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

高台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42/2020-00002
文号
关键词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高台县;工作;公开政府;服务;政务服务;政务新媒体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2-26 09:22:54
是否有效

高台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高台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公众关切热点问题,不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推动政策落实,着力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聚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全面推进“五公开”,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度,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 95600条,其中县政府及部门主动公开信息63400条,各镇主动公开32200条,全县主动公开工作已趋于制度化、常态化。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及时主动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机关职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政府人事任免及行政处罚、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政府集中采购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信息。各级各部门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县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500条,网站页面总访问量达2400多万次,日均7万人次。

(2)新闻媒体。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优势,及时、快捷地刊播各类最新政府政策等重要信息,并开辟专题栏目(节目),及时发布解读信息,有效提高了公众的知晓率。县融媒体中心累计播出广播新闻246期3740条、电视新闻246期2483条、播出《高台纪事》43期,上中央台新闻8条、上省台新闻73条、上市台新闻635条。

(3)新闻发布会。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注关切、重大政策解读及有关为民服务措施落实情况。2019年,举办新闻发布会3场次。

(4)政务新载体。官方微博“@甘肃高台网”“甘肃高台网”微信公众平台年度发布政务信息 2300条,按需提供和反馈信息1000余人次,关注用户人数达到6万余人。各镇、各部门年内通过“两微一端”平台发布政务信息53000多条,发布政府公报4期。

(5)发放宣传资料、印制办事指南。全县印制发放各类办事指南、宣传彩页等资料共计419692份,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屏等载体发布信息7200多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县实际,重新制定《高台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试行)》,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原则、范围、形式、内容、时限、收费等内容,为依申请公开工作提供具体依据和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建立和完善具体操作规定和示范文本,有效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办理、答复等功能,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置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提供相关说明文件和电子表格,方便群众申请。2019年,共接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职能信息的当面申请3例,全部按期答复。

(三)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1.推进公开体系建设。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传统媒体等平台,建立多渠道、立体化的政务公开平台体系。以我县机构改革部门的设置为依据,完成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频道的改版工作,新增设了政府文件栏目,对政府发布文件进行合理归类;增设了县政府组织机构栏目,将各单位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向社会公开;对个别栏目的名称和保障单位进行了变更,使栏目的分类和数据信息更加科学,频道、栏目、功能之间实现有机关联,信息发布、文件资料、解读回应等具有较高关联度的信息公开资源在一个页面上实现一体化展现。

2.丰富公开形式方式。以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为主渠道,始终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实现所有非涉密信息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适合在内部公开的主要通过会议、文件、通报和设立查询点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对外公开的,主要采取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栏、电视、报纸、电子触摸屏等形式予以公开。多层次地开展政务访谈、集中宣讲、入户讲解等亲民公开活动。同时突出“便民”理念,做好办事服务类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图、桌牌明示等导向性载体的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服务网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依托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库,集中公开权责清单、投资负面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促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有机衔接。

(四)政府信息监督保障

1.健全考核机制。建立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县委、县政府每年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书,及时组织精干力量开展督查检查,定期对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方面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各镇、各部门把政务公开工作也纳入工作绩效考核,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成效日益显著。

2.细化考核指标。根据《高台县2019年度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考核评分指标》文件精神,要求各镇、各部门单位从政府门户网站、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内容保障、自有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扩大公众参与、机制保障等方面细化工作要求和标准,为全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

