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骆驼城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42/2019-00064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工作;人民群众;群众;公开信息;公开政府;行政许可;骆驼;便民服务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3-12 17:05:00
是否有效

骆驼城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骆驼城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安排部署,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条例》等相关规定,准确、有效、及时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新媒体作用,有效建立起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密安排部署。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成立了由政府镇长担任组长,党政办全体成员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专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全面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突出工作重点,健全监管机制。按照上级部门的规范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实行由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拟定并落实各项目标管理责任。镇党委、政府采取季度听取汇报,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并及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督促检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我镇始终坚持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扶贫项目、惠农资金、民政救助、房屋改造等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公示公开,并严格按照“放管服”“四办”改革相关要求,对群众日常办事相关业务流程进行及时公开,真正实现了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镇利用“若水骆驼城”政务微信公众号、镇村宣传窗等媒介最大程度的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并创新性研发镇村政务信息查询平台,安排专人定期更新公开信息,真正做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及时掌握动态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镇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全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总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新媒体公众号编辑运营。

六、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全镇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提案53条,已全部答复办理。

七、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事项在线申报、网上行权件数

2018年全镇共计受理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602项,现已全部办理完毕,不存在行政许可办理事项。

八、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8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存在得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主要表现在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还不够。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还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信主动及时向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