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农业委员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1/2018-24736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公开工作;服务网;政务;政务信息公开;便民服务
发布机构
高台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农委
生成日期
2018-02-09 16:53:09
是否有效

根据《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报的通知》(高政办发〔2017〕209号)文件要求,我委就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开展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要求,按照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和规范权力运行的根本保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突出公开重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积极主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落到实处,我委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行政处罚信息69项、行政许可信息6条、行政强制11项、宣传信息46条、政策法规7项。加载完成了2017年高台县农业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了机构概况、法律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4类21项内容。及时更新了政务网站县农委所属及相关的4个政务公开栏目。同时,继续深化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及地上附着物抵押贷款工作,依托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业务系统,及时公开了15宗产权交易信息。根据上级要求,及时更新了甘肃政务服务网便民服务专栏内容78项,在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全面梳理各类行政职权126项,完善了申报材料、受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流程、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信息,并按月报、季报、年报的要求及时上报政务公开资料。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通过文件、宣传资料以及公示栏等形式公开;二是通过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表等载体公开;三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网站、微信平台等网络平台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2017年,我委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对《条例》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都做到主动公开,并在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和形式等方面有极大提高,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从信息公开的载体看,除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系统作为主平台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信息通过政务公告栏、新闻媒体等方式,多途径、多渠道、多手段、多层次、全方位向社会公开,极大地为群众提供了便利。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17年共办理各类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8件,其中:县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6件,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2件。止目前,所有意见和提案均按照要求办结完毕。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

2017年度,我委政务中心窗口共实施调运检499批次,签发《植物检疫证书》499份,办理政务服务农机事项209件,所有事项办结率100%。

八、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及亮点

我委在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的同时,下大力气抓好监督检查和落实工作,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每个环节,接受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不断完善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求取得实效,真正使人民群众感到满意。同时,严格责任追究,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作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一年来未接到群众投诉事项。通过加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规范了办理流程各个环节,办证手续实现了网上运行,从而大大缩短了办证时间,提高了办证效率。二是对“甘肃高台网政务公开频道”和“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县子站”信息公开、机构概况、政策法规、办事指南、行政审批、便民服务、阳光政务等栏目内容的加载录入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确保了政务信息应公开则公开。三是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使农业部门的各项服务措施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

九、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仍然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下属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二是主动公开的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考核评议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公开范围不够全面,内容还不够丰富。

十、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们将按照省、市和县有关工作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力争在主动性、全面性、针对性、时效性等方面探索新方法、新模式,在规范化、制度化、有序化、常态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议、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实行信息公开定期通报制度,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二是加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管理。不断完善网站服务功能,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及时更新门户网站信息,加强农委系统微信公号管理和发布,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发挥好门户网站和微信公号等信息公开的主平台作用。四是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培训。积极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各单位业务工作人员的系统化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了解,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答疑解惑能力,全面提升农委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