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42/2019-00029
文号
关键词
政务公开;高台县;食品药品;公开;行政许可;政务;政府信息公开;保健器材;行政处罚;高台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9-02-21 10:04:00
是否有效

高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安排,认真开展食品药品监管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根据《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考核指标的通知》(高政办发〔20181)和《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高政办发〔201885号)文件要求,年初制定分工文件,明确了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修订完善了《高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制定下发《高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布制度》,通过制度建立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同时,严格信息发布审查程序,做到了涉密内容不上网、上网内容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权力事项公开情况。根据《高台县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全面梳理我局办事服务事项,并通过政府服务网站加载公示,共加载公示新增行政权力事项38项,做到了权力事项100%公示;修改完善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等95项权力事项,做到了加载信息全面准确无空项。

2.权力运行公开情况。按照省市县关于行政许可、处罚,监督抽检公开项目和时限要求,全面公开各类权力运行信息。公开食品监督抽检信息459批次、餐饮具消毒效果检测信息1500批次,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抽检信息104批次,行政许可信息998条,行政处罚信息60条,专项检查信息9条;2018年食品药品抽检不合格核查处置案件29件,已全部通过政务网站进行了公示。

3.部门动态公开情况。为了让广大群众更多了解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并在新闻宣传信息的报送数量和质量上对干部职工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年通过省市局官网、张掖网、高台政务服务网、微信平台等公开部门动态信息131条。另外,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党务信息9条,政务信息1487条,财务信息11条。

4.信息共享情况。充分利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及时共享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并及时进行更新维护。认真落实高台政务门户网站内容保障责任,及时更新部门动态、食品药品、行政处罚等栏目信息,确保了政务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利用《高台新闻》、高台政务网、微信、微博等媒体,大力宣传农产品质量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发布食品药品安全警示信息,今年,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信息消费警示信息12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知晓率和防范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意识。加强网民留言和在线咨询办理工作,做到了答复及时,答复内容表述准确、依据充分、要素齐全、问题清晰、处理意见合理。今年共接到网民留言2次,未出现答复后重复留言事件发生。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公开的主要形式:一是高台政务网政务资讯专栏、政务公开专栏;二是食药监局信息公开栏,各镇所信息公开栏;三是公共微信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根据县政协第九届二次会议第27号关于加强老年保健品和保健器材市场监管的提案,我局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积极与工商质监局、卫计委、公安局、民政局部门协调沟通,组织开展食药科普“陇原护老”专家巡讲、“科学养生,健康生活”大讲堂、《谨防保健食品营销欺诈》专题讲座、保健食品法律科普宣传“五进”等各类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宣传保健食品基本知识,有效提升了老年群众科学保健和自我防护意识。充分发挥“12331”“12315”“110”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处置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切实维护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建立了联合整治工作协调机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强保健品和保健器材广告事中事后监管,扎实开展保健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取缔保健品和保健器材会议营销行为,严肃查处保健品和保健器材无证照经营行为,规范了保健品和保健器材市场秩序,有效保障了广大老年人的利益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事项在线申报、网上行权件数

全面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901件、办结770件,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141件。

八、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制定的政务公开目录不够完善。二是“双随机、一公开”需要进一步加强,协同监管平台信息录入不够及时。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制定完善的政务公开目录并形成长效机制。编制《政务公开目录》,明确公开时限,公开方式,为政务政务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提供制度依据。对照《政务公开目录》,通过政务信息网、单位内部的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监督抽检、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等信息,分管领导定期督查政务公开情况。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做到办理结果、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经营单位、及时公布社会,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并形成长效机制。

(二)认真落实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信息保障责任。严格按照《高台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责任分解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政策文件、信息公开、社会热点回应等信息,严格落实政府网站责任栏目信息报送、更新任务,确保我局所属频道、栏目信息内容合法完整、更新及时准确。

(三)持续推进网上政务服务规范化。根据最新政策、法律法规持续做好权力事项加载和动态更新工作,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做到最大限度利企便民。严格落实省、市、县政务公开各项规定,落实好常态化监管制度,完善网站管理措施办法,助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运维管理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认真开展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新出台的食品药品监管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时做好解读,做到政策法律法规发布与解读同步。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加强网民留言和在线咨询办理工作,做到答复及时,答复内容表述准确、依据充分、要素齐全、问题清晰、处理意见合理。


高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