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国家税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1/2018-1860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国税局
生成日期
2018-03-06 09:08:56
是否有效

一、概述

2017年,高台县国税局认真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省、市国税局及县委县政府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在政务公开方面加强协调联动,有效运用多种载体,充实公开内容,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满足纳税人的税收知情权,树立良好国税形象,取得了良好的行政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税收政策法规公开。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在全局内学习传达贯彻,并及时通过税企QQ群、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公告栏、办税厅和政府统办楼电子屏对外公告。

2.税收执法信息公开。在办税服务厅、税务分局将税务行政处罚的结果、违法事项、处罚依据,自由裁量权使用标准等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及纳税人的监督。

3.纳税人权利义务公开。通过“12•4”法制宣传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税法宣传月及相关行政处罚案件,公开或告知纳税人税务行政听证、复议和赔偿的税务机关名称以及申请程序、时限和相关资料等,便于纳税人寻求税收法律救济。

4.重大服务举措公开。通过12366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税企QQ群、办税服务厅等平台,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纳税服务规范、国税地税合作工作规范、出口退税工作规范等重大服务举措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让纳税人充分了解税收服务措施,享受优惠便利。

5.办税服务事项公开。全面公开办税服务事项,公开纳税服务事项统一办理标准,发布办税指南,推行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措施,推进涉税信息公开,方便纳税人查询缴税信息。

6.国税机关自身建设公开。在市国税局网站主动公开机关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公场所以及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和联系方式等机构职能和人员信息,提供领导专栏信息。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办税厅公告栏公示

2.政府网站相关栏目公示 

3. 12366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税企QQ群

4. “12•4”法制宣传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税法宣传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保留收费项目。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度人大、政协建议提案未涉及我局。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

我局严格按照税务总局、省国税局关于取消涉税审批事项要求,对省国税局78项涉税审批事项中的71项全部进行了取消,保留7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2017年度,我局共办理152件行政许可事项,全部事项按时办结,未发生超期。

八、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及亮点 

(一)组织领导强力,工作机制健全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根据工作实际,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人员进行及时调整,明确了分管领导,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及其岗位职责。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了责任明确到人,工作落实有力。县局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公文及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的审查、发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股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与税收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贯穿在税收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公开机制健全,公开手段完善

结合县局工作实际,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制定内部信息审核与报送制度,健全信息发布审查制度。继续巩固办税服务大厅作为对外公开的主阵地,建立税务公开栏、电子屏、查询机等政务公开阵地,不断完善充实相关内容,公开形式科学、便民、有效,内容及时更新,公开投诉、举报、监督电话和意见箱。同时,积极拓宽对外公开载体,以微信、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12366短信平台、税企QQ群为载体,实现了公开政务、税法宣传、受理办税、咨询政策等多种服务功能,努力做到公开的全方位、覆盖面大大增加,公开力度也大大增强。

九、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教育培训不够深入、公开手段不够多元、公开内容不够完善、政务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十、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高台国税将继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