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

高台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1/2018-6181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政务大厅
生成日期
2018-02-23 10:49:14
是否有效

根据市政办《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我县高度重视,依据我县实际编制了全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详细如下:

2017年,我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公众关切,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和规范权力运行的根本保证,积极主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效助力了全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法治政府建设。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重新调整了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机构成员,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担任组长,政府办分管领导、政务服务中心、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财政局、人社局等2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领导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同时,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指导全县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各镇、各部门也相应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完善了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建设。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向各部门和办事群众征求意见,制定了《高台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做好了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并先后下发了《高台县进一步做好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和《高台县进一步做好“甘肃政务服务网”便民服务事项栏目加载更新的通知》等文件,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加大培训力度。今年以来,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了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其他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并确定政府门户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阳光政务栏目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组织专门业务培训6期,对全县各部门单位业务专干就“甘肃高台网”政务公开专栏信息的加载发布和“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便民服务栏目信息的完善更新工作进行了系统培训,做好了政务公开重要平台的内容保障工作。

(四)彰显工作亮点。一是在深入推进现行有效文件、工作总结计划、动态信息和办事流程公开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做好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将重大决策执行、重点项目建设、重大突发事件、民生工作进展、财政预算决算、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纳入了公开范围。二是督促全县9个镇41个政府部门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完成了2017版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进行了公布。三是下发了《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17年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报告的通知》,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认真编制了本单位2017年度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发布。四是确定专人,对政府门户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定期读网检查,对公开内容不及时、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以政务信息和月通报的形式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有效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五是为有效助力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和办事效率的提升,建设完成了高台掌上政务大厅移动客户端。通过合理的服务分类和清晰的导航指引,办事群众只需扫描办事窗口二维码,即可查询所办事项的办理依据、政策文件、办事窗口、办事流程等,实现了政务信息公开、办事法规依据公开、政务服务流程公开。

(五)拓宽公开渠道。在继续强化政府公报、新闻报道、报刊、张贴公示、展板宣传栏等传统公开渠道和方式的同时,大力拓展政府部门微信、新闻发布会、政务访谈、政府信息查询点等新型公开渠道。县教体局、食药监局、环保局、城管执法局、工商质监局、财政局、安监局定期将主动公开类信息的电子版和纸质文件报送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建立了办事服务类文件外部查阅点;县档案局将2002至2016年文件扫描制作成电子档案,建立了管理规范、内容完整的档案文件目录,方便了档案资料的查阅;县政务服务中心利用微信、LED屏、触摸查询机等,将各部门进驻事项的办理要件、办理流程、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及各环节负责人信息全部公开。同时,将窗口受理和网上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数量、办理状态和办理结果等,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实现了即时公开。此外,县政务服务中心采购小书桌两张,分别在中心广场和水之印广场设置了政务公开公示台,定期更换政策解读性宣传公示资料24期,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各镇、县政府各部门、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公共服务站相应设立了群众办事咨询查阅点,全年共接待公众查询5.6万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 74500条,其中县政府及部门主动公开信息55900条,各镇主动公开1860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包括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策解读、政府人事任免及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信息。各级各部门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为了最大限度地公开政府信息,我县采取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以报刊、电视及“两微”平台、政府公报等新闻媒体为主要形式,以政务大厅、机关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为主要阵地,以新闻发布、热线电话、短信服务平台、电子显示屏、展板、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公告栏、黑板报、触摸屏等其他方式为补充,多形式多渠道畅通信息公开通道。

1.政府网站。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县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600条。

2.新闻媒体。高台电视台充分发挥优势,及时、快捷地刊播各类最新政府政策等重要信息,并开辟专题栏目(节目),及时发布解读信息,有效提高了公众的知晓率,报刊广播电视发布数8187条,累计播出广播新闻252期3639条,电视新闻252期2641条。

3.新闻发布会。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注关切、重大政策解读及有关为民服务措施落实情况。2017年,举办新闻发布会1场次。

