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教育体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42/2019-00045
文号
关键词
政务公开;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高台县;行政许可;报名;便民服务;教育机构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19-02-25 17:38:00
是否有效

高台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和《高台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的通知》(高政公组办发〔2019〕2号)要求,现就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和省市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手段,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增强了教育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根据《高台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高台县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一步明确了公开的主要事项、形式等内容。

1.政务服务事项公开。根据省市县《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指导目录》和相关部门要求,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全面梳理并公开行政权力事项39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6项、行政确认事项5项、行政处罚事项8项、行政监督事项3项、行政给付事项1项、行政奖励事项2项、其他权力事项14项;公开教育、体育政务信息服务和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登记等公共服务事项11项;公开便民服务事项47项。

2.业务工作动态公开。

基本公开事项两项:一是工作动态,含教育工作要点及总结、教育业务工作动态宣传信息等内容;二是权责清单,含职权事项(主项、子项)名称、实施依据、实施主体、责任事项、追责情形、办事指南等内容。

主动公开事项十二项:一是教育机构基本情况,公开学校及各类教育机构基本信息,含县域内各类学校及教育机构基本情况、幼儿园小学中学其他教育机构、名称、地址、联系电话等内容;二是义务教育招生,含高台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文件、入学工作流程图、入学政策咨询电话,本行政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每所公办学校就近接收学生的范围,转学、休学、复学等异动事项办理条件、程序等,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录取结果公示等内容;三是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结果;四是招生制度改革,含高考报名等相关文件要求和规定,中考报名、政策性照顾对象、普高录取等相关文件要求和规定,自考报名、毕业审核等相关文件要求和规定,对口升学考试报名等相关文件要求和规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面试等相关文件要求和规定,成人高考报名等相关文件要求和规定,高中毕业水平考试报名等相关文件要求和规定等内容;五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措施,重大项目工程、工作计划,均衡发展工作进展情况,课程安排公示等内容;六是教师资格,含教师资格考试网上报名公告、面试公告、认定通知、认定结果公告等内容;七是教师招聘,含教师招聘公告、考试成绩公告、拟录结果公告等内容;八是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含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通知、课堂教学评价结果公告、评审结果公告等内容;九是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含工作进展、相关公示等内容;十是高等教育新生入学资助情况,含全县享受高等教育新生入学资助人数、资金支出情况等内容;十一是资助政策,含学前、义务、高中、中职、高等教育阶段学生资助及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相关内容;十二是民办教育机构“白名单”。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一是通过高台教育微信平台、工作QQ群、微信群等网络媒体公开。

二是通过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公开。

三是通过文件、宣传资料以及公示栏等形式公开。

四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网站等网络平台公开。

五是通过其他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得教育信息的形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办理纳入交办范围的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3件,政协委员提案6件。其中“关于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供暖、饮水、洗浴设施建设力度的建议”“关于在城区西北片新建幼儿园,解决城区幼儿园教育资源不足的建议”等3件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关于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及交通综合治理的提案”“关于加强民办教育、校外教辅机构管理的提案”等6件县政协委员提案均为A类建议、提案,达到了建议(提案)者见面率、满意率和办复率“三个100%”的目标任务,办理工作受到了代表、提案人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事项在线申报、网上行权件数

2018年,我局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3792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46件(教师资格认定事项40件;实施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及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的设立、分立、合并、变更、终止、以捐赠者姓名或者名称作为校名的审批事项6件)、行政监督事项27件(对乡镇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综合督导事项9件;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督导17件;全县中小学财务管理及内部审计1件)、行政确认事项337件(独生子女、二女户中考加分确认337件)、行政奖励事项73件(高台县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评选73件)、行政给付事项4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和助学金发放事项4件)、其他行政权力事项210件(国家和省市级教育科研课题和教育教学成果的审核转报194件;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年检6件;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监督2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监督2件;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及幼儿园安全稳定与综合治理工作监督4件;对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考评2件),便民服务事项11件(教师资格证书补发换发11件),公共服务事项3084件(学生休学42件、转学318件、复学申请75件;教育、体育法制宣传教育2件;学生资助政策咨询服务1200件;生源地学生助学贷款1367件;举办群众体育比赛活动5件;国民体质监测服务1件;国家开放大学甘肃高台学习中心远程开放教育报名注册74件)。

八、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年来,在我局的不断努力下,尽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不强和及时性不高、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机制不够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等方面。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切实深化思想认识。积极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学习,引导全体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推动依法治教、强化作风建设、优化服务职能、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工作手段,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切实完善落实机制。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依据职责分工逐级细化工作目标,严格工作责任落实,从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股室逐级分解任务,明确政务公开内容,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三是全面梳理公开内容。结合省市县相关部门工作安排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分阶段、分重点、分层次、分形式全面梳理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高台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