全覆盖,提高公众防范应对能力。

12.着力夯实震害防御工作基础。持续开展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协调相关部门加快组织开展学校、医院、大型商业综合体、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城乡建筑、交通、水利、通信、电力等重要基础设施,危化企业等重大危险源的地震灾害风险调查,为地震灾害综合防御提供科学依据。按照甘肃省地震局统一安排部署,持续开展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工作,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持续推进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协商发改、住建等部门优先安排资金到重点危险区与高烈度设防区进行危旧住房改造加固,确保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尽最大努力消除安全风险隐患。推动做好一般工程、学校医院和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督。积极开展城市活断层探测和地震小区划工作,加强重点工程减震、隔震、避震技术的推广运用,持续完善农村防震技术服务网络,实现城乡地震安全服务均等化。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现场会精神,加强与省地震局汇报对接,确保年度任务按时下达落地。对各镇落实搬迁政策进行相关指导,科学界定范围、精准识别对象,加快2023年度地质灾害危险区避险搬迁工作,确保受地震灾害威胁地区的群众“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搬尽搬”。与县发改委、县应急局等部门通力协作,结合“十四五”规划长远发展,同步开展灾害损失评估、房屋及建筑物受损鉴定、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等各项工作。及时向县委、县政府、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提供有针对性的地震应急准备和防治措施建议。

13.全面提升地震应急响应能力。进一步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细化方案流程,制定我县地震应急服务响应等级和行动清单,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举办全县地震系统应急桌面推演,进一步细化完善地震应急处置流程,检验县地震部门及各应急部门应对地震突发事件的指挥决策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地震应急时效性和规范性,磨合打造全要素全流程实战化的演练机制。常态化开展多部门、跨行业地震应急演练和桌面推演,有效增强部门单位应对地震突发事件协同作战能力。联合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力量适时对各镇和成员单位开展防范地震灾害风险应急准备工作检查,督促落实好应急准备措施。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发生震情要第一时间响应处置、立即报告。协调做好救灾物资储备,指导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14.不断强化防震减灾公共服务。系统梳理防震减灾公共服务需求,进一步建立健全防震减灾新闻报道、信息发布、舆论引导机制,强化地震突发事件的舆情处置和风险应对。畅通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提升渠道,面向全社会提供开放、便捷的地震信息查询、抗震设防指导、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减震隔震技术推广应用等地震灾害防治专业服务。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基础设施、信息服务和科普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示范学校建设。抓牢全国防灾减灾周等重大地震事件纪念日时段,依托多种平台加强地震科普宣传,利用新媒体开展好“互联网+防震减灾”宣传系列活动,持续推进防震减灾科普“七进”活动常态化。加强少数民族地区防震科普宣传工作,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社会化、大众化。联合教育部门、科协举办我县“地震科普、携手同行”防震减灾主题活动。邀请全县各界人士助力活动,弘扬防震减灾文化,扩大社会参与度,不断提升全县民众的防震减灾意识。推动基层开展防震避险、自救互救演练,强化科普宣传教育,力争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全覆盖。

15.创新思路突出服务保障功能。坚持服务立局,聚焦震灾风险防治体系的不同领域全方位加强地震安全服务,统筹谋划“防震减灾+”服务工作思路。将工作理念由危机管理向风险管理转变、由行政管理向管理服务并重转变,以信息化建设为牵引,紧紧围绕政府所要、社会所需、群众所盼、我们所能,加快推进“一网九库”防震减灾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全面覆盖防震减灾救灾工作业务,使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资讯更及时、层级更扁平、统计更全面、指挥更高效、决策更科学,推动防震减灾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全力做好高考等重大活动和特殊时段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工作。积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紧抓《甘肃省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契机,牢固树立“要素跟着项目走”的鲜明导向,积极做好重大项目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审查的协调服务工作,指导开展“标准地”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做到应评尽评,不留死角,为保障招商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做好地震安全性服务保障,为高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地震安全保障服务。

四、注重统筹兼顾,建设善作善成的模范机关

16.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采取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调研、专题练兵等方式,加强理论、纪法、政策业务的学习,着力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围绕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攻坚突破、牵头挂帅、整改落实等方面细化深化,持续提升执行力和落实力。聚焦效能提升,在防震减灾、项目建设等方面创新举措,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能力,着力形成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17.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执行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做好局信息发布工作,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完善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应对处置机制。加强对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动态的评估,落实“四必清”“五必谈”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述职和党支部书记述职中。

18.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加强法治机关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涵养法治思维,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贯穿工作各个环节,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健全地震行政执法队伍,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紧紧盯住地震安全性评价、抗震设防要求监管等关键环节,加大工程抗震设防行政执法检查力度,严格制度刚性约束,依法依规管好权用好权,助力平安张掖、法治张掖建设。

19.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国家安全工作摆上局党支部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局党支部学习主要内容,局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对地震部门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靠前指挥,狠抓落实,重大节点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国安意识,牢牢守住地震安全底线,有效预防和化解防震减灾工作领域涉及国家安全的突出风险。

20.严格落实平安建设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全局观念,把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作为检验领导班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责任落实,创新工作举措,以行业稳保证全县稳、以全局稳助力全县稳,时时跟进防震减灾各环节不懈怠,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平安建设的良好格局,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宣贯落地见效及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21.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不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持续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新貌,加强干部职工道德建设。把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作为深化创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行动,加强单位自身建设,深化文明礼仪教育,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深化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立创建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单位文明程度、干部职工文明素质,为城市整体文明水平提升贡献力量。

22.严格落实中心工作各项责任。在学深悟透党中央精神基础上,联系实际进行深入思考,立足职责自觉找准定位,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统一战线、民族宗教、机要保密、信访维稳、平安建设、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健全完善责任分解和落实机制,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的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格局,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五、强化机制保障,建设务实协作的模范机关

23.强化责任担当。强化领导干部宗旨意识,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将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发展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奋力推进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地震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精打细算、基本支出和核心运维。推进预算、支出报销、决算“三公开”,全面提升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

24.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并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按照“六必谈”要求,及时掌握全局干部职工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局党支部定期听取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安排部署。认真落实统战工作重点任务,抓好机关主动创稳工作,把抓防震减灾与促宗教治理、助平安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25.深化融合发展。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深度融合经济社会发展潮流,牢牢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做到防震减灾工作同步落实、防震减灾事业同步发展,不掉队、不落伍、不落后。地震局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做好相应的工作职责和任务,整合工作力量,形成全县防震减灾工作的强劲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