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民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1/2018-2055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民政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18-03-13 12:12:50
是否有效

一、工作概述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以打造“阳光民政”为目标,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监督,推动落实,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平台和载体,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了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一)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中心民政窗口建设,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职能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民政窗口,同时开通了行权平台,通过局门户网站、政务中心LED显示屏,对办理行政审批的政策依据、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办理时限、纪律要求、收费标准等进行公示,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二)及时公开民政信息。一是公开民政职能职责。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及更新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将民政部门的职能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科室业务等进行了公开,让群众了解民政局的职能职责,为群众办事提供指南。二是公开民政政策法规。将涉及救灾救助、低保五保、优抚安置、福利慈善、区划政权、婚姻收养、社会组织和老年优待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编辑成册,印发了5000余份民政事项一次性告知书,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确保国家、省、市在改善和保障民生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认真学习,广泛宣传

按照国务院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及时组织了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提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二)务实有效,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1、不断完善公开形式。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以及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认真管理门户网站,今年在高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民政动态信息58条,通知公告规范性文件等信息52条,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6条,积极利用各种媒体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将规章、规范性文件、服务细则、机构设置、工作职责、行政审批项目、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工作目标及其完成情况、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等等,实现了不涉密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搭建了方便群众获取信息、办理事务的平台。使公众可以通过网络方便的查询、了解民政政策法规、工作流程等公开的信息。二是局机关财务、资产管理情况、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等先在局务会议上公开,后在全体职工会议上公开。今年召开政务公开方面的局务会议2次,干部职工会议7次,通报阶段性民政工作进展情况,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很好效果。

2、实施“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按照要求,为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将伤残人员抚恤补助标准、“三属”人员补助标准、在老复员军人和带病回乡退伍军人补助标准、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标准、婚姻登记事项等在门户网站长期为民政对象公开;在高台县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民政局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职责、民政工作职能、办事程序,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保障金计算办法和申请程序、全市依法登记的社会团体、民政局工作人员办事纪律、监督台和监督电话以及《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等;公开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职责,接受群众监督。

3、组织开展了乡镇民政政务公开。乡镇民政办是民政工作的窗口单位,直接面对着农村群众和各种民政对象,搞好政务公开尤为重要,为此我们要求乡镇民政办必须实行政务公开,对救灾款发放对象和数量、各种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农村低保对象及保障金数量在乡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村委会组织法》等民政法律法规和婚姻登记程序及办理登记所需证件等事项在乡镇民政办上墙张贴,为群众办事和学习了解相关法律、应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民主政治权利提供方便。

4、积极推行村务公开。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县政务公开会议精神,推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要求各村建立永久性公开栏,公开土地管理使用、宅基地申报、计划生育、“一事一议”征缴管理使用、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民政救助等方面的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群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收费情况,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度,无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事项。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

2017年,我局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事项共0件,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0件。

八、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及亮点

我局以高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栏为主要平台,积极拓宽公开渠道,在局办公室设置了便民查询点,通过政务公开栏、发放办事指南宣传单等形式,及时公开各类信息,涉及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各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五保、优抚对象、民办非企、社团、大病医疗救助、低保及救济款物发放情况、残疾人“两补”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

九、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通过自查发现,在政务公开中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政务公开供给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仍然存在着差距,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性不够强,工作标准还不够高。  

十、2018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加大宣传力度,塑造良好政务公开工作氛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广泛开展系列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务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   

(三)围绕中心工作,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政务公开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务信息,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