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监事会2023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34/2023-0002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供销社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供销社
生成日期
2023-06-30 15:50:00
是否有效

上半年,全县供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台县社监事会在县社党组的领导和市社监事会的正确指导下,带领全县系统监事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社监事会工作部署,坚持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强化机制运行,突出监督重点,狠抓工作落实,为推动全县供销系统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工作制度执行,促进监事会规范履职。按照监事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求,全面履行《高台县供销合作社章程》赋予监事会的职能,认真落实高台县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工作要求,持续优化监事会工作制度机制。一是抓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和落实。年初,县社监事会按期召开年度监事会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有关精神,研究部署年度工作任务。县社监事会印发《高台县供销合作社监事会2023年工作要点》。3月份,召开了年度重点任务指标分解安排会,进一步明确和理解目标任务,细化落实举措,半年来监事会按照工作要点,逐项落实,各项工作序时推进。二是抓监事会工作制度完善和执行。根据自身实际,不断完善监事会工作制度、工作规则等,今年完善了供销社财务、内务和干部职工管理等制度。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县监事会认真抓好制度执行。三是抓执行力提升。县社监事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能够迅速承接、落实和反馈。对市社监事会组织的各项会议、活动,县监事会积极支持配合,主动承担承办,体现注重执行和落实的导向。

(二)完善服务体系建设,监督深化综合改革成效。严格落实理事会、监事会全体会议规定,监督成员社对联合社评价机制的实施,强化系统上下联合合作。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监督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社工作机制,围绕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增强行业指导的针对性、有效性,推动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高效落实。上半年,县社3名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6场次,撰写调研报告2篇,召开座谈会3场次,协调解决供暖、供水、职工退休、遗属生活补助等困难问题4件。

(三)强化重点工作督查,促进系统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县监事会紧紧围绕全县供销系统为农服务中心工作开展监督,助力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一是积极开展对理事会年度重点目标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目前已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目标,引进中林国控药材集团有限公司中药材道地基地建设项目1个,已与中林国控药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5亿元意向协议。二是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监督。县社监事会办公室结合“三查一治”行动,依法对2023上半年度县财政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项目绩效进行复核,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健全完善内审制度,依法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委托高台众星诚誉代理记账工作室,对县社及基层社2021年以来单位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查审计,发现整改问题3个,有效促进了财务管理的规范化。三是强化社有资产监督。为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县监事会不断强化对资产运营的监管,对重大投资事项和决策实施前置监督。严格按照社有资产管理办法,强化监事会在资产管理、投资管理、风险管控等方面的监督作用,确保了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四)监督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县监事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上半年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个(高台奇峰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基层社示范社1个(新坝供销社),目前已投资3.6万元完成了4户门店的煤改电项目,指导成立了甘肃旺达绿禾飞防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购置飞防无人机5台,开展飞防作业9000亩。

(五)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加大为民办实事力度。上半年,县监事会工作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强化监督为民办实事力度。一是监督助推春耕备耕开展情况。县社紧盯春耕生产需求,积极组织开展了供销农资助春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和“农资零差价”下乡服务活动,县供销企业销售化肥13460吨、农药20吨、地膜2220吨、种子125吨,积极组织各基层供销社、经营网点有序推进化肥储备工作,确保农资供应数量充足、品类齐全。二是监督结对帮扶落实情况。县社5名领导干部电话沟通1次,入户慰问1次,入户谈心2次,并为结对帮扶的特困家庭各送去大米一袋、清油一桶,为特困家庭提供了实质性帮助。

(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促进监事会高效运行。县监事会积极利用各种机会,组织监事会人员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监事会工作人员的选配,把懂业务、能力强的人员配备到监事会及其办公室任职,保持人员相对稳定。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监事会有关工作任务的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其自身素质。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调研工作所提的建议重点不够突出,思维不够创新;二是监事会工作经验不足,监督面不能全覆盖;三是人员能力素质有待逐步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提升思想政治素养;二是进一步强化监审工作。围绕供销社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财政专项资金审计检查,严把审计质量关,注重内审工作基础建设,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素质;三是围绕供销社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增强监事会建言献策的能力,为党组决策提供依据;四是协助理事会理顺社有资产、社有企业产权关系及养老保险金补缴事宜等,逐步解决消化部分历史遗留问题。五是抓好人员业务培训。积极参加上级监事会组织的培训,组织好本级监事会人员的考察学习,提高开拓创新意识,多提有针对性意见;六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提高监事会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七是积极完成上级社部署的其他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