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

高台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42/2020-00040
文号
关键词
政务公开;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高台县;公开工作;工作;服务网;政务服务;服务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3-22 17:35:00
是否有效

高台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公众关切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聚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建立健全公开工作机制
全县政务公开机制逐步健全,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机构设置规范,形成了部门、镇、村(社区)三级联动的政务公开网络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各部门政务公开目录、政务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的相关制度逐步健全,各类政务公开平台功能发挥正常。

1.公开内容不断完善。各镇、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力度不断加大,内容逐步细化和规范。各镇、各部门在年度工作目标及实施情况、领导班子分工职责、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下属部门工作职能、办事依据、收费标准和办事程序等常规内容公开的基础上,逐步将公开范围扩大到群众关注的经济等重点领域,涉及群众利益的工程项目、扶贫项目、涉农补贴、低保、临时救助等重大民生事项的公开已从结果层面转移到决策、管理层面。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动加强与办事群众沟通联系,定期征集办事服务的热点焦点问题,通过问卷调查,服务反馈单等形式,积极调整公开内容。

2.公开形式不断丰富。各镇、各部门在继续强化政府公报、新闻报道等传统公开渠道和方式的同时,积极创新政府部门微信、新闻发布会、政务访谈、政府信息查询点等灵活多样公开形式。一是通过电视、广播、LED屏幕、文件、公示栏、宣传单等形式公开;二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公开;三是通过召开会议、集中宣传、入户讲解等方式公开;四是进驻政务大厅28个部门的网上行权、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等事项通过大厅的电子屏、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图、桌牌明示等导向性载体公开。

3.公开成效不断固化。坚持制度先行,把制度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走向科学化、规范化轨道。一是健全公开机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了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发布登记等15项制度,指导重点领域公开所涉部门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规则,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坚强制度保障。二是建立督查机制。对全县9个镇、42个部门单位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建设、简政放权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并下发了《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各部门单位对督查发现的93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毕。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县委、县政府年初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书,各镇、各部门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工作绩效考核。考核机制的建立,使政务公开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固化了公开成效。

4.公开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全县各级政府组织多种形式的政府政务公开宣传、交流和业务培训活动,切实增强了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有效提升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群众认知度和影响力。今年以来,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组织3次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其他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并研究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组织召开培训会议,对各单位工作人员就“甘肃高台网”政务公开专栏信息的加载发布和“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便民服务栏目信息的完善更新工作进行了4次系统培训。全县全年共组织县级业务培训活动6次,培训政务公开工作专干320多人次。

(二)稳步推进全省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高标准完成了全省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新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了依申请公开、负面清单、信息年报等15项制度。制作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表,在流程中融入责任追溯环节,形成13项责任追溯流程表。制定了政务事项公开标准,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对全县14个重点领域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编制了主动公开目录,规范了公开工作流程,完善了公开平台。

(三)深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县委、县政府把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政务公开的主要着力点和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重要手段,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加以推进。

1.开通政务服务APP,建成高台县掌上政务服务平台。县政务服务中心结合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和甘肃高台网政务服务频道信息内容,开通了高台县掌上政务服务平台。该平台包含政务服务网手机版和政务服务网APP客户端两大功能模块,支持各类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终端。办事群众通过下载政务服务网APP客户端或者“扫一扫”政务服务网二维码,即可查询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的办理要件、办理地点、办理流程、办结期限、办理表格等内容。掌上政务服务平台的投入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智能化、人性化创新服务。

2.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促进部门间数据共享。截至目前,全县9个镇,44个部门单位已基本完成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的编制工作,为各部门分散的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交换提供基础性支撑。

