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部门公开年报

2017年县文广新局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1/2018-87830
文号
2017年县文广新局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文广旅游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文广新局
生成日期
2018-03-07 17:37:38
是否有效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高政办发〔2017〕201号)和高台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高政公组办发〔2017〕1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概述
        为保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顺利开展,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明确了各自具体工作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盛兴荣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正军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制定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协调实施年度目标任务等各项具体工作,局办安排了2名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完善了《高台县文广新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申请、审核、公开、反馈等规定程序,完善了民主评议、定期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
一年来,坚持做到了基本内容变更后尽快更新,其他信息随时加载更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全年累计广播电视台播出广播新闻3200条,播出电视新闻3200条,播出《高台纪事》600分钟,先后开办了《环保整改进行时》《生态环境问题大发现大整治》《又是一年植树时》《走近最美劳动者》《同在蓝天下》《创新创业在高台》《优秀科技工作者事迹展播》等10多个专栏。高台新闻荟报微信平台关注量达到2.1万人,有力回应了社会专注热点。同时投资60万元完成高清摄像机及高清播控前端设备采购,广播电视无线覆盖一期工程设备投入运行,无线覆盖二期工程正在抓紧实施。农村数字电影免费放映场次达1420场次,同时,通过开展针对性的应急培训,切实增强了工作人员监测防范、应急抢修、果断处置问题的能力,圆满完成重要活动重点时段的安全转报任务,无安全播出事故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健全政府信息舆情的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充分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予以回应与反馈,对前来我局办事群众提出的问题,能当面解答的,及时给予当面解答;不能当面解答的,在约定的时限内给予答复;不属于我局受理范围的,告知其应当受理的部门。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广播电视播出、馆台网站及公众微信号加强公开信息的宣传、服务工作。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借助互联网和公共数据共享等手段优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流程,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中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服务流程。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高台县文广新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7年,高台县文广新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高台县文广新局未收取任何与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高台县文广新局办理政协委员盛兴荣、赵海白登禾、马子涵、张娴、郑耀德、丁万彪、陈志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扶持我县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强的提案》,我局已于2017年9月18日办结完毕,并将答复情况分别向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政协提案法制民族宗教工作委员会进行了信息公开报送。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
      2017年,我局共开展各项检查78次,检查各文化经营单位570家(次),出动稽查人员1620人(次),接纳处理投诉事件8起,处罚违规网吧3家次,处罚违规娱乐场所1家次。全年完成全县出版物发行和印刷复制企业年检换证66家,参检率达100%。审批行政许可16项,其中: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许可2项,出版物经营许可2项,一次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准印证核发2项,临时性营业性演出3项,打字复印许可7项。组织召开娱乐场所听证会1场,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许可的审批程序。争取资金实施了文化市场视频监控平台项目,提升了行政管理效能。
       八、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及亮点
       2017年,我局坚持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渠道,利用广播电视台和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渠道,全面公开办事指南、服务承诺、办事流程、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及时准确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工作动态、重点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等政府信息,做到动态信息及时更新、固定信息长期公开。主动改进信息公开方式,着力以文字、图片、图表、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主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机关制发文件时即明确是否属于主动公开范围,做到依法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以政务公开带动事务公开,指导下属单位特别是免费开放的公益文化单位做好厂(事)务公开工作,公示开放事项,兑现服务承诺,实现文化惠民。及时公开文广新政务信息,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按统一规定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局机关门户网站发布。通过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我局提高了依法行政工作透明度,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有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九、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打算
      (一)切实加强涉临舆情正面信息引导。围绕落实国家和省市的文化惠民政策,通过广播电视、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深入解读各类文化惠民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基层。加强涉临舆情收集研判,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增强文广新系统的社会公信力。
      (二)做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信息公开。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及时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政策信息公开和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情况及资金调配使用情况的公开。对实施的村级文化广场等项目建设实施情况进行全面公开。结合城市公共数字文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为民办实事民间自娱自乐班子扶持项目的实施,及时做好采购设备及安装、配发情况的公开。公平、公正地组织开展各类文艺评奖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评奖办法和评奖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三)做好文化便民惠民信息公开。深化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法人治理结构,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场馆管理,每半年向“三馆”理事会汇报免费开放工作情况。按要求向社会公开免费开发服务项目和活动计划;及时向社会公开“三馆”评估定级情况;县图书馆、文化馆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总分馆”管理运行情况及免费开放资金使用情况。县图书馆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农家书屋图书配赠情况和农家书屋管理员年度考核及报酬兑付情况;县文化馆要对年度组织开展的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进行及时公开。要认真落实政府购买文化服务政策,及时对外公开年度购买公共文化项目计划和具体实施情况。
     (四)做好文化产业发展信息公开。围绕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对年度内文化产业招商引资情况及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及时公开;重点对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和干部挂靠蹲点工作责任制情况和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进度进行公开;对新开发的特色品牌文化旅游商品进行公开,加大对地方特色文化产品的宣传推介。
      (五)做好财政预决算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要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的原则,将行政强制、处罚、征收、给付、确认、检查等各类执法信息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做好与行政执法相关的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等内容编制和公开工作,促进执法公平公正。
      (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对清理规范后保留为行政审批的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与材料、承诺时间、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程序等六方面进行规范和明确,并全面向社会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