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安排意见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4/2023-00184
文号
高人社发〔2023〕132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3-04-12 11:00:00
是否有效

县职业中专,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局属各有关单位: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于分解下达张掖市2023年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人社通〔2023〕36)要求,2023年,我计划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500人次以上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技能培训1800人次,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700人次,创业培训1000人次,其中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培训60次,康养服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500人次,脱贫劳动力培训100人次,劳务品牌项目培训350人次。结合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和2023年职业技能培训意向摸底情况,现将任务分解下达,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聚焦项目实施,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2023年以实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为抓手,扎实开展重点产业技能培训“赋能工程”、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蓄能工程”、职业培训能力提升“聚能工程”三项工程。各培训学校要按照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实施张掖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高政办发〔202313)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提质量、促就业、重服务、强监管为重点,压实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责任,按照“三项工程”具体内容和年度计划指标,统筹整合培训资源,认真组织实施年度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做到真负责、真担当、真见效、见真效,形成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服务高质量稳定就业的工作合力。

二、注重产训结合,支持企业开展培训

要把企业职工培训作为今年职业技能培训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市财政局关于加快推进张掖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人社通〔2023〕56)要求,建立服务企业联系制度,主动了解企业培训需求,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对县域内企业有培训需求的做到应培尽培。培训学校主动结合县域经济发展,以南华工业园、盐池化工园、合黎工业集中区等企业为重点,紧盯工业生产、产业发展、数字赋能服务产业发展需求和企业生产需要,支持企业围绕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生产经营开展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过程中,要创新培训方式,尽量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的前提下自主安排培训时间,保证培训规范有序,又保障企业效益。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大型企业建设职工培训中心面向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职工开展培训。对部分企业需要但未纳入补贴目录的工种或培训内容,采取项目制培训方式,帮助企业提升职工技能水平。要以培养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能人才为重点,以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员工为主,大力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同时,进一步精简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证明材料,企业申请直补培训补贴资金时,除必须提供的申报资料和部分实操照片等佐证资料,无需开具培训补贴发票,视频资料每期培训班每天至少拍摄留存照片资料10张以上,2分钟以上时长视频6段以上,多角度、多维度记录不同时段的培训过程

三、坚持就业导向,抓好重点群体培训

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信息对接机制,加强企业用工、劳务输转和产业需求等信息的对接掌握,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对象上,重点围绕城乡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脱贫劳动力、妇女等重点群体开展培训培训内容上,侧重开展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康养类重点职业(工种)和电商类等新职业培训特别是数字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等培训培训方式上,广泛推行订单式、嵌入式、项目制等培训方式,其中,订单式、嵌入式培训占就业技能培训的比例不得低于40%。持续做好院校应届毕业生等青年群体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支持帮助院校应届毕业生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深入开展“爱心理发员”三年赋能行动,确保三年赋能行动任务顺利完成。各培训学校培训后就业率作为评判就业培训质量的主要指标及后续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

四、突出行业引领,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

要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积极引导各行业、企业组织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实施职业培训能力提升“聚能工程”,建设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围绕全重点产业、特色产业、产业集群建设急需技能人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高技能人才项目制培训和高技能储备人才提升培训。支持通过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制等培训,大力实施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培训评价一体化培养模式,并按规定落实技能提升补贴。鼓励经备案的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组织技艺高超、业绩突出的一线职工直接参加高级工考评;大力实施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培训评价一体化培养模式。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获得高级工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要达到年度就业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任务总量的10%。

五、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技能人才评价

培训学校建立“就业信息发布+职业技能培训+职业介绍”一体化培训机制,开展“113”培训后续服务(开展1次适合的培训项目、提供1次职业指导、推荐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提高参训人员就业率。要建立培训后就业跟踪服务台账,对参加培训劳动力就业地点、就业时间、工资收入等信息动态更新,提升服务效能。要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评价,指导培训学校组织参训人员培训后积极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能力考核),培训后获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人员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培训合格人员的30%。

