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信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42/2019-00046
文号
关键词
政务公开;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信访;工作;高台县;信访局;信访信息系统;公开工作;公开政府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信访局
生成日期
2019-02-25 17:55:00
是否有效

高台县信访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和《高台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的通知》(高政公组办发〔2019〕2号)要求,现就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为民、利民的原则,动员全局力量,细化工作措施,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有力促进了信访局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是运用新媒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新闻网站、新媒体的作用,公开信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重要政策、信访部门职责职能等,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信息。同时,结合“宪法宣传日”、“法治宣传月”等活动,开展《信访条例》、《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工作》等有关信访工作政策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

二是做好政务公开共性和专项工作。通过“甘肃省行政权力事项监督管理”系统公开我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公开调整和变更情况,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问题。经认真梳理汇总,我局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其他行政权力事项。

三是积极推进“互联网+”信访信息公开。2018年,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信访制度改革的统一部署,我县以甘肃省信访信息系统为基础,在全县9个镇和67个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开通了网上信访,建立健全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工作模式, 制定完善了《高台县应用信访信息系统办理信访事项流程及规范》,按照“集中受理、诉访分离、分类处理、迅速交办”的原则,认真受理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健全完善网上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答复等环节,全面准确录入各类信息,第一时间将属于信访事项的案件及时交由责任主体办理,进一步统一了信访信息系统具体工作口径、工作程序、文书格式,不仅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更让群众清楚去向、了解过程、知道结果,推动信访事项办理行为、办理结果全程公开、阳光运行。网上信访系统开通以来,全县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有效提升了全县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一是通过工作QQ群、微信群等网络媒体公开。

二是通过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公开。

三是通过文件、宣传资料以及公示栏等形式公开。

四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网站等网络平台公开。

五是通过其他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得教育信息的形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未收到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通知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事项在线申报、网上行权件数

通过开展政务公开,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变,认真接待每一批来访群众,处理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2018年,县信访局共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518批1754人次,同比减少100批1945人次,批次、人数分别下降16.2%、52.6%。其中,集体访86批1136人次,同比减少94批1809人次,批次、人数分别下降52.2%、61.4%。

八、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拓展公开形式。做到不局限于政务公开网和门户网站的建设应用,而是与时俱进并借助网络发言人作用,充分发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及舆论引导作用,加大与群众的沟通力度,及时、有效的知民意、解民忧。

3.完善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4.做好监督保障。进一步完善网上信访功能,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和便捷,拓展群众交流平台,增加互动性,做好政策与法规的解释与说明,使信访政务公开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高台县信访局

2019年2月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