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部门公开年报

宣化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1/2018-5154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宣化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宣化镇
生成日期
2018-03-13 11:55:04
是否有效

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报的通知》(高政办发【2017】209号)文件要求,宣化镇人民政府认真尽职履责,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打造“公开、公平、公正、廉洁、诚信、高效”的乡镇为目标,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主动作为,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农信息及国家相关政策,使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得到依法、有序推进。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加强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落实相关责任,成立了由政府镇长任组长,各站所、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在镇政府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正常运行。

(二)落实工作制度。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根据政府服务及便民事项的受理安排,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分阶段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明确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三)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务信息网络平台和政府大楼内政务公开宣传栏为载体,现代方法与传统方法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1条。其中:“公告公示”信息5条,占总体百分比为2.6%;“政策法规”信息10条,占总体百分比为5.2%;“公开指南”信息2条,占总体百分比为1%;“机构设置”信息19条,占总体百分比为9.9%;“乡情概况”26条,占总体百分比为13.6%;“产业机构”信息7条,占总体百分比为3.7%;“政府工作总结”信息1条,占总体百分比为0.5%;“服务三农”信息17条,占总体百分比为8.9%;“工作动态”信息104条,占总体百分比为54.4%;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申请受理情况

2017年度,未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7年度,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未发生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未收取任何与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度,无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事项。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

全年累计接受群众咨询52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32次;当面咨询接待20次;网上咨询0次。

八、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2017年,我镇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积极主动地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但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乡政府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中难免分身乏术、顾此失彼;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工作,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此认知尚浅;三是政务公开宣传范围局限,收效甚浅。适合村、组农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较少;四是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九、整改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宣化镇人民政府将根据市、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3、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广泛开展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的同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5、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