3.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一是对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各栏目进行了梳理,重点对阳光政务、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等栏目进行了读网检查,全年共计读网12次,读取政务服务项目信息6559条,向39个单位及时反馈存在的栏目不完善、更新不及时问题169条,针对各栏目存在的问题,明确了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完善更新的责任分工。二是举办了政务服务事项在线申报、审核审批培训班,促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了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各环节的操作流程,现场指导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网上注册申报。同时,要求各单位对于满足开通在线办理条件的政务服务事项,必须开通“在线办理”,并加大对群众在网上办事的引导、宣传,切实做好一网通办的工作。三是研究制定了《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建设运行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相关部门的任务分工,规范了信息加载、发布的原则,健全了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的建设运行管理机制。

4.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模式。为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彻底解决过去行政审批程序环节过繁、分工过细、承办部门过多、受理时限长、效率低等问题,县政务服务中心结合省、市下放到各部门的权力清单,严格执行县委办、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各进驻部门对集中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的项目名称、设立依据、申报材料、办理程序等八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再梳理,编制了办事流程图,制作了展板,印发了《办事须知》和《办事指南》提供给办事群众,在明确行使权力的主体、依据、运行程序和监督措施的同时,实现了部门职权的清晰化、政务公开的常态化和政务服务的程序化。同时,中心汇集了各窗口所受理政务服务事项及其要件、流程和具体经办人员等信息,编制了《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业务手册》,以应对广大办事群众的咨询,提高服务效率。此外,中心还要求每个办事窗口制作了“办事申报材料清单”及填表样本供办事群众查看了解,真正实现了群众咨询办事“一口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全面推进“五公开”,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新生成的政府信息。下发了《高台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高政公组办发〔2018〕4号),对各镇、各部门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出明确界定,提出了具体公开意见。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93352条,其中县政府及部门主动公开信息63548条,各镇主动公开29804条。2016—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35319条,全县主动公开工作已趋于制度化、常态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包括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策解读、政府人事任免及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信息。各级各部门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县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2000条,网站页面总访问量达3000多万次,日均8万人次。 
2.新闻媒体。县电视台充分发挥优势,及时、快捷地刊播各类最新政府政策等重要信息,并开辟专题栏目(节目),及时发布解读信息,有效提高了公众的知晓率。县电视台累计播出广播新闻250期3800条、电视新闻250期2500条、播出《高台纪事》48期;上中央台新闻12条、上省台新闻75条、上市台新闻458条。

3.新闻发布会。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注关切、重大政策解读及有关为民服务措施落实情况。2018年,举办新闻发布会3场次。

4.政务微博、微信等新载体。官方微博“@甘肃高台网”“甘肃高台网官方微信”微信公众平台年度发布政务信息2200条,按需提供和反馈信息1000人次,关注用户人数达到6万人,政府公报发布4期。

(四)政策解读。强化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要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解读,坚持主动发声,落实县级领导解读重大政策机制。2018年,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解读政策10场次。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在高台门户网站开设了在线访谈、领导信箱、问卷调查、意见征集等互动交流栏目,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解疑释惑,加强了对网络舆情和网民留言的办理。2018年,共受理、转办“领导信箱”有效信件252件,办结252件,办结率达到100%,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全部选登。特别是县住建局在处理今年“冬季供暖”事件过程中,及时公布事态进展和政府举措,澄清事实真相,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疏导群众情绪,防止了矛盾激化。县应急办、气象局全年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全县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群众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我县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18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10件,其中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55件,政协委员提案55件。止目前,所有意见和提案均按照要求办结,并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中全部公开。

