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农业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42/2019-00054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公开;信息公开;高台县;工作;便民服务;服务网;公开政府;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农业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19-03-05 10:50:00
是否有效

高台县农业委员会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高台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的通知》(高政公组办发〔20192号)文件要求,我委就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开展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照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和规范权力运行的根本保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突出公开重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积极主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规范了办理流程各个环节,办证手续实现了网上运行,从而大大缩短了办证时间,提高了办证效率。二是“甘肃高台网政务公开频道”和“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县子站”信息公开、机构概况、政策法规、办事指南、行政审批、便民服务、阳光政务等栏目内容的加载录入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确保了政务信息应公开则公开。三是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使农业部门的各项服务措施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落到实处,我委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行政职权99项、公共服务事项8项、便民服务事项49项。加载完成了2018年高台县农业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了机构概况、法律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4类21项内容。及时更新了政务网站县农委所属及相关的4个政务公开栏目。同时,继续深化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及地上附着物抵押贷款工作,依托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业务系统,及时公开了15宗产权交易信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布消息96条。根据上级要求,及时更新了甘肃政务服务网便民服务专栏内容79项,在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全面梳理完成各类行政职权,完善了申报材料、受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流程、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信息,并按月报、季报、年报的要求及时上报政务公开资料。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通过文件、宣传资料以及公示栏等形式公开;二是通过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表等载体公开;三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网站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18年共办理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6件,其中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2件,政协提案办理4件。止目前,所有意见和提案均按照要求办结完毕。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事项在线申报、网上行权件数

复审核发《农药经营许可证》88件、新增核发12件,审批农作物种子调运检和《植物检疫证书》510批次,登记核发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4家,其他政务服务事项均稳步开展,所有事项办结率100%

八、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虽然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农业发展的需要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下属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二是业务能力有待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更迭速度快,还需要不断实践和总结;三是工作存在不够深、不够细的问题,同时在公开内容的广度、深度和公开的形式等方面也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将重点从以下方面抓好工作落实:

(一)严格落实工作职责和各项制度。加强农委各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公开政务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

(二)努力提高业务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系统化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了解,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答疑解惑能力,全面提升农委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不断加强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管理。不断完善网站服务功能,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及时更新门户网站信息,加强农委系统微信公众号管理和发布,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发挥好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的主平台作用。


高台县农业委员会                       

20192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