4.政务微博、微信等新载体。官方微博“@甘肃高台网”“甘肃高台网官方微信”微信公众平台年度发布政务信息9120条,政府公报发布4期。

(四)政策解读。强化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要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解读,坚持主动发声,落实县级领导解读重大政策机制。2017年,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解读政策8场次。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在高台门户网站开设了在线访谈、领导信箱、在线咨询、民意征集等互动交流栏目,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解疑释惑,加强了对网络舆情和网民留言的办理。2017年,共受理、转办“领导信箱”有效信件159件,办结159件,办结率达到100%,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全部选登。在线咨询18件,办结咨询回复18件。特别是县畜牧局在处理今年“防控动物H7N9流感”等事件过程中,及时公布事态进展和政府举措,澄清事实真相,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疏导群众情绪,防止了矛盾激化。县应急办、气象局全年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全县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群众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六)《政务公开要点》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围绕政务活动和群众关注的热点,全面推进“五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重点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的公开,细化分解公开任务,优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牵头部门,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县政府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工作,先后出台了《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高台县人民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加强了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细化了自由裁量标准,积极推行权力运行结果公开,有效促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2.推进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在深入推进现行有效文件、工作总结计划、动态信息和办事流程公开的基础上,突出做好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将重大决策执行、重点项目建设、重大突发事件、民生工作进展、财政预算决算、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纳入了公开范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造了全县进行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交易活动集中统一的有形市场,为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提供了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服务的一个“阳光平台”,所有招标信息均在高台县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上公开,对于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高公共资源交易的效率和效益,强化监管、增强公共资源交易的透明度将起到重要作用。2017年,全县共公开政府采购信息686条、公开招标信息106条。县食药监局对全县取得“小作坊登记证的服务单位”、“小摊点登记证的服务单位”、“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服务单位”、“小经营登记证的服务单位”“食品药品抽检信息”“二类医疗器械备案目录”“食用农产品抽检信息”“消毒餐具抽检信息”“餐饮食品及现制现售食品抽检信息”等信息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对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起到了指导引领作用,有效的保障了全县人民的健康安全。县国土资源局发布2017年土地供应计划1条,土地出让公告16条,土地成交公示16条和土地供应结果33条,按季度发布房地产用地供应方案信息5条,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供地信息2条。征用土地公告及补偿安置方案各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原则、范围、形式、内容、时限、收费等内容,为依申请公开工作提供了具体依据和制度保障。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建立和完善具体操作规定和示范文本,有效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拓宽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在强化行政机关的受理功能之外,将公共信息查阅点纳入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三是进一步拓展了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办理、答复等功能,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提供了相关说明文件和电子表格,方便群众申请。

县政府办公室作为县政府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2017年未接收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县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县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距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还有少数单位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二是个别单位政务公开内容不规范,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开,对办事过程、结果公开的较少;三是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一些单位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个别单位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新闻舆论监督也有待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规范行政裁量权、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完善政务公开程序、规范服务中心运行、评议政务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制度,为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供制度保障。推动各镇、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系统化和标准化水平。

2.强化考核问责。推动政府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行政机关绩效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增强考核约束力,细化考核评估标准,完善考核评议机制,增强考核指标的操作性。制定高台县政务公开工作问责办法,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3.固化工作落实。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即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促使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七、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一)统筹推进全省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1.城乡规划。主要包括城乡规划公开规范、发展整体规划、专项规划、规划评估、规划审批、规划落实监督、规划实施情况、考核评价等内容。

2.征地补偿。主要包括征地补偿公开规范、征地实施管理、征地补偿安置、征地补偿标准、征地补偿方式、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管理规范、考核评价等内容。

3.拆迁安置。主要包括拆迁安置公开规范、拆迁项目管理、拆迁安置程序、拆迁房源管理、拆迁房屋分户评估管理、补偿安置、考核评价等内容。

4.保障性住房。主要包括保障性住房公开规范、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管理、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批程序、房源信息管理、分配和退出管理、考核评价等内容。

5.农村危房改造。主要包括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公开规范、改造对象确定、危房改造申请程序、危房改造补助、改造实施管理、危房改造验收、改造资金管理、考核评价等内容。

6.就业创业。主要包括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对象、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等信息;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岗位和政策扶持等信息;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招聘活动情况;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就业供求信息;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各类项目情况;小企业小额贷款、个人就业创业贴息贷款的额度、期限和贴息信息及具体放贷过程及结果;高校毕业生个人创业就业贴息贷款、电子商务个人就业创业贴息贷款的相关信息及具体放贷过程及结果;创业孵化基地的创建实施过程信息;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信息;失业人员、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信息等内容。

(二)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加强财政预算决算公开。通过规定的程序和渠道,主动、及时、准确、详细、全面公开各级政府、部门财政预算决算。重点公开“三公经费”、“三农三牧”、水利、教育、医疗、保障房建设等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支出管理和使用情况。

2.抓好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工程项目规划、立项、审批、招标和建设公开力度,推进涉及民生的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的信息公开,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确保投资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公开透明。

3.大力推行行政决策公开。健全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化机制和规则,完善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增强公共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4.推进行政职权目录公开。推动各地各部门严格依法梳理审核行政职权,编制行政职权目录,理顺权力运行流程,进一步明确行使权力的主体、依据、运行程序和监督措施,并向社会公布,促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公开化。
5.推进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建立健全执法投诉和执法结果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行使,细化、量化裁量基准,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公开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重点公开行政机关在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行政征收等执法活动中履行职责情况,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6.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适时召开全县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一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形成基本规范。不断丰富基层政务公开内容,及时公布与城乡居民切身利益有关的政策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主动为城乡居民提供生活、工作等服务类信息。

7.推进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加强对行业主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培育和发现办事公开典型,促进工作不断深化。大力推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进一步拓宽办事公开领域,依法公开办事的依据、流程和结果,便于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综合县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其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高台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936-6633179。


高台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