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巷道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42/2019-00052
文号
关键词
公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政府;工作;公开工作;村务公开;行政许可;巷道;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巷道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2-27 16:45:00
是否有效

巷道镇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以来,巷道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及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建立责任型、法治型、阳光型、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结合本镇实际,不断纵深发展,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概述

2018年,我镇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高度重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做好政府政务主动公开。

(一)加强领导,扎实做好平台建设

一是制定工作计划。根据上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我们制定了《2018年巷道镇政务公开工作计划》。二是设立信息公开栏。在镇政府醒目位置设立信息公开栏,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帐、要点等信息公布在公开栏及政府网站上,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注重效果,不断深化公开事项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镇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不断拓展内容。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了以下3方面内容:

1、各职能单位的主要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

2、年度内重大活动或重大事项等相关信息;

3、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二是创新载体形式。运用政务公开栏、广播、网站和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尤其是微信公众平台的搭建,很大地方便了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动态及重要政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网站、报刊、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本部门的政府信息。

(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共发布公开信息240余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5余条,业务动态类信息177余条,其他类信息28余条。

(二)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年来,张掖日报共刊登信息62条,播放高台新闻信息7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窗口没有接到人员咨询投诉情况,未发生书面申请公开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执行省财政厅、省物价局《转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取费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详细了解了代表们的学习、生产、生活等情况,并征求他们对镇人大主席团及本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代表们提出各项建议、意见32余条,对征求到的建议、意见,镇人大主席团进行整理归纳,及时转交,要求各站所及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

至目前,我镇没有收到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

八、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及亮点

(一)围绕政策和决策抓公开。首先是对上级政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必须公开;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必须公开;只要是应该人人遵守的,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今年来,我们对粮食直补、粮种补贴等一系列保护粮食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通过公开栏、公开信等形式面向社会全面公开、层层公开、广泛公开,促进了此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同时,我们还对本镇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重点基本建设、重要工作开展等镇内决策情况全面公开,促进了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围绕村务抓公开。我们始终围绕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作文章,不断开拓创新。首先是规范了村务公开的内容。重点狠抓了财务收支情况公开,农民负担费用公开,土地征用补偿公开,“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公开,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公开,村干部责任目标及工资报酬情况公开,种粮直补和良种补贴标准公开,重点村务活动公开。其次是完善公开的形式。各村在交通要道、居民点设立一个固定的永久性村务公开栏,并辅以广播、公开信等形式进行公开。为了使村务公开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我们狠抓了监督机制的完善。一是实行依法监督,将村务公开始终贯穿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之中,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政议政热情。二是政府抽调人员组成专门班子,不定期对村务公开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实行群众监督,各村都推选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设立了村理财小组,重点监督村财务收支情况,监督村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情况。  

(三)围绕热点和难点抓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下发文件、政府网站、会议、电视、远教广播等多种形式,将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财政预决算情况、项目建设公开招投标、机构人员分工和职责等,以及医保办理、粮种补贴等有关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理结果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了全面公开。同时,在政务大厅前专门设置政务公开栏,张贴各类通知公告,方便人民群众办事、及时了解各项惠民政策;在微信平台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公开内容上,严格根据《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保密审查,对党政负责人及其职责分工、镇政府工作机构及其主要职责、政策文件、人事信息、通知公告、规划计划、政府工作动态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全面及时公开。

九、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的打算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和时效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规范性以及公开载体的实用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2019年全镇政务公开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使政务公开在服务双龙镇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公开栏、广播、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高台县巷道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