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42/2019-00038
文号
高司发[2019]18号
关键词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司法局;公开;高台县;公开工作;工作;司法行政工作;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9-02-25 10:08:00
是否有效

高台县司法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高台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的通知》(高政公组办发〔2019〕2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和依法行政。现就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我局始终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开展行政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甘政办发〔2018〕83号)《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高政办发〔2018〕85号)《高台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高政办发〔2018〕19号)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和发布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网站、报刊、微信等网络平台、公开栏多方式主动公开我局的政务信息。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县司法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1条。同时,按照要求,编制了《高台县司法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对司法行政要闻、工作动态、廉政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司法行政法律、法规、规章、行政标准及其政策解读、部门主要办事规程等内容进行了主动公开。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一是网站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公开司法行政工作相关内容。

二是新闻宣传公开。积极在各大报社上开展司法行政工作系列宣传报道。三是微信公开。建有县司法局官方微信,安排专人及时发布相关工作动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申请受理情况

2018年度,县司法局未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8年度,县司法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县司法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因而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县司法局收到政协建议提案“关于规范村级(社区)调解机构建设,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提案”的办理申请1件,已于2018年6月26日向侯学军、路笃贤委员答复。县司法局收到“关于加大对律师事务所及律师管理力度的建议”的办理申请1件,已于2018年6月26日向吴强业、朱尚斌代表答复。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

2018年,我局受理各类便民服务事项共计10395件。其中:法律咨询1638人次,法律援助671件,社会律师办理各类诉讼代理案件736件,提供法律咨询2537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854人(次),参与信访接待38次,基层法律服务所办理诉讼代理案件259件,公证481件,司法鉴定89件,人民调解2092件,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0件。

八、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8年,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均为兼职人员,对一些业务或者公开的不及时,或者公开的不细致;二是存在公开资料档案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

今后,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狠抓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政务公开实行规范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的资料和档案,使每一次公开活动能做到资料详细、档案健全。三是加强经常性的自查和监督检查,努力将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高台县司法局                        

2019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