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部门公开年报

合黎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1/2018-7190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合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合黎镇
生成日期
2018-03-13 11:39:59
是否有效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合黎镇认真对照《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高政办发[2017]128号)、《高台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高政公组办发[2017]1号)等文件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公布合黎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网站、报刊、电视、“屏画黎山河环玉带”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公开栏、电子屏多方式主动公开本镇的政务信息。

(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共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230余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40余条,业务动态类信息140余条,其他类信息50余条。

(二)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年来,张掖日报共刊登信息36条,播放高台新闻信息8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申请0件;通过传真提交申请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0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提交网上申请0件;通过信函提交申请0件;通过其他形式提交申请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全年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0起;投诉0起;行政复议0起;行政诉讼0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累计因政府信息的收费0起;减免0起。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全年在政务信息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9项。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情况

全年在政务信息公开中受理行政许可和便民事项0项。

八、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及亮点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坚持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站所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党政办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具体开展。各村和镇属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将制度建设作为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的强大动力,建立健全了请销假、外出学习、领导接访、节假日值班、请示汇报等管理制度。按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要求,推出了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办事公开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七项制度,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真正做到了有章可循、高效运行。

(三)突出重点,主动公开

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利用会议、文件、公开栏、公开信、政府门户网站等形式,将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财政预决算情况、项目建设公开招投标、机构人员分工和职责等,以及人口婚育、粮食直补、粮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有关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理结果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了全面公开,真正体现了政务公开,阳光操作,使行政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

九、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1、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

2、工作力度不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

3、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

十、2018年工作思路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我镇将根据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做好政务
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2、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4、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5、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