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务公开年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1/2018-7052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环保局
生成日期
2018-03-13 15:11:21
是否有效
一、概述
2017年,县环保局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县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切问题,深入贯彻落实《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高台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规范依法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确保人民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公开的政务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了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对涉及多个单位的申请事项,通过加强会商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办理。
(一)进一步做好环境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定期公开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排放等各类环境监测信息。及时、准确公开污染源监管信息,初公布本行政区域内重点监管对象名录,公开环境监管执法检查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每季度公开本级上季度重点企业排污费征收情况和环境应急情况;每月公布本级行政处罚情况。依法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受理的环评文件及批复一律在政府网站全文公开。
(二)核定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名录。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和审核确认,形成推行办事公开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名录,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动态管理,建立增补和退出机制,确保推行办事公开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应进必进”。
(三)编制发布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目录。对确定推行办事公开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对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进行了梳理和规范,编制发布了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目录。
(四)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监管。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大指导和监督力度,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群众意见征集和满意度评价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限时整改,办事公开水平整体提升。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一是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短信平台、公开公示栏等渠道传播信息,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环境保护局相关信息。完善环保服务咨询和投诉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密切跟踪舆情,针对出现质疑的情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做好对公众关切问题的回应工作。
二是及时传递权威信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主要负责人接受访谈、发布公告等方式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类新闻媒体,特别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三是充分发挥媒体作用。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工作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费用。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分办、催办、督办工作,主动和分管领导一道联系代表,充分征求代表和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宣传有关卫生计生法律法规,解释办理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并对提出的问题逐一研究,完善办理方案。同时,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按时对人大、政协提案进行办理和答复,全年受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件(关于加大对黄水渠环境污染治理的建议;关于加大黄水阴沟排污治理力度的提案),现已全部办理完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回访率、办复率、基本满意率均达到100%。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
严格执行申请、审查、审批的程序,严格审查、从严把关,坚决杜绝发证审查把关不严的行为发生。在从“严”许可的同时,本着“快捷、便民”的原则,公开办理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2017年,共受理审批各类建设项目44项,其中:申报类27项、备案类13项、审批B类4项。核发正式排污许可证1家(高台县兰生单采血浆有限责任公司),临时排污许可证5家(甘肃鼎盛益农有限责任公司、高台北坡盐业有限公司硫化碱厂、甘肃秦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瑞禾肥业科技有限公司、方正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八、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及亮点
我局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排污费征收、行政处罚、环境投诉、环保“三同时”、环境监测等程序进一步明确,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关键,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了廉政建设,促进了政务公开的进一步完善,推进了政务公开的深入开展。
九、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二是政务公开的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三是政务公开工作的创新意识还不够强。
十、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有关规定。认真清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照条例,进一步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三)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发展”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对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