3.开展督查检查工作。按照中共高台县委办公室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督查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及县政府领导安排,由县政府办公室、县政管办、县政务服务中心、县网络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组成联合督查组,先后多次对各镇、各部门单位的“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及时下发督查通报,要求各镇、各部门强化责任、举一反三,对督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五)《政务公开要点》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1.持续加强政策解读。理顺解读机制,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部门上报代拟稿时,一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上报材料不齐全的,县政府办公室予以退文。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丰富解读形式,采用图解、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形式,用“权威声音”传递政策信息,用“专家解读”解疑释惑,用“问与答”“网页链接”提供背景知识,发布各类解读材料36条,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做好关联阅读工作,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的网上关联,方便网民查询、阅读。及时转载对政策文件进行深入解读的权威媒体文章,形成强大的传播合力,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政务舆情收集重点和责任主体,实现舆情应对日常化。县网宣部门启动网上突发敏感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做好监测预警、舆情会商、网下处置、信息发布、组织引导等工作,多方合力,实现舆情应对专业化。在高台门户网站开设在线访谈、领导信箱、问卷调查、意见征集等互动交流栏目,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解疑释惑,加强对网络舆情和网民留言的办理。2019年,共受理、转办“领导信箱”有效信件209件,均按时办结答复公众,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全部选登。特别是县住建局在处理今年“冬季供暖”事件过程中,及时公布事态进展和政府举措,澄清事实真相,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疏导群众情绪,防止了矛盾激化。县农业农村局及时发布畜牧动态信息,对全县牲畜养殖、销售、防疫提供了有力保障。

3.大力推进重要决策、执行公开。认真制订《高台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加大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出台时的公众参与,通过举行听证会议、书面征求、公开发布、网上公开等形式,征求行政主管部门、行政管理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专家学者等各方面意见,共通过书面和网络发出征求意见函50余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涉及民生事项的预公开,今年以来,共发布决策公开信息138条。加强环保督察、专项巡视等工作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积极公开整改进展情况,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8948条。

4.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三大攻坚战,不断强化政务信息公开。以2019年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为重点,突出做好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县人社局积极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信息,全年共发布信息13316条。县教育局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83条。县医保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也能够结合自身工作和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加大相关工作信息公开力度,在全县上下形成了重点领域信息自觉公开、主动公开的良好氛围。

(六)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1.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法律顾问制度,聘任5名律师为第三届高台县人民政府法律专家咨询委员,拟定了部门(镇)和一村(社区)聘任法律顾问合同范本,保障法律顾问工作落实落细;及时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梳理分解了44项具体任务;探索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模式,注重运用调解、和解手段化解行政纠纷,及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2019年,共处理行政复议案件14件,办结12件,其中撤销1件,终止2件,维持9件;深入开展第五轮执法证换证工作,对全县1096名行政执法人员和监督人员进行了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组织752名人员进行行政执法资格网上考试。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要求全县各镇、各部门单位对2016年清理后公布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以及2016年至2019年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再次进行认真清理。

2.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共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15项,针对下放和取消的审批事项,积极协调对接,制定承接方案,明确权限责任,及时进驻单位窗口办理,明确窗口受理、审核权限和相关责任,重新梳理办理依据、程序、时限和资料,在政务服务网全面公开。

3.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以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为突破口,通过空缺受理、并联审批、联审联办等多种方式,大力精减环节、材料和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县市场监管局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县自然资源局实现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全部压缩到3-5个工作日。县住建局制定了《高台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制度》,成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搭建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明确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各部门职责、权限,力促实现50个工作日取得工业生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

4.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联席会议制度,组织有关部门积极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抽查检查任务,及时公示抽查检查结果信息。动态完善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共抽查检查144批次,抽取数量2080户,抽查立案25件,处罚金额2.08万元。严格落实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黑名单”管理制度,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今年以来,全县共有424户个体工商户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154户企业、2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1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有序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工作,全县各部门单位已完成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权责清单的编制,在平台已共享许可目录239项,行政处罚目录1626项,小微扶持目录11项,联合惩戒目录1项,录入行政许可信息27892条,行政处罚信息509条,小微扶持信息1条,联合惩戒信息34条。加强价格监督检查,组织全县部分重点部门、中介机构、电商平台、商业银行负责人召开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政约谈会,开展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专项检查,对100多户商用门店租用户进行走访调查,及时提醒市场主体按规定标准收费,进一步规范了涉企收费行为。

(七)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按照国家和省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要求,我县制定印发了《高台县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高台县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推进方案》,对全县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

