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水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1/2018-77653
文号
关键词
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公开;高台县;水务;公开工作;行政许可;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水利
发布机构
高台县水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水务局
生成日期
2018-01-31 10:29:22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台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现向社会公开我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及亮点、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2018年工作思路十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况

2017年,县水务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相关要求,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增强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公信力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依法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我局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水务政务窗口牵头、各股室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抓,有专职股室负责、有专职人员实施。确保网站畅通运行、信息及时发布,有力地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严把网站信息发布的审查关,遵循“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原则,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全面审查,进一步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载体。充分发挥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网、甘肃高台网、今日头条号作用,拓宽公开渠道,积极探索利用新渠道。开通水务系统微信公众号13个,强化对信息发布管理,及时发布各类水信息。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加强与中国水利网、中国水利报、甘肃省水利厅网站、张掖水利网、甘肃高台网等主流媒体的沟通,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加大了信息报送力度,在各大新闻宣传媒体发布各类宣传报道信息133条,发布今日头条号信息35条,发布高台水务微信平台信息539条,扩大了政务公开的受众范围。

(三)突出便民服务,提高办事效率。聚焦群众需求及社会关切,着眼水务工作重点,突出水务工作特色,健全便民服务机制,推进民生水务信息公开,以信息公开推动全民参与治水。一是积极推行网上“办事”,对水行政审批事项、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等制定办事流程、审批流程、办事依据、办理时限及办理所需材料并上传至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网公开,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提高了水务行业办事效能。二是推进民生水务信息公开。通过甘肃高台网公开发布农村人饮水质检测报告;通过高台水务局微信公众号、公示栏等及时公布节水常识等便民信息。三是进行水利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争取社会理解与支持。在甘肃高台门户网站公示公告栏发布高台县和9个镇河长制工作推进方案。在县内每条河流、渠道上分段设置县、镇、村三级河长(渠长、片区长)公示牌,公开河流、渠道及河长信息。局领导通过参加《政务访谈》栏目在线访谈,向群众宣讲全面推进河长制,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水务工作成效,提高公众参与度,增强群众获得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根据工作需要,扎实做好信息的发布和更新工作。一年来,在各类网站共发布水利简报信息133条。其中:国家级网站6条、省级网站9条、市级网站11条、县级网站107条。在水务微信平台主动公开信息539条。内容涉及水利工作动态、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水利公文、党风廉政建设等;通过甘肃高台网《农村工作》栏目发布各类水利公示公告11期。其中:公开高台县水质监测中心2017年农村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4期,公开抗旱责任人名单、重点地段防汛责任人名单、中小型水库责任人名单各1期,公开高台县2017年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高效节水灌溉)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1期,公开高效节水等项目建设公示3期;通过甘肃高台网《通知公告》栏目发布水利公示公告16期。其中:公开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项目高台县黑河水系石炭沟综合治理工程、高台县2017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各1期,公开高台县农业综合开发六坝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信息公示1期,公开建立水利工程质量举报投诉信息平台的公告1期,公开高台县2017年公开招聘水务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公告1期,公开高台县、镇、村三级河长(渠长、片区长)公示1期,公开高台县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1期,公开全县各镇河长制工作方案9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公众互动,全年参加甘肃高台网《政务访谈》栏目在线访谈1次,开展水务宣传活动5次,按时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13件,按时办理各类信访案件14件,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利的知情问政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7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发生。

五、政府形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中无收费或减免情况发生。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14件(主办11件,协办3件),政协委员提案6件(主办4件,协办2件),投入资金200多万元,重点对人大代表提出的罗城灌区常丰渠首泄水闸、天城村直沟渡槽工程等意见建议进行了办理,答复率100%。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

2017年我局共受理水行政许可事项113件,其中:水行政许可111件,采砂许可2件。办结率100%。

八、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及亮点

一是水政监察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按章执法、文明执法,有力地推动了依法行政工作。二是通过实施政务公开,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领导班子成员廉洁从政,高效施政,依法行政。三是水务系统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强化了工作职责,规范了工作人员行为,改进了工作作风。四是广大群众参政议政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政务大厅政务窗口“一站式”办公服务,方便了群众,密切了与人民群众联系。

九、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县政府工作要求和推动全民参与治水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个别股室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二是主动公开的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考核评议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公开范围不够全面,内容还不够丰富。在公开主要信息、政策解读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存在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十、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主动性、全面性、针对性、时效性等方面探索新方法、新模式,在规范化、制度化、有序化、常态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以政务公开带动全民爱水护水节水,推动全民参与治水,切实提升水务部门便民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议、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实行信息公开半年通报制度,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和水务宣传内容。完善水务信息公开目录,丰富内容和公开形式。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全力做好防汛抗旱、饮水安全、水资源管理、全面推行河长制、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利改革发展、重大建设项目等方面的宣传和信息公开。

三是着力加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管理。不断完善网站服务功能,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及时更新门户网站信息,加强水务系统微信公号管理和发布,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发挥好门户网站和微信公号等信息公开的主平台作用。

四是切实强化信息公开培训。积极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各股室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了解,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答疑解惑能力,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切实提高水务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高台县水务局

2018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