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地震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42/2019-00026
文号
关键词
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高台县;政务公开;工作;公开;防震减灾;行政许可;公开政府;抽查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地震局
生成日期
2019-02-21 09:41:00
是否有效

高台县地震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县地震局积极贯彻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高政办发〔201885号)和高台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高政公组办发〔20184)文件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的有关政策措施,不断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积极拓展信息公开领域,扎实推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运用新闻媒体等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新闻网站、新媒体的作用,公开涉及防震减灾方面重要政策、重大活动,及时发布信息。同时,结合5.12防震减灾系列宣传活动,开展防震减灾政策法规、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二)做好政务公开共性和专项工作。通过甘肃省行政权力事项监督管理”系统公开我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公开调整和变更情况,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认真梳理了涉及防震减灾的权力清单,我局根据省地震局行政权力清单中的市县权力划分内容,梳理出符合我局的行政许可2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和公共服务事项6项,同时编写了办事业务手册和指南,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问题。

(三)积极配合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我局制定《高台县地震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高台县地震局信息公开目录》在网上公开并上报了高台县政务公开工作统计表、高台县政务公开工作管理人员信息采集表、高台县政务服务网维护人员信息采集表。二是整理便民服务事项目录并及时更新完善网站相关办事信息,包括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应急演练、建立地震信息档案等六类项目信息。三是制定《高台县地震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高台县地震局“四库一细则”(即抽查工作计划库、抽查事项清单库、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并及时公布随机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进一步推动阳光执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县地震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08条,其中政策法规类42条,占38.9%;信息类15条,占13.9% ;综合类19条,占17.6% ;平台发布信息10条,占9.2%;办事指南、宣传类18条,占16.6%;政务公开栏类4条,占3.7%。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情况等均主动公开。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采用了内部公开和外部公开的形式,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政府网站、信息查阅点和公告等工作。政府网站是其中最常用的形式和最受欢迎的形式。在便民服务上做了梳理职权目录和检索目录编制等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未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收费和减免情况和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等申请。

(二)申请受理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未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8年度,县地震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县地震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地震局未收到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的申请。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

2018年,我局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事项共33件,办结率为100%,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0 件。

八、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8年,县地震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信息公开数量较少、信息公开不及时等等一系列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我局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明确信息公开重点。我局对信息报送重点大致归纳为共七个方面:一是上级精神的学习贯彻情况;二是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三是防震减灾工作进展情况;四是党建、精神文明、党风廉政等工作特色及亮点;五是各类专题活动开展情况;六是基层民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七是重大突发事件的事态发展和处理解决情况。

2.严格信息采写要求。一是要有新意,就是捕捉新事物、新问题、新经验。在工作中,从新的角度去观察事物,在新的观点上立意命题,力争做到信息超前性、预见性、指导性。二是要有高度,就是站在领导的高度去思考问题,提炼、捕捉信息,善于站在高处想在深处,尽可能地给领导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三是要有实用,一方面把好经验、好建议、好做法及时编写成信息,另一方面也注重撰写一些倾向性、苗头性、对策性的信息,发挥信息为领导决策指导工作的作用。四是要有实效,就是准确把握信息的时效性。力争在最早、最短的时间内编报信息,把握信息的最佳时效,使信息增值,提高转化率。

3.严审信息编写质量。一是抓好“求真务实”。求真,即弄清客观事物真相、本色,捕捉和收集信息不捕风捉影、道听途说、主观臆断、胡编乱造,保证信息真实可靠;务实,即编写信息措词严谨、规范准确、言简意赅、开门见山,做到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渲染、不扩大、不缩小。二是抓好校对审批。在草拟好信息材料的基础上,认真进行校对,保证文面整洁、美观大方,确保编印和报送的信息不重、不错、不漏。审批,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凡信息人员制作的信息,必须送请主要负责人签字认可后方可上报。


高台县地震局                      

20192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