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42/2019-00027
文号
关键词
政务公开;公开;统计;政务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工作;信息公开;高台;公开信息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19-02-21 09:45:00
是否有效

高台县统计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年报的通知(高政公组办发〔2019〕2号)的要求,我局对照制定的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就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县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依法统计原则,紧紧围绕构建现代统计体系的总体目标,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各行业群众关注的统计信息、各产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统计分析,进一步改进统计服务方式,提高统计行政效能,推进统计服务体系建设。同时主动加强统计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在原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公布1-3季度数字高台栏目更新信息25条,部门动态45条,统计信息19条。新政务信息公开公布4季度部门动态5条,统计信息9条,全年共计公开信息103条。上报市统计局网站信息220条,统计分析47条,报县政府相关部门信息2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公开的主要内容:1-3季度数字高台栏目公布信息25条,占比24.2%,每季度定期发布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经济动态信息、各类普查、调查信息;部门动态栏目公布信息50条,占比48.5%,定期公布党建方面的活动信息和积极参加其他部门组织的活动信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里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公布目录1条,占比1%,按时按要求公开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全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内容;统计信息栏目公布信息28条,占比27.2%,定期发布各专业统计信息、下企业调研信息、组织开展调查培训班信息和各专业月度分析等统计信息。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公开的主要形式是网站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公开统计工作相关内容。通过统计局专职工作人员管理登录系统发布,信息中心审核后发布到高台门户网站,我局采取主动公开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2018年我局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对《条例》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都做到主动公开,并在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和形式等方面有极大的提高,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从信息公开的载体看,除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系统作为主平台外,还有统计系统内部网站公开专业信息,还有一部门信息通过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等方式,多途径、多渠道、多手段、多层次、全方位社会公开,极大地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便利。同时,2018年收到申请公开的申请0件,手里公开答复数0件,不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8年,全年无政务信息公开收费、因政务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18年完成了承办的各类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

2018年度我局未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

八、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及亮点

(一)工作成效

1.强领导,提认识,促进机制不断健全。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内容,进一步强化信息化平台建设,对实施政务公开补齐短板,不留盲区,极大地拓展了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坚持每季度召开工作安排及进展情况汇报会议,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将政务公开工作与统计业务重点工作相结合,统一干部思想,加快工作步调。县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在局办公室,专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机制。一是推行政务信息公开领导责任制,专人专职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和组织协调职责,安排一名信息员从事信息公开工作,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探索和丰富信息公开报送和考核机制,有效整合县政务公开任务体系和公开渠道二是推行政务公开目标考核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人事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奖惩的重要依据,列入绩效管理考核之中,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年有重点、年年有考核、人人有责任。

2.强举措,稳推进,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今年以来,按照政府网站“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重点做好“部门动态”、“统计信息”“数字高台”栏目信息公开。每季度分管领导带领各专股室积极做好季度经济数据的上报、审核、认定和反馈工作,通过加载“张掖市统计信息网”、在高台县门户网站上定期发布等方式,主动公开全县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并解读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经济发展指标数据,积极做好加强预期引导工作,对社会各界对经济形势的认识判断进行正面引导,做到信息公开、为民服务。同时,

主要强化强化重点领域公开,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人事变动、各类调查普查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提高财政科学化、公开化管理水平,按照“统一模式、统一时间、统一平台”的要求进行公开,在面临重大决策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强调“不拘形式、注重实效”。通过及时公开统计普查、调查开展情况,抓好调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政策公开、程序透明,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二)工作亮点

1.解读数据,回应关切。主动做好数据解读,每月各专业人员及时通过文字、图表形式反映经济运行发展情况,严格按照统计数据发布标准,公开经济发展统计数据。一是在全县经济运行分析会结束之后,及时发布全县经济运行分析。二是在高台门户网站积极公开信息。2018年以来,我局在高台门户网站共发布103条信息,其中统计分析25条,统计信息50条,部门动态28条。三是利用统计提要、统计年鉴公开信息。4月份编辑出版《统计提要》,6月份编辑出版了《高台统计年鉴2017》,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送月度、季度统计信息和季度分析报告。

2.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和保密审查,做到及时更新发布。由于我局统计信息除未经上级部门审核外,均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公开,充分满足了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要求,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九、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政务公开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水平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公开的时效性有时候不能100%保证。三是群众对统计工作关注度不高,统计信息网上发布的信息浏览点击量较低。

十、2019年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工作管理方式方法,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经济发展热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努力建设“阳光统计;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做到信息公开工作精、准、细、快。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及时发布各类统计信息,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三是提高统计信息公布的时效性,每月及时公布各专业统计动态信息和专业分析,每季度公布季度数据分析,同时及时公布各类普查、调查工作动态,为全县人民提供及时、准确的统计信息和分析。


高台县统计局                      

2019年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