六、规范机构管理,提升职业培训能力

各培训学校要加强自身建设,构建一批示范性职业技能培训就业一体化机构。开展职业培训学校教师取证提能行动,提升授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技能水平,力争年底达到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班必须配备2名专兼职教师任职教师具有相关职业 (工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本职业(工种)三级以上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实行专兼职教师制度,从企业高技能人才与技能劳动者中着力培养充实职业技能培训师资和承担培训任务的教师,建立县域职业技能培训师资库,壮大师资队伍。同时加强培训学校自身能力建设,优化办学条件,扩大实训场地,要充分满足45人6个以上实操工位的培训需求;完善更新教学设施,做到设施齐全、设备先进并保持正常运转;加强师资管理,充实师资队伍,专职教师不少于3人,所有专兼职教师以年审备案为准,如有变更须提前申请报备,待审查核准后方可承担授课任务,开班前临时备案的一律不予认可。定期做好职业培训负责人员和培训学校负责人的廉政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培训学校“红黑榜”制度,对信誉良好、管理规范、培训质量较高、就业情况好的机构列入红榜并推荐使用,对管理松懈、秩序混乱、质量低劣、存在不良办学行为、产生社会不良影响的列入黑榜并暂停政府补贴性培训项目。对办学条件差,培训质量低,在工作检查、培训资金审计、培训绩效评估等多次出现问题、整改不力的学校进行限期停培整顿,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吊销办学许可证。审批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报同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

七、强化过程监管,推动培训规范开展

各培训学校要加强培训管理,规范建立培训工作台账。依托大就业信息系统等实名制监管平台,完善职业技能培训全流程监管技术手段,推动职业技能培训管理服务系统化、统一化,实现培训过程可查询、可追溯。培训结束后,要按有关要求,核对培训人员、培训效果、补贴资金。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定期对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进行监督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暂停培训学校培训项目申报。县就业训练中心要认真抓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实施,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创业培训和师资管理的通知》要求开展创业培训,严格按照SIYB创业培训、网络创业培训ERP沙盘推演项目标准和要求组织准备创业和创业人员参加创业意识、创办企业、网络创业、创业(模拟)实训、企业经营发展等培训,提升参训人员的项目选择、市场评估、创业计划等能力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培训学校要按照职业标准和教学大纲,结合培训对象的就业需求设置培训内容,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公布429种国家级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材目录的通知》要求使用正版教材,落实规定培训课时要求。要将安全生产、法治教育纳入职业培训课程,积极推广使用普通话,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通过职业培训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提高防范诈骗能力,促进劳动者学法守法。注重职业技能实操训练,除人社部发布课程包、指南包新要求外,职业技能培训理论和实操按3:7课时设置。

八、确保培训质量,提升资金使用效能

各培训学校要以落实职业技能培训目标任务为重心,要紧贴县域经济发展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既要满足传统、常规工种(如,焊工、电工、中式烹调师等)培训需要,更要紧跟产业发展开展新业态新模式新职业工种职业(电子商务师、互联网营销师、网约配送员等)的培训,不断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培训申报审核环节。2023年职业技能培训要全面推行使用电子培训券,将持有电子培训券的城乡失业人员和企业在岗职工纳入培训补贴的范围之内。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要以城乡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和高校毕业生和脱贫劳动力为重点,培训学校要及时发布招生广告,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加大生源挖掘力度。城乡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培训要充分考虑乡村振兴产业需求、城乡劳动力市场需求及参训者个人意愿。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脱贫劳动力培训要对接输转就业渠道和专业工种需求。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要重点围绕全县“十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挖掘培训需求,聚焦我县南华、盐池两个工业园区及各类产业示范区开发培训主体,以企业自身生产经营的工种需求选择培训专业,以提升实操技能为目标安排教学计划。

培训学校或企业要在开班5个工作日以书面形式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交开班申请,培训计划、教学大纲、教师资质、教学场地示意图、教材样本及学员基本信息等资料,申报的培训专业必须人社部门公布的工种目录范围培训学校申报就业技能培训的,培训工种必须和人社部门许可备案的专业工种相一致。县就业服务中心、县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负责审核各培训学校和企业提交的培训班申办资料,重点查看培训对象是否精准,是否发放电子培训券、培训工种是否实用、教材是否齐全规范、是否已经登记备案、教学场地实训设施是否达到要求、就业介绍是否有力有渠道7个环节进行审查核实,条件不达标不予核准开班。

(二)培训组织实施环节。为确保培训质量,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的实效性,培训学校必须保证教学时间落实、参训学员落实、教学计划落实。学习用具做到参训学员人手一袋,确保人人有教材、有笔、有笔记本。就业技能培训原则上按照《甘肃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职业培训补贴标准分类规定,每日电子培训券有效打卡不少于4次A类培训总课时不少于120课时(每课时为45分钟,下同);B类培训总课时不少于100课时;C类培训总课时不少于80课时;D类培训总课时不少于60课时。通用素质培训、企业职工岗前培训不少于40课时,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不少于300课时,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参照就业技能培训职业培训补贴标准分类的课时开展培训。创业培训(SIYB)原则上按照人社部规定的课时执行。实操培训时间不少于70%重点训练学员的工作上手能力,要做到场地、设备、实训材料“三保证”,实操工位不少于6个,学员分组训练,教师分别辅导,确保技能培训学得会、用得上、有实效。培训期间可适当安排观摩实习座谈交流,丰富教学模式,增强培训效果。期间实行实名签到和培训券打卡相结合的考勤制度,严禁代签、补签、顶替等现象的发生,到课率达不到90%的学员视为培训不合格,不得发证及申领培训补贴

