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7/2020-00003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政务;高台县;公开;网民留言;进驻;公开工作;公开政府
发布机构
高台县教育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1-08 10:21:49
是否有效

高台县教育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高台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的通知》(高政公组办发〔2019〕9号)要求,现就高台县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校(园)校(园)长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对评优评先结果、教师职称评聘、教育扶贫政策、民办教育机构认定结果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各职能股室和校(园)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规范工作程序,增强服务能力

分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政务访谈、文件通知、重点领域信息、法治政府建设五个层面43块对教育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方式和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建立了工作台账,及时对教育法律法规、部门文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及评优评先结果、教师职称评聘、教育扶贫政策、民办教育机构认定结果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版块发布通知公告2则、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条、上传部门文件22个、公开教育信息95条、开展政务访谈1期。坚持“一把手”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网民留言“主要领导审阅批示—分管领导审核督办—业务股室调查处理—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逐级审核答复内容—正式答复”的工作流程开展工作。按期答复网民留言5条,其中市政府网民留言1条、县政府“领导信箱”网民留言4条,网民留言办结率、按期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制定下发了《高台县教育宣传信息管理办法》《关于规范教育宣传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对信息撰写和信息发布工作职责、流程、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要求,对信息发布任务进行了分解。在政府门户网站“要闻”版块更新信息238条,其中“政务要闻”栏目更新信息26条、“部门动态”更新信息212条,信息准确率为100%。

(三)拓宽工作载体,强化公开力度

探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拓宽公开载体,在原有通过工作QQ群、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栏等形式公开的基础上,建立政务新媒体“高台教育”微信公众号,通过宣传引导,积极扩大关注群体,提升政务新媒体的影响力。至2019年10月政务新媒体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发布通知公告2条、宣传信息177条,政务新媒体关注人数达到2309人。

(四)推进“互联网+”,提升服务水平

根据工作职能调整重新编制了权责清单,对政务服务事项及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情况进行了梳理调整,梳理政务服务事项97项,职责划出7项,计划剔除3项,保留87项,其中行政权力事项25项、公共服务事项10项、便民服务事项52项;调整入驻政务服务中心服务事项73项,其中办事类事项26项(已进驻3项、计划进驻23项),信息类事项47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83.9%,办事类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72.2%。梳理涉及群众办事创业拟保留证明事项23项、教体系统所属事业单位涉及群众办事创业拟保留证明事项15项,清理出拟取消证明事项1项。按照尽量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的要求,对相关项目办理时限、要件、流程等进行了精简,累计精简办理要件3件、程序环节10个,压缩办理时限105天。2019年以来,办理、办结行政许可事项59项、行政处罚事项1项、行政监督事项9项、行政确认事项383项、行政奖励事项80项、行政给付事项9219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384项、公共服务事项10043项,所有事项办结率100%。

(五)加强考核管理,确保工作成效

将政务公开工作列为股室、校(园)、干部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政务公开定期通报工作管理制度,对落实工作职责不实、工作效率不高、工作失误的领导干部,通过约谈、诫勉谈话等形式进行问责,进一步保障了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在我局的不断努力下,尽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工作主动性不强和及时性不高、网上行权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等方面。2020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加强自身建设、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统筹考虑、扎实推进。

二是切实保障责任落实。坚持“谁负责,谁公开;谁起草,谁解读”的工作原则,严格工作责任落实,从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股室逐级分解任务,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三是不断丰富公开载体。通过公示栏、政务公开栏、微信等多种平台,进一步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努力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台县教育局联系。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城关镇湿地新区 ;

电话:0936-6621051 ;

邮编:734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