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旅游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1/2018-0070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文广旅游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18-01-29 11:14:14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高台县旅游局现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内容为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及亮点、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2018年工作思路。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高台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不断深化信息公开,持续促进依法行政。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细化完善制度机制,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强化信息公开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答复申请咨询,积极主动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制定了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并逐年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三是丰富政务公开形式。依托政府网站的子栏目、“5·19中国旅游日”、旅游推介会或“高台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发布宣传,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四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公开、政策文件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景点介绍;2.旅游路线;3.地方特产;4.地方美食;5.旅游相关政策文件;6.旅游相关通知公告;7.旅游相关常见问题;8.旅游部门权责清单;9.“双随机、一公开”事项。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2017年,以政府网站为主要渠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1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群众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二)申请受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群众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7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务信息公开公众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取任何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费用。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3件,内容主要涉及引客入高奖励机制、智慧旅游、乡村旅游项目扶持、梧桐泉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我局严格按照县政府对建议提案办理的时间要求,认真对待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圆满完成了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
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
2017年,我局受理便民服务事项2186件,办结2186件(含咨询件),按时办结率100%。
八、政务公开工作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主要领导任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工作到位。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正常运行。
(二)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制定了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并逐年完善。建立了《高台县旅游局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制度》《高台县旅游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范围等,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
(三)丰富政务公开形式。一是依托政府网站的子栏目,推进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景点介绍、旅游路线、地方特产、地方美食、旅游相关政策文件等专栏,将公开信息逐一上网发布。二是通过“5·19中国旅游日”、旅游推介会或参加重大旅游节会活动等方式,发放宣传资料14000余份。三是在“高台旅游”微信公众平台的旅游服务板块设立了投诉电话和咨询电话,方便旅游企业和广大游客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实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按照县编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认真梳理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通过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和动态更新。二是实行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公开。全面完成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并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三是实行政策文件公开。我局牵头起草的重要政策文件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进行公开,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和部门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
九、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二是信息公开方式还需进一步丰富和创新;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充实。
十、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局将按照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公开渠道和形式,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努力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推进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县政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我局年度中心工作,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于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进一步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主要载体作用,重点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进行优化,对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受理、办理和答复。
(四)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依托政务服务网的便民服务和阳光政务栏目等平台发布专题,对重大节会活动、最新政策等进行深度宣传,进一步丰富微信平台功能,提供全方位旅游资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