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42/2019-00030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公开;行政许可;信息公开;高台县;公开政府;政务公开;水利;公示;信息情况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水务局
生成日期
2019-02-22 10:05:00
是否有效

高台县水务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开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事项在线申报、网上行权件数、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八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相关要求,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增强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不断拓宽公开渠道,落实工作责任,丰富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为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务窗口牵头、各股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领导抓、有股室负责、有专职人员落实,确保政务信息公开渠道畅通、发布及时。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建立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原则、审查程序、责任追究,遵循“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原则,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建立内部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采取平时监督与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公开范围、公开效果等方面进行监督,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整合载体、疏通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全面普查系统内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公众媒体的运行情况,进一步整合载体、加强监管,充分发挥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甘肃高台网作用,积极探索新渠道的同时疏通现有媒体渠道,确保运行媒体信息公开效率最大化。加强与中国水利网、中国水利报、甘肃省水利厅网站、张掖水利网、甘肃高台网等主流媒体的协调沟通,加大信息报送力度,提高信息报送质量,扩大政务公开的受众范围。

(四)推行便民服务,自觉接受监督。为提高办事效率,真正落实便民、公开、信赖、保护原则,我局对取水许可等十项行政许可事项制作了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图,将行政许可事项的实施依据、条件、数量、期限、程序以及办事流程制成宣传彩页,在县政务中心窗口向办事民众公开发放,并在甘肃高台网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8年,我局在各类网站共发布水利简报信息153条。其中:国家级网站6条、省级网站9条、市级网站11条、县级网站127条。在水务微信平台主动公开信息336条,内容涉及水利工作动态、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水利公文、党风廉政建设等;通过甘肃高台网目发布各类水利公示公告12期,其中:公开高台县水质监测中心2018年农村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4期,公开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高台县木本油料及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项目信息公示1期,公开高台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单位及责任人的公示1期,公开高台县、镇、村三级湖长(业主湖长)公示1期,公开高效节水等项目建设公示3期,水土保持方案自主验收备案公示2期;开展水务宣传活动5次,按时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50件,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利的知情问政渠道。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 政府网站相关栏目。

2. 市水务局网站。

3. 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水务系统QQ群

4. 公告栏、报刊等其他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中无收费或减免情况发生。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对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他政协委员提案高度重视,在认真分析问题的基础上,多次召开及党组会,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将意见建议逐一分解落实,明确责任,把意见建议办理和落实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推动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交办我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共19件,总计投入资金1624万元,其中,人大代表意见15件(主办12件,协办3件)已全部办理并答复,答复满意率100%,花费资金1460万元;协办政协委员提案4件,已全部办理,花费资金164万元。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事项在线申报、网上行权件数

2018年我局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50件,其中:取水许可148件,采砂许可2件,在线申报、网上行权行政许可事项41件,办结率100%。

八、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突出了效率,方便了群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是个别股室、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范围不够全面。

针对存在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力度,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严格按照“应公开即公开”的原则,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确保公开的信息及时、高效,符合规则。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和水务宣传内容。全力做好防汛抗旱、饮水安全、水资源管理、全面推行河长制、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利改革发展、重大建设项目等方面的宣传和信息公开。三是加强媒体终端的管理,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及时更新门户网站信息,加强水务系统微信公众号的管理,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发挥好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


高台县水务局                      

2019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