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畜牧兽医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1/2018-5109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畜牧局
生成日期
2018-02-04 10:09:07
是否有效

根据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报的通知》(高政办发〔2017〕209号)文件要求,我局就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开展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要求和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和规范权力运行的根本保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监督机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方法和途径,积极主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县畜牧兽医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短彩信平台、电视、报刊等,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余条。同时,按照要求,编制了《高台县畜牧兽医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四部分34项内容进行了公开。机构概况方面,公开了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局领导分工情况;政策法规方面,公开了畜牧兽医工作行政权力运行依据的法律、法规、条例和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方面,公开了高台县现代畜牧业发展规划和高台县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2—2020年);业务工作方面,公开了全县畜牧兽医工作要点、高台县畜牧兽医局十二五工作总结和“十三五”工作打算及历年半年、全年工作总结。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网站等网络平台公开;二是通过文件、宣传资料以及公示牌等形式公开;三是通过微信平台、QQ群、广播等新闻媒体公开;四是通过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表等导示性载体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畜牧兽医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7年,畜牧兽医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畜牧兽医局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县政府办公室交由我局办理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提建议意见、提案共2件,其中:县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1件,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案1件。至目前,交办的建议和提案均按时限要求办结答复。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

2017年,政务服务中心畜牧兽医局服务窗口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207件,其中: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1件,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206件,办结率达到100%。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5件。

八、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及亮点

一是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成立了畜牧兽医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责任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对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甘肃高台网政务公开频道”和“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县子站”公开指南、机构概况、政策法规、办事指南、行政审批、阳光政务、信息公开等内容进行了加载完善,确保了信息全公开、真公开、常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是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通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了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并将《条例》内容要求融入到业务工作中。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三是公开形式进一步拓展。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政务公开。同时,在办公场所设置公开栏,公开单位职能、组织机构、办事指南等情况。充分利用各类公开载体,加强畜牧兽医工作的信息公开及宣传,为全县草畜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是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依托政务网和甘肃省行政审批管理系统规范了畜牧兽医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全面实现了行政许可网上运行,从而大大缩短了办证时间,提高了办证效率。同时,对“甘肃高台网政务公开频道”和“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县子站”信息公开、机构概况、政策法规、办事指南、行政审批、便民服务、阳光政务等栏目内容的加载录入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确保了政务信息应公开则公开。

九、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政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动态性强,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仅由局办公室负责,且人手少,一些信息难以按要求及时快速更新。三是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十、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县畜牧兽医局将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更好的服务于党政和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切实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方便公众查询。

(三)进一步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因此,要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切实加强考核监督力度。强化对基层事业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检查,督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