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府文件>>按公文种类分类>>高政办发

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机关日常运行中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1/2023-00097
文号
高政办发〔2023〕66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08-25 08:45:00
是否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省市驻高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决策部署,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政支出管理,优化资金配置,提高使用效率,以政府过“紧日子”保障老百姓过“好日子”,坚决做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现就政府系统日常运行中带头过“紧日子”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要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凡不涉密的各类公文和材料一律实行网上办阅,减少纸质文件印发翻印数量,非必要不打印,必须打印的双面打印。

2.要倡导绿色办公,压缩各类会议活动规模、频次,一般性、业务性会议一律不得在经营场所召开,能在县内举办的活动一律在本县范围内举行。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会议用品。

3.要减少办公资源消耗,节约用电,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减少照明设备数量和使用时间,公共区域照明“随走随关”、杜绝白昼灯。落实“人走电断”要求,下班后自觉关闭电脑、打印机等用电设备,杜绝使用烧水壶、暖风机等大功率电器设备。减少电梯使用频率,提倡五层及以下步行上下楼。严格执行按需用水,坚决杜绝“跑冒滴漏,细水长流”的现象。

4.要加强机关食堂管理,科学合理确定每日用餐人数和食材采购量,最大限度避免原材料采购过剩和浪费。主动掌握市场行情,控制食材成本,及时提醒用餐人员“少量多次、按需取餐”,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5.要严格公务接待管理,不超范围、超规格接待,陪餐要严格按照公务接待规定执行。对符合规定的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做到事前有审批,事后有监督,根据就餐人数合理安排菜品,灵活确定就餐形式,按需点菜,杜绝浪费。公务接待一律不上烟酒,坚决杜绝“吃公函”“超标准”“拆分报销”“虚构凭证”“违规吃喝”等问题。

6.要加强办公设备管理,坚持“物尽其用、能用不换、能修不废、闲置调拨”的总体原则,修理后能正常使用的办公设备,要坚持能修不废的方式进行处理,闲置办公设备,通过调拨等方式再利用,提高办公设备使用效益。规范电脑、打印机等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和移交备案,从严控制机关维修、改造、装修和大规模设备设施更新。

7.要严格出差审批,降低公务出行成本,要对比选择经济便捷的交通方式和住宿酒店,最大限度压减差旅费用支出。严禁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出差活动,严禁以出差为名变相旅游,严禁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能用电话或者传真以及其他网络通讯手段办理的事项,不得安排外出。

8.要严格培训管理,节约培训费用。相关部门不得随意安排外地第三方培训机构组织的培训,不得安排“凑人数”培训。教育、卫健等部门要加强培训组织,统筹资源,依法合规采购培训服务,要增强针对性,把宝贵的培训资金用实用好,用在真正需要提升本领的一线工作人员身上。对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培训工作不实、经费支出不合规的,将视情况建议财政部门削减预算。

9.要严控编外聘用人员,各部门单位聘用编外人员(含临时就业大学生)未经县政府同意的,不予安排相关费用。应由部门单位正常履行职责的事项,不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变相增加编外人员经费。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以外事项,不得对外委托增加委托业务费。人社部门要对各单位聘用人员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按照相关规定切实规范,不必要的要及时清退。

10.要规范公车使用行为,科学合理安排公务出行计划,杜绝公车违规使用。积极推进新能源车更替。降低车辆运行成本,在车辆维修、保养、保险、燃油等方面引入竞争对比机制,严格实行统一购买、相对集中加油和单车加油登记等制度。严格社会车辆租用报备,严控商务车配备使用。

11.要加强宣传费用控制,各镇、各部门要对宣传费用进行预算控制,本着节约优先,重点突出的原则,能省则省,不论是广告牌、印刷品,还是音视频作品,都要经济节约,严禁以宣传为名定制发放各种物品。严禁在印刷宣传书画资料时过度包装、过度追求原版纸、硬装盒等现象。

各镇、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在保证工作任务不减、工作质量不降的同时,把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落实落细。要加强教育引导,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带头开展节约节俭、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约、以俭为荣的良好氛围。


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8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