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合黎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42/2019-00034
文号
关键词
政务公开;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工作;工作;工作机制;政务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许可;高台县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合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2-25 08:59:00
是否有效

高台县合黎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合黎镇认真对照《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高政办发〔2018〕85号)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政府信息公开取得新进展,现合黎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网站、报刊、电视、电子屏公开栏“屏画黎山河环玉带”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多方式主动公开本镇政务信息。

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情况共发布各类政务公开215条,其中政策法规类45条,业务动态类108条,其他类62条。

报刊、电视等其他媒体信息发布情况全年在甘肃日报刊登信息13条,内容涉及废旧地膜回收、精准扶贫、土地细碎化整合、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特色辣椒产业、戈壁农业等多个方面,张掖日报共刊登信息33篇,播放高台新闻、电视稿共计160余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其中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申请0件;通过传真提交申请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0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提交网上申请1件;通过信函提交申请0件;通过其他形式提交申请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全年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0起;投诉0起;行政复议0起;行政诉讼0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累计因政府信息的收费0起;减免0起。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全年在政务信息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6项。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情况

全年在政务信息公开中受理行政许可和便民事项0项。

八、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及亮点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协调、党政办组织实施”的原则,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副镇长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落实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为切实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建立各项制度严格对各村、各机关站所的考核,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二)突出重点,加强管理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以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为重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坚持最大限度向社会公开,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例如农村低保、临时救助、公益岗位等项目要求各村公开,同时公开村务重要事件。

(三)强化措施,真抓实干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镇建立和完善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分工负责站所协调配合工作机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各有关站所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五个落实”工作机制,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

九、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村级经费投入不足公开不够规范二是个别站所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公开的内容不能及时更新三是业务站所政务公开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

十、2019年工作思路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我镇将根据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整改存在问题,从以下几方面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一是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四是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