(七)《政务公开要点》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围绕政务活动和群众关注的热点,全面推进“五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重点突出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放管服”工作信息、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等信息的公开,细化分解公开任务,优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牵头部门,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县政府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工作,先后出台了《高台县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加强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细化自由裁量标准,积极推行权力运行结果公开,有效促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持续调整规范权责清单。修改更新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权责清单内容,添加完善栏目内办理地点、填写示例表格等要素363项。对县级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五统一”规范,形成县行政许可事项187项通用目录。二是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县政府各部门已分6批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963项,已公布事项在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可通过高台县政府政务大厅或高台政务服务网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三是全力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对各镇、县政府各部门,县属及省市驻高有关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符合依申请办理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给付、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等)进行全面梳理,至目前,已梳理政务服务事项754条,编制了《高台县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目录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已实现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着力构建办事环节简化、服务质量优化、网上办理便捷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推进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深入推进现行有效文件、工作总结计划、动态信息和办事流程公开的基础上,突出做好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将重大决策执行、重点项目建设、重大突发事件、民生工作进展、财政预算决算、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纳入了公开范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率先在全市探索实施“三段式”交易服务管理模式,为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提供了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服务的一个“阳光平台”,所有招标信息均在高台县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上公开,形成了交易更加规范,监督更加有效,效率明显提升的服务新格局。2018年,全县共公开政府采购信息241条、公开招标信息358条。县食药监局对全县取得“小作坊、小摊点登记证、小经营登记证的服务单位”“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服务单位”“食品药品抽检信息”“二类医疗器械备案目录”“食用农产品抽检信息”“消毒餐具抽检信息”“餐饮食品及现制现售食品抽检信息”等信息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对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起到了指导引领作用,有效的保障了全县人民的健康安全。县环保局将涉及环境违法行为企业的《查封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建设项目的《排污许可证》《环评报告》《重点排污企业环境信息》等信息均在门户网站加载公示,对企业污染环境的行为起到了震慑警醒作用,提高了全县环境整体质量和形象。县国土局将城市建设用地批复及土地征收信息,农用地办理信息,设施农用地备案信息,项目建设用地批复信息,不动产办理和交易信息均在门户网站加载公示,强化了土地资源的使用监管、提高了土地资源使用的透明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试行)》,结合我县实际,重新制定了《高台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试行)》,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原则、范围、形式、内容、时限、收费等内容,为依申请公开工作提供了具体依据和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建立和完善具体操作规定和示范文本,有效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了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办理、答复等功能,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提供了相关说明文件和电子表格,方便群众申请。2018年共接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征地补偿信息的当面申请2例,均按期答复。2016—2018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申请2例。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县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县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情况

我县主要由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3人,专项经费从县政务服务中心运行费用支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距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高台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只是个议事机构,没有明确机构建制编制,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比较困难;二是个别单位政务公开内容不规范,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开,对办事过程、结果公开的较少;三是绝大多数部门单位对重大政策的征集文件草案、征集意见的反馈情况和政策出台后的解读信息未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对外发布。
2019年,我县将继续巩固试点工作成效,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为目标,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以推进政府政务公开、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重点,加大“五公开”制度的贯彻执行,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服务。

(一)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政务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完善政务公开流程、推行主动公开目录和负面清单制度,调整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为政务公开工作夯实基础。推动各镇、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系统化和标准化水平。

(二)落实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为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实现政务公开利企便民。计划制定《高台县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向社会公开选聘思想素质高、热心公共事务,公道正派、身体健康、群众公认、熟悉政务公开工作且能够较好履行监督职责,实事求是反映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人员作为县级政务公开监督员。由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制聘书统一聘用。同时,要求各镇、各部门也要具体细化落实本单位、本行业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形成立体化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

(三)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培训。针对各单位工作人员政务公开专业知识缺乏的问题,将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线上教学等形式,加大对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准确把握相关法律知识、规范公开流程、正确编制信息和网络操作等相关工作能力。同时,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了解情况,掌握动态,及时准确的回应社会关切。加大学习交流力度,积极借鉴各地好经验好做法,适时建立政务公开领导干部培训制度,分批次对全县各镇、各部门领导干部进行轮训。

(四)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制作、谁实施、谁审查,谁公开”的原则,在公开事项清单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城乡规划、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就业创业、安全生产、扶贫救灾、环境保护、全域旅游、涉农补贴、食品药品、医疗卫生、义务教育等14个领域,全力以赴做好信息归集发布工作。各部门单位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加大社会关心、公众关注、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公开力度,真正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张掖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高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的要求,综合各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www.gaota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台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地址:高台县湿地新区

电话:0936-6633179,邮编:734300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