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7/2019-00004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公开政府;高台县;公开工作;行政许可;提案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
2019-03-12 10:30:00
是否有效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工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强化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大行政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主要环节的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根据工作实际,成立了由“一把手”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协调、通报,为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各股室上报的一般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进行统一发布,特别重大的信息还需局主要领导审签,确保信息安全不泄密,不出任何纰漏,从而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加强制度保障。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各股室对现有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研究,查找制度缺陷和管理问题,提出完善规章制度的意见及建议。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信息公开统计等相关工作流程。修订了《高台县工信局网站信息审查管理制度》、《高台县工信局手机微网站运行管理办法》、《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等六项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日常性的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个平台,积极发布各类信息,增强公众对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的了解,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建设大局。

(三)加强公开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及时准确,内外并重,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做到了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工信信息,方便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工信信息,切实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全年保持了良好的推进势头, 截至2018年12月,我局通过高台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我局官方网站(高台工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0条;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86条, 其他方式(报刊、电视、专栏、触摸屏等)公开信息数3条。同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注重防止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扩大知晓度。2018年,主动公开政务党务信息130条。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公开单位机构概况信息。公开机构概况、领导干部分工、一岗双责包挂项目联系企业等信息5条。

2.公开政策解读及计划总结信息。公开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安全生产、改革创新、信息技术等工作的计划总结、实施方案、业务信息89条。

3.公开党建、精神文明、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全年及时向社会发布党建、精神文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脱贫攻坚年度工作计划、“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赵建鹏案“以案促改”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和各类工作动态等信息34条。

4.公开财务信息。积极公开单位的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2条。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形式为网站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0件,办结0件。

(二)申请受理情况

2018年,因未收到申请事项,所以无办理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8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到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向申请人收取过任何费用。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政协建议提案3件:关于加强工业园区企业盘活、复工生产的提案、关于大力扶持微型企业发展的提案和关于加大对本地民营企业扶持的提案;收到人大建议提案1件:关于规范架设通信线路的建议,以上提案全部在法定时限内办结。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事项在线申报、网上行权件数

2018年,我局受理各类行政许可0件,受理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127件,办结率100%,行政许可事项在线申报、网上行权件数0件。

八、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尽力做好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信息上报有时存在滞后现象;二是信息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缺少与公众的互动的其他渠道。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界定有待完善。 

2019年,我局将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更好的服务于党政和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是完善制度,研究制定新的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案,使各股室的政务信息更加便捷的对外公开。建立政务公开考核办法,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安排专人督促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认真做好调研和分析,掌握群众关心的问题,改进工作方法,拓展其他沟通渠道。力争通过网站、微信、QQ、微博等形式及时将各类政策、信息分享,及时解答疑问。

三是加强网站维护。加大政务公开网站维护,增加公开栏目,完善网站功能,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工作能力和社会公信力。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