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42/2019-00016
文号
关键词
公开;交通运输;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政务信息;路况信息;工作;政务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2019-02-14 17:25:00
是否有效

高台县交通运输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县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科学发展,紧紧围绕构建畅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总体目标,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运输信息,进一步改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效能,推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交通运输服务。

(一)加强交通运输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上报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信息115条,填报县政府公开目录信息226条,报县政府相关部门信息50余条。完善政策解读机制,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及时通过多种方式做好科学解读,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二)加强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精简优化审批程序,梳理道路运输审批事项6项,便民服务事项2项,其他窗口服务事项3项,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相关要求和《政许可法》等相关条例,对受理事项、办结时间、相关必需材料、文本及投诉电话在高台县政务服务网进行公布,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共办理客货运输经营许可业务135件,道路运输证件年审业务1315件,客货运从业人员诚信考核业务1845件,道路运输证件补换业务97件,从业资格证换证业务237件,从业人员继续再教育业务702件,所有业务都做到了当场受理当场办结。

(三)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公开。一是与县电视台深度合作,在交通广播第一时间发布最新路况信息;用电话连线的方式,由突发事故现场交通工作人员介绍道路抢险等路况信息。在县电视台及时推送我局提供的最新路况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由工作人员从现场提供的文字、图片、视频,随时报道突发事故现场交通工作人员抢险情况等。在县电视台及其网站、微信、微博及时发布我局提供的最新路况信息,并由其派记者重点采访报道全县交通工作者为确保道路畅通所做的工作。二是组建我局微信、微博,及时安排记者报道我局工作动态,适时发布我县交通工作动态。三是积极参与“阳光政务”热线活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四是积极争取市级、省级主要媒体支持,报道我县交通运输新闻。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通过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出行信息服务。将所有能对外公开的查询系统及时整合在局网站上。局网站通过开设领导信箱、网上调查等栏目,接受社会公众的咨询、投诉、建议,并及时反馈,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事项,加强公众参与栏目的制度建设,确保反馈质量和回复时效。开辟了“出行服务”、“办事指南”等栏目。

(五)加强交通建设市场信息公开。在建设阶段实行项目公示制,项目单位必须在施工现场设立告示牌,将项目实施的时间、规模、技术标准、资金筹集和使用安排、主要施工工艺、质量控制措施等情况向群众公示。在竣工验收阶段,建设单位必须在项目所在地公示竣工验收信息。同时在局网站开辟工程质量监督、招标信息等专栏,及时公开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招投标活动、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等情况。建立完善全县公路数据库、公路运输市场数据库等,对公众完全开放,充分营造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

(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我局在网站上主动公开预(决)算信息。细化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目科目。我局对“三公”经费预(决)算做出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一年来,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将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将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及时有效,有力地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风气,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形象得到明显提高。二是通过实行政务公开,运用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政务信息,为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的同时,也较好地满足了社会群众对交通工作的监督反馈,实现双赢效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8年,县交通运输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26条,其中,概况类6条,占2.6%;政策法规类12条,占5.3%;规划计划类12条,占5.3%;业务工作类46条,占20.4% ;其他信息类150条,占66.4% 。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情况等均主动公开。

(二)公开形式。一是网站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公开交通运输相关内容。二是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全面公开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提供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三是新闻宣传公开。积极在主要新闻媒体上开展交通建设发展系列宣传报道。四是微信、微博公开。建有县交通运输局官方微信、微博,每天及时发布我县交通工作动态。

三、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标题简洁规范、格式正确无误、内容翔实丰富、归类准确清晰,方便公众查阅的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信息226条。主要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的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内容进行更新来完成。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8年,全年无政务信息公开收费、因政务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年无政务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高度重视,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尽力而为,狠抓落实,做到有条件办理的尽快办,暂时难办的创造条件积极办。今年共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9件、协办2件,承办县政协委员提案3件、协办2件,办结率均达到100%。承办的11件建议、提案,办理结果A类10件,B类1件。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

今年,运政执法共160余次,共查处各类违章行为150余起,其中一般程序案件46起,教育警告100余起,查处“黑”出租车8辆,查处非法运油车辆4辆,清理整顿规范洗车业户5户,行政处罚案件结案率达到100%。共受理举报投诉案件55起,移交调查处理55起,结案率100%,运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路政执法共办理行政许可案件8起、行政赔偿案件7起,收缴路产赔偿费25560元,结案率达到100%。

八、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有以下几点工作仍需加强。一是局网站的服务功能和互动功能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和途径需进一步拓展创新;三是信息公开的亲民性有待加强,并应加强对政策的发布解读;四是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到达性有待加强,仍需提升群众对规划工作的认知度。

2019年,我局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一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以交通运输局专栏为主要公开平台的同时,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发挥微博、微信、服务监督电话、车站LED显示屏、信息公开栏、宣传长廊、宣传横幅等各种载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增强政务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提升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务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运输问题作为深化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努力建设“阳光交通”。三是进一步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坚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同考虑、同部署、同推进,综合运用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重大政策及改革措施,回应社会关切。


高台县交通运输局                           

2019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