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国土资源局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1/2018-1608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国土局
生成日期
2018-01-18 09:56:24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高政办发〔2017〕128号)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按照《条例》的要求,坚持以公正便民、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以营造良好行业风气为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各项措施,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增进了与公众的沟通交流,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保障和促进了全县国土事业各项工作的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本局政务信息公开或不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请情况;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被公众投诉或媒体曝光情况发生。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高台县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和充实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担任组长,副组长由办公室主任担任,成员由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办公室负责牵头抓落实,各股室负责提供信息,切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力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高台县国土资源局注重抓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的落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工作中结合我县实际,按照高台县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和公开了办事指南、行政审批事项材料等,建立健全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进一步拓宽教育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分阶段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明确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
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三)加强宣传,提高服务水平
    高台县国土资源局为了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宣传,组织学习了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加深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主动配合、自觉履行的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四)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公开成效
    一是建立并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制度。我局加强了对各股室及其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各股室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公开质量也进一步提高,没有发生因为信息公开问题被服务对象投诉的现象发生。二是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质量。坚持信息内容“规范、适时、真实”的原则,认真执行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抓好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依法履行公开义务,没有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没有在政务信息公开中隐瞒或者捏造事实,没有因保管不善导致有关信息损坏或损失,没有公开不应当公开的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一是通过正式文件印发。我局机关各股室发布的文件,都按要求由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审核后正式印发。根据公开范围的不同,可以发到局机关各股室、各基层机构、所管辖的各镇国土资源中心所,或抄报上级有关部门,抄送社会各机关团体,确保各项重大决策及行政措施能够得以较好地贯彻执行。二是通过高台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围绕着关系我县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涉及老百姓关心关注的国土政策法律法规、办事流程等政务信息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根据法律规定和机关行政职责,向社会主动公开以下信息内容:一是机构设置、职能职责、领导简介等组织机构情况信息;二是国土资源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三是资源概况、规划计划、资源管理等动态和专题专项工作信息;四是国土资源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相关业务工作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审批结果公示及查询服务信息;五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信息;六是干部选拔、人事任免、教育培训等公示公告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高台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及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下设经济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及征地拆迁两个子栏目,广大人民群众可以通过子栏目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
    在高台县国土资源局一楼档案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设立信息公开查询电话:0936-6621877。
  我局采用门户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国土资源政府信息。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渠道,2017年全年累计发布信息262条,截至目前,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开信息公开宣传政府信息73条,通过各种报刊、网络新媒体等新闻媒体公开政务信息87条,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高台县国土资源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7年度,高台县国土资源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高台县国土资源局未收取任何与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度,高台县国土资源局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共1件,由县十八届人大代表郑三军提出的第35号建议(关于加强土地开发利用管理),我局已于2017年6月28日办结完毕,并将答复情况分别向县人大代表郑三军、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代工委、县政府办公室、城关镇人大分别进行了信息公开报送。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
    2017年度,高台县国土资源局受理各类行政许可81宗,其中审批建设用地36宗,审批设施农用地40宗,采矿权审批5个;建设用地预审148宗,土地出让25宗;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574本,不动产登记证明2314本。
    八、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及亮点
    2017年在我局全年度累计发布信息262条,内容涵盖国土政务信息,国土资源法律法规、人事教育、矿产管理、规划计划、执法监察、建设用地审批等相关信息。其中发布2017年土地供应计划1条,土地出让公告16条,土地成交公示16条和土地供应结果33条,按季度发布房地产用地供应方案信息5条,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供地信息2条。征用土地公告及补偿安置方案各4条。同时公开了政务中心窗口服务电话及公众举报电话(0936-6633411),为广大群众咨询、建议、投诉与批评提供了互动平台,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九、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2017年,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困难,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新率、及时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十、2018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切实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方便公众查询。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因此,要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良好的国土资源部门形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根据年终考核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切实加强考核监督力度。强化对基层事业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检查,督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高台县国土资源局
                                                                                                                                           2018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