1.动态维护更新政务服务网栏目信息。按照上级要求在集中维护管理的基础上,每月对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行政审批、便民服务、阳光政务、法人办事、个人办事、投资项目申报六个板块和公告、发布、互动查询等栏目的7000多信息逐条进行重复读网检查,共发现存在问题的信息1495条,及时将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各相关部门并督促及时整改,确保加载发布的信息不存在空白项、信息加载要件不全、信息内容过期、链接无法访问等问题。2019年,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维护更新信息7340条,其中:权责清单3681条,公共服务事项信息463条,财政清单238条,扶贫清单17条,便民服务信息2500条,发布、公告441条,按期答复群众网上留言36条。

2.积极推进数据申请共享使用和本地数据共享工作。印发了《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应用的通知》,由县网络信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负责组织相关部门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学习,督促指导各部门申请使用国家、省级共享平台共享的数据,现阶段我县各部门在群众办事过程中,主要在数据共享平台里申请使用原本需要群众提交的各类材料数据,如身份信息、婚姻信息、法人信息、学历学籍信息、社保信息等。2019年,全县各部门向市信息中心报送申请使用国家、省级共享数据28条。

3.规范政务新媒体运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把政务新媒体工作作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府服务的重点任务。认真履行政务新媒体主管和日常监管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对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运营维护等进行严格管理。针对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政务中心积极与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沟通并要求及时对其进行整改。2019年,共关停政务新媒体36个,新开设其他政务新媒体2个。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监管,按季度组织抽查检查,并及时通报问题,督促检查落实,并将抽查检查情况于每季度末上报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同时,将政务新媒体工作列入政务公开年度绩效考核评价指标,强化监督考核。目前,我县保留运行的76个政务新媒体(其中:微博7个、微信公众号46个、移动客户端1个、其他政务新媒体22个)基本能遵守相关工作机制,结合高台县党建、政务工作动态、县域经济建设、民生工程、医疗保障、创业就业、脱贫攻坚、涉农惠农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惠民政策实行信息发布、互动,对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对起到了积极作用。

4.持续推进“网上行权”工作。为充分发挥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子站网上办事的服务功能,政务中心采取集中理论宣讲、实例操作练习、现场辅导等方式,对进驻中心的各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网上行权”在线申报、审核审批及平台操作集中培训,使所有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了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各环节的操作流程,确保已加载的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正常运行。2019年,中心各窗口单位在政务服务业务管理系统共办结政务服务事项 9104件,均全部按期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思想认识有差距。部分镇、部门单位还存在思想认识不高、对当前形势认识不清、责任不明确、管理和监督检查不到位的问题。部分镇、部门单位未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更新主动公开类文件;部分单位政府网站还存在信息发布制度不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流程不规范,录入归类不合理、表达不准确、发布内容格式不规范、信息数量不够、质量不高等问题。二是服务体系不健全。各镇虽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要求,修建重组了镇政务服务中心,但进驻部门少,没有完成镇政务服务事项的整合进驻,中心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服务功能还需进一步提升;部分镇未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台账,镇、村(社区)两级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未按月做好登记、统计和公示工作;个别镇政务服务中心对于主要办理的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和指南不明确,不能做到一次性告知。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思想认识,完善工作制度。要求各镇、各部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工作制度,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系统化和标准化水平。督促各镇各部门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同时,要按照网站信息加载格式,对正文、图片、表格等要素合理设置,确保加载内容正确无误。

(二)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按照省市《政务公开要点》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制作、谁实施、谁审查,谁公开”的原则,要求各镇、各部门主动靠实工作责任,在公开事项清单的基础上,重点环境保护、涉农补贴、食品药品、医疗卫生、义务教育等重点领域,全力以赴做好信息归集发布工作。同时,持续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加大社会关心、公众关注、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公开力度,真正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助推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创新工作方法,健全服务体系。按照省、市、县相关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组织协调全县行政审批事项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其他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各级政务大厅,坚决杜绝只受不理、两头受理、多头办理等“体外循环”现象发生,努力实现“一扇门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目标,发挥好中心“一站式”服务功能,努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投资环境最优、人民群众最满意的政务大厅,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需求。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张掖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高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的要求,综合各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台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地址:高台县湿地新区

电话:0936-6633179,邮编:734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