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3/2023-0003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财政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3-04-27 11:45:30
是否有效

2022年,县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财政重点工作积极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财政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集中学学法机制,把日常学习作为“规定动作”常抓不懈;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国、法宣在线、主题党日学习等形式,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是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组织法制教育培训。制定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将法治学习纳入干部职工全员培训重要内容。以提高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为重点,制定法治学习计划,合理安排领导干部及业务骨干开展专题讲座,明确要求各股室以自学与集中辅导、专题讲座相结合的形式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将法治理念融入了日常业务学习培训中。

(二)加强法治宣传、做好“八五”普法工作。认真学习和贯彻“八五”普法规划的有关内容和主要精神,以宣传宪法为基础,以宣传财经法规为核心,制定了高台县财政局2022年学法计划安排表,通过撰写学习笔记、学法心得及法制信息等方式,努力做好本单位普法宣传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以责任清单的形式将普法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同时,以“12.4宪法日”、禁毒日、青年志愿者服务等为契机,以电子屏、宣传栏、宣传展板为载体,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会计法》等财经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政策。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根据高台县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我局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行政法律制度等,并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资格证书人员有81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对全局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确保执法工作质量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高台县财政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高台县财政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程序。

(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积极推行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要求,加强平台运行、信息发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梳理和公开工作力度。对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文书全部进行合法性审查,不合法不允许发布。同时,认真梳理2022年度行政权力事项,在行权平台上的完成事项认领工作,其中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裁决及行政检查等,确保了行政权力在行权平台运行到位。

(五)构建公平市场竞争秩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政府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合同、采购结果信息等全流程采购信息在财政部门指定媒体甘肃政府采购网、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发布,重点审查是否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准入条件排斥潜在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充分维护政府采购公平竞争市场秩序,防止出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问题。保证潜在供应商能够及时、公平地享受到政府采购信息,促进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六)多方筹措安排资金,强化法治建设资金保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围绕改善执法条件,履行执法职责所需经费,保证执法经费足额拨付。一是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县财政最大限度安排县级预算专项资金,全力支持执法单位履行职责所需经费保障,合理安排执法装备配备、执法科技支撑等方面的投入。2022年县级预算投入专项资金232万元,其中:智慧城市建设162万元;综治信息平台60万元;法律援助及普法8万元;法治政府建设2万元。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有效保障执法工作有序开展。至目前,争取上级政法转移支付资金667.44万元,其中:公安系统466万元;司法系统179.88万元;政法委21.56万元。三是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38万元,加强行政复议,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其中:安排综治中心运行费3万元;司法救助15万元;人民调解及社区矫正20万元。

(七)结合中心工作,不断健全财政监督体系。一是形成监督合力。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加快应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制定财政监督检查计划,牢固树立“财经纪律就是刚性约束”的意识,聚焦保障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重点对农业、卫健、人社等14个单位的2021年度财务核算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结合全县涉粮专项整治、供销社系统专项整治有关要求,对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承储企业、县供销合作社及乡镇基层供销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对发现问题进行了处理。二是加强资产资源绩效管理。突出工作重点,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环节的评审工作,确保评审职能的有效发挥,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稳步开展。截至2022年底,共评审各类预结算项目199个,审减预结算资金1.18亿元。全面推行预算绩效评价,预算部门全部申报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行绩效自评,在社会关注度高、预算数额较大、县委、县政府重点关注的领域,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等16个重点项目和县水务局等10个预算单位开展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7.27亿元,树立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意识,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干部法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财政管理改革的能力有所不足。二是法治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因业务工作专业性较强,法治宣传活动较为单一,以财政政策宣传和开展业务培训为主。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带头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的作用,积极分解落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指标任务,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依法依章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领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

(二)领学年度法治建设精神及工作要求。主要负责人定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理论思想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领学《2022年高台县依法治县工作要点》、《2022年高台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2022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印发了《高台县财政局普法依法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要点》,按计划落实全年法治工作。将法治建设内容列为中心组必学内容,全年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

(三)领导全局干部职工提升法治观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推动全局干部职工法治观念不断提升。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好主要负责人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述法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四、下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措施

下一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推动我局法治财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的主动性。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等方面管理,结合业务主题和财政改革相关内容,注重法治培训实用性和务实性,加强各科室和办公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全面提升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实现财政改革与法治建设同步推进。

(二)进一步规范财政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的使用和执法案卷的归档,避免出现材料不全或存在瑕疵等问题。高度重视执法工作中容易产生问题和争议的环节,减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可能性。

(三)进一步加大财政法治宣传力度。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不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基础法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财经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坚持普治并举、内外并重,结合财政服务,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和载体,加强协调联动,面向群众、企业宣传法治建设相关知识,为财政管理和服务对象提供精准高效的财政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高台县财政局

                         2023年3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