(三)培训监督抽查环节。经县人社局核准开办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县就业服务中心县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负责开班检查和现场抽查。抽查的内容包括学员信息、教学计划、培训时间、实操设备、师资配备、教材文具配发、学员到课率及培训实效情况。重点检查培训教师是否备案培训教材是否人手一本教学过程是否按照教学计划有序进行学员考勤是否真实准确,授课时间是否达到培训要求课时,实操设施是否满足学员分组训练的要求,培训实效是否达到要求。抽查核对学员身份信息时发现未发放电子培训券、未注册备案或顶替参训的均不得计入培训人数。培训期间须适时留存影像视频资料,做到培训结果可查,培训过程可追溯。留存的照片或视频要能清晰的反映出培训教师、课程内容、参训人数、学员参与度等内容要素。每期培训班每天至少拍摄留存照片资料10张以上,超过2分钟时长的培训视频6段以上,多角度、多维度记录不同时段的培训过程。探索创新监督检查方式,使用远程视频巡查,在查过程中发现多次课时不够、参训学员身份信息不一致或有故意隐瞒、弄虚作假的,当期培训按无效班次处理,情况严重的停课整改,整改不力的吊销办学许可证。在远程视频巡查中,不及时接收远程视频通话的,当天以未组织培训对待,培训到期后自动顺延,3次抽查不接收远程视频通话的,取消当期培训班。

(四)结业考试及发证环节。每期培训班课程结束按要求组织结业考试,考试分理论考试和实操测试,理论考试和实操测试均要留存纸质试卷,考试综合成绩合格考勤率达到要求的学员向县人社部门申请发放统一的培训合格证书;考取职业技能等级(资格)证书的学员,由培训学校负责通过具有等级认定资格的组织(机构)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成绩合格的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资格)证书。

(五)培训补贴申拨环节。在培训结束后1个月内,培训学校或企业严格按照《甘肃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张掖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人社通〔2023〕56)及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向县人社局申请培训补贴。县就业服务中心县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认真审核培训补贴资料,详细筛查参训人员是否符合补贴范围按申补贴人20%进行电话抽查,抽查结果与申报情况不相同者,酌情减少补贴人数或降低补贴标准,情节严重的该班次不予拨付培训补贴。审核过程中发现有违背承诺、弄虚作假、隐瞒信息、不接收视频通话的现象,或在上级巡视巡查、检查审计中发现有违反政策、违规套取补贴资金的现象,将严肃按相关政策规定处理并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及经办人员责任,同时收回违规套取的培训补贴,情节严重的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各培训学校要按目录清单建立健全培训基础台账包括学员培训档案纸质台账和电子台账,对培训学员信息进行实名制管理并及时录入大就业信息系统,加强对学员参加职业培训和享受培训补贴政策情况的全程监督,每期培训资料和拨款资料待审查无误后要装订成册,并与扫描件一同归档留存备查

九、做好后续保障,强力推进任务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培训学校和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职业培训重要性,统一思想认识,扎实开展各类职业培训确保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各项目标任务10月底前圆满完成县就业服务中心县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根据职责,明确责任,加强业务指导,确保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质增效。今年,省人社厅将甘肃省大就业信息系统录入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上也将定期进行调度督导,各培训学校要高度重视信息录入工作

)强监督检查,提高培训质量。县就业服务中心县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对培训过程的日常监督检查,明确督查任务,落实督查责任,实施有效监管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场地是否安全、师资队伍是否稳定、办学标准是否规范、培训实不实、效果好不好等问题,严肃查处弄虚作假、骗取、套取培训补贴资金的违规行为。

注重指导服务,力促就业创业。县就业服务中心县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指导培训学校市场开设培训工种或项目,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人力资源招聘和就业岗位对接活动。各培训学校要加强城乡劳动者培训后的就业和创业服务工作,实现培训和就业的无缝对接,切实提高培训后的就业率,就业率不低于50%。

)加强宣传发动,营造社会氛围。培训学校要制定新一年职业培训宣传方案,创新宣传手段,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推广活动, 加强招生引导,充分调动企业和城乡劳动力参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及时发布培训工作动态信息,宣传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尊重技能人才、重视支持就业创业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联系人:刘彦宏杨少琪

联系电话:0936-6629702 0936-6629039

附件:高台县2023年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分解表.et



高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4月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