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专项整治工作抽查检查阶段进展情况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1/2023-0013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10-31 17:21:30
是否有效

市应急局:

为进一步推进惠民政策有效落实,切实解决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工作,按照《张掖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张掖市应急管理系统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张应急发〔2023〕26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理清整治工作重点,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稳步有序开展,现将抽查检查阶段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抽查检查活动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我局切实把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灾情报送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纪委、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持续纠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有力抓手,县纪委把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督导检查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坚持日常监督与集中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积极督促各行政村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畅通信访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发现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并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时限、责任人,做到问题整改彻底。

(二)周密安排部署,加强协作配合。通过与纪委监委沟通协调,主动接受纪委监委的监督和指导,通过乡村振兴监督平台,通过比对分析、查阅资料、实地核查、个别走访等方式,对照方案所列问题逐项检查,梳理问题清单。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分类施策,即知即改;对核查发现的不准确信息,与纪检监察机关衔接,及时修正平台基础数据。把冬春生活困难救助资金专项整治与“三抓三促”专项行动等工作结合起来,我县积极通过微信、宣传栏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营造社会广泛知晓、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督查检查,确保工作实效。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我县对照整治重点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进行检查,重点对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申报、审核、审批、公示、发放、监管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细查、实查,围绕整治重点,精准发力。二是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市应急局派出检查组到我县就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督查组一行先后深入罗城镇、黑泉镇进行了抽查检查。检查采取查阅资料,走访农户的方式,查阅镇、村评审会议记录、公示花名册,重点检查镇、村干部是否履职尽责,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合理,着力推动解决资金管理使用混乱,信息公开不够透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特别是资金发放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滞留克扣、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确保工作不走过场。结合“三查一治”活动的开展,县纪委、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我县冬春生活救助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了检查,未发现有挤占、挪用、贪污、截留等问题;三是加强问题线索搜集管理,建立规范监督台账。安排专人负责资料整理,对发现有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线索及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分门别类建立完善台账。通过来信来访、群众反映、纪检干部走基层“送清风”等渠道广泛搜集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逐个调查、逐一解决。对在乡村振兴平台上核查出的问题都能及时进行纠正,确保公开信息真实完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广泛宣传发动,公布整治成果。坚持走群众路线,营造社会广泛知晓、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发布整治公告和信访举报受理渠道,发动群众反映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领域具体问题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宣传整治进展和工作成效,于10月31日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布整治成果,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

(二)完善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补齐制度短板,扫除监管盲区,堵塞政策漏洞,不断建立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机制,增强救助时效,编实织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坚持公开公正,做到政策公开、过程透明、结果公正;坚持制度衔接,形成整体合力。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肃落实责任追究。加大对镇、村干部的培训力度,强化村社干部对相关政策法规和救灾资金物资管理办法、规章制度的学习,充分了解掌握应急管理、灾情报送、灾害救助程序,切实提高灾害信息员的业务素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对违反法纪党纪政纪的人员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对基层干部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和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或给国家、集体利益带来重大损失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与后果的要直接追究当事人和单位负责人的相关责任,对反映基层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信访问题和违纪案件要认真调查,一经核实必须严肃处理,决不姑息手软,起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稳定一方的作用。

                                                                    高台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10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