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中共高台县委组织部 高台县民政局 关于开展社区减负专项行动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8/2023-00065
文号
高民发〔2023〕27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民政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9-12 09:10:54
是否有效

城关镇、南华镇党委、政府,县属有关部门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效果,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实施“三抓三促”行动,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现就全县开展社区减负专项行动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厘清社区组织权责边界。建立健全社区组织工作事务清单管理制度,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按照《甘肃省社区组织依法履行职责主要事项清单》《甘肃省社区组织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主要事项清单》《甘肃省不应由社区组织承担的事项指导清单(第一批)》,明确党政群机构要求社区组织协助或者委托社区组织开展工作事务的制度依据、职责范围、运行流程。

二)优化社区组织考核评价。城关镇、南华镇党委、政府统一对社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比,逐步取消对社区工作的“一票否决”事项。未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党政群机构不得以是否挂牌作为考核社区工作的依据;未经县委、政府审批同意或统一部署,党政群机构不得以考核评比为由,将自身权责事项派交社区组织承担。

三)精简社区工作机制和牌子。除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或者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未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党政群机构不得新设社区工作机制,不得要求社区组织对口挂牌,不得要求专人专岗。规范整合党政群机构设立的各类社区工作机制,统筹开展社区党的建设、治理、服务、群众工作。可由社区组织承担相应职责的,原则上不得在社区设立专门工作机制或者要求专人专岗。

四)整治社区“文山会海”问题。大力精简社区参加的各类会议和活动,大幅减少社区填写台账、报送材料等事务性工作。整合各党政群机构要求社区组织填报的各类表格,清理整合面向社区组织的微信工作群、政务APP;制定社区组织填报表格清单,每年年初统一交由城关镇、南华镇党委政府安排社区组织按规定频次填报。

(五)压减社区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持续深化“社区万能章” 治理专项行动,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建立政务数据和基层治理数据资源共享应用机制,凡是能够网上查询或核查的数据信息,不得向当事人索要相关证明;对于未实现共享共用的数据信息,由政府职能部门或单位之间协调查询核实;对于暂时无法通过数据信息比对的,由行政审批部门负责核查或釆取委托第三方服务;对于数据信息缺失确实无法查询核实的证明事项,探索通过个人书面承诺告知的方式解决,将个人承诺诚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二、时间安排

一)实施阶段(2023年815日至2024年2月29日)。城关镇、南华镇要全面摸排了解社区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有关情况,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及时作出安排。并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确保社区减负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社区自治能力和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二)检查评估阶段(2024年3月1日至3月31日)。民政局、委组织部组成联合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方式,对各社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并通报有关情况

三)整改落实阶段( 2024年4月1日至4月30日)。城关镇、南华镇对检查评估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抓好落实落地,并将减负工作落实情况于2024年415日分别报送民政局、委组织部。

(四)持续巩固阶段(2024年5月以后规范社区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证明事项工作作为落实基层减负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巩固工作成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城关镇、南华镇要建立工作合账,明确时进度和责任主体,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倒排工期。民政局、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抓好统筹指导、资源整合和督促检查,协调解决有关问题,重要情况及时向县委政府请示报告。县委组织部将开展社区减负专项行动情况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二) 健全准入制实行社区工作事务准入制,需社区组织承担的工作事项由党政群机构依法依规提出申请,经县民政局、县委组织部审核并报县委政府批准后纳入清单管理。城关镇、南华镇对省级层面未统一规范,但方便居民工作、学习、生活等且社区组织能够核实的证明事项,可参照社区组织工作事务准入制的做法进行清单管理,指导社区组织据实规范出具

三) 提供必要保障。对纳入社区组织承担的工作事项,由相应部门提供经费支持和必要工作条件;对交由社区组织代办的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由城关镇、南华镇提供必要工作条件;对居民确有需要,但社区组织难以承担的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服务事项,由城关镇、南华镇协调解决。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或者法律法规明确规定设立社区工作机制、专人专岗的,相应的党政群机构要提供人员、经费等必要工作条件,不得将保障责任转嫁给社区。

四)强化信息支撑。要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平台优势,督促相关党政群机构落实基层治理数据采集、汇集、存储和发利用责任,统一对各党政群机构提供数据共享服务。要依托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等载体,探索推进社区数据资源建设,逐步实现社区组织工作数据综合釆集、多方利用;可利用信息化手段,对社区负担进行线上即时监测。

   


中共高台县委组织部   高台县